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为“星星的孩子”指引道路

——探访驻马店海星自闭症儿童干预训练中心

2020-07-30 15: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驻马店市海星自闭症儿童行为干预训练中心的课堂上,干预游戏老师脸上挂着笑容,声音嘹亮、精神饱满。大声问,“小朋友们都坐好啦”。还积极与小朋友互动,“谁想第一个玩游戏?把小手举高高!”“青蛙呱呱呱,哇,你真棒!”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内心丰富却无法与人沟通,他们听力完好却对声音没有任何表情,他们和正常孩子一样美丽可爱、却行为怪异刻板无法为常人所理解,他们不会交流、不会沟通,有着一套不被常人所理解的来自遥远星球的思维模式,就像遥远天空中的星星,静静地、孤独地闪烁着,与所有的喧嚣无关,永远沉浸在自己孤独的世界里,他们被称为“星星的孩子”。

医学上称“星星的孩子”为自闭症儿童。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或孤独性障碍等,学名叫孤独症谱系障碍,英文缩写为ASD,是一种起始于婴幼儿时期由脑功能障碍引起的长期发展性障碍综合征。

自闭症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据数据显示,自闭症发病率约为千分之七。近年来,我国自闭症儿童的数量呈逐年增加的趋势,每年以近20万的速度增长。目前,我国的自闭症患者数量已超过1000万,其中14岁以下的自闭症儿童约为336.3万。

在驻马店市海星自闭症儿童行为干预训练中心的课堂上,干预游戏老师脸上挂着笑容,声音嘹亮、精神饱满。大声问,“小朋友们都坐好啦”。还积极与小朋友互动,“谁想第一个玩游戏?把小手举高高!”“青蛙呱呱呱,哇,你真棒!”

1

中心教研督导刘明明表示,治疗师是一个需要保持着高度亢奋的“角色”,因为自闭症儿童的核心症状就是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只有声音嘹亮、精神饱满,才能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才能带动自闭症儿童的情绪。

在采访中,问其中一位治疗师:“治疗师的工作累吗?值得吗?”

治疗师肯定的说,值得!她讲述到自己带的第一批孩子。课堂上,她负责的三个孩子对她上课讲话的声音完全被忽视,各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或发呆或自言自语,她感觉自己像被“隔离”一般,某种“冰冷”感觉油然而生。但基于对自闭症的专业知识和对不同孩子症状的了解,她不断给自己安慰:这是一场持久战,没关系,慢慢来,一定要给家长做好正确引导和示范。付出总有回报,这位治疗师日复一日的坚持,终于有一天,这个一直不开口说话的孩子第一次学会说“你、我、他”,自己收获得了满满的职业成就感。孩子们的每一点进步都是对治疗师辛勤付出的最大肯定,同时也赢得家长的认可与信任。

2

教育一个健康孩子尚且不易,更不用说与“特殊儿童”训练与沟通了。但在治疗师眼里,这场持久战,他们干得很起劲!

自闭症儿童的主要表现为三大类核心症状,即: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的行为方式。干预训练通常是重复做同一件事情,练习说同一句话,过程非常枯燥乏味,这些都需要家长和治疗师耐心引导和陪伴。刘明明说,自闭症儿童干预训练,要有“静等花开”的定力,不可急躁。

目前医学上还没有一种药物能治疗自闭症。刘明明介绍,自闭症康复训练的最佳时间为2-6岁,当前只能通过国际实证有效的应用行为分析ABA训练方法来教学训练,从训练的第一天起就要坚持,如果有效果却不再坚持训练,那么孩子会退化到原始状态,甚至会加重病情。

刘明明同时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年轻的家长要特别留意孩子生长发育情况,如果孩子出现眼神呆滞、交流障碍、行为刻板等异常信号,应及时向专业医生寻求帮助,自闭症虽然不可预防,但是现在的医疗评估手段会有很大提高。目前自闭症儿童从6个月左右就可以被确诊,及时诊断、及时到专业机构进行干预性训练,多数孩子还是能够回归主流社会,过上正常生活。

驻马店市海星自闭症儿童干预训练中心于2011年10月由创始人刘明明女士牵头、社会爱心人士捐助成立。该中心在自闭症儿童康复和融合教育领域取得了显著效果,解决了驻马店市及周边地区许多自闭症家庭孩子学前融合技能的困扰,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2016年元月,驻马店市海星自闭症儿童干预训练中心被共青团河南省委时代青年杂志社、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评为“河南省家庭教育优秀机构”。

3

感谢社会上还有刘明明和她的团队这样一群人存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从事自闭症儿童干预训练工作,她们是孩子可以信赖、敞开心扉的第一对象,她们以“爱心、细心、耐心”为“星星的孩子”指引道路,给予了自闭症家庭希望和未来。(王森)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