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一个金苹果

2020-08-01 10:0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一次,在接收完军需物质准备启程返回时,在送行志愿军的车队旁边,趁乡亲们给志愿军端茶倒水的时机,这位姑娘却私下里塞给了爷爷一个金灿灿的苹果。上甘玲战役吃紧了,接到给坑道战士火速送给养的命令后,爷爷和战士们每人背上一大包物质就出发了。

赵付友

“‘小李,你吃吧!’连长把苹果给了小李。接过苹果,小李仔细地端详了一会儿,一转身,他又把苹果递给了伤员小兰。拿起苹果,小兰正要张嘴,转脸看看左右,他又把苹果递给了我……”

我绘声绘色地讲着,学生聚精会神地听着。

“老师,这不是电影《上甘岭》里的故事吗?”

“嗯。”

在“掉一根针也能听出音”的教室里,我讲起了一个金苹果的故事……

朝鲜战争爆发前夕,爷爷的部队奉命去山东接收战备物质,其中,烟台苹果就是众多军需物质的一种。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全国人民勒紧裤腰带,依靠省吃俭用积攒了大量军需物质。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战争一触即发,后勤供应迫在眉睫。

接到命令,爷爷的部队火速赶往山东。来到烟台,看到堆积如山的战备物质,志愿军们既激动又感动。首长一声令下,很快就装满了几卡车。

要返程了,乡亲们有的给志愿军端茶送水,有的给志愿军送上刚出锅的熟鸡蛋,几位少先队员也纷纷上前,争相往志愿军的衣兜里塞零食。志愿军推手不要,乡亲执意要给。汽车发动了,军民互相挥手:

“谢谢乡亲们的无私支援--”

“我们等着亲人打胜仗的好消息--”

朝鲜战争一打就是三年,山东人民抗美援朝的热情一年高过一年。爷爷的后勤保障部队到底来山东接收了多少军需物质,用爷爷自己的话说,反正我是吃了一辈子的山东苹果。

上甘岭战役进入到中后期,志愿军转入坑道作战。坑道外,敌机不停地轰炸。坑道内,志愿军已经几天没有喝到水了,饼干和炒面早已无法下咽。弹要尽,粮要绝。暂时的困难,丝毫阻挡不了打击敌人的决心。依靠坚定的信念和昂扬的斗志,志愿军打退了敌人一次次疯狂的进攻。

一天黄昏,爷爷所在的火线运输连队出发了,按照事先分配好的配送给养目标,爷爷第一个闪进了志愿军的防炮洞,于是,就有了《一个苹果》的故事,故事中,那个递给连长苹果的火线运输员不是别人,正是我那智勇双全的爷爷。

从朝鲜到山东,从山东到朝鲜,爷爷到底来来回回多少趟,山东人民心里有数,爷爷心里清楚。

每次来山东,乡亲们都要围上来问长问短。听到胜利的消息时,乡亲们热烈地鼓掌,听到战争的悲壮时,乡亲们都为志愿军捏了一把汗。一来二去,来往的次数多了,有位姑娘竟然听爷爷讲故事上了瘾。一次,在接收完军需物质准备启程返回时,在送行志愿军的车队旁边,趁乡亲们给志愿军端茶倒水的时机,这位姑娘却私下里塞给了爷爷一个金灿灿的苹果。

这个苹果,爷爷从不舍得吃一口。饥渴的时候,就从衣兜里拿出来看一看,金灿灿的苹果在爷爷手心里滚来滚去,看着苹果,摇摇头,再装回衣兜。

上甘玲战役吃紧了,接到给坑道战士火速送给养的命令后,爷爷和战士们每人背上一大包物质就出发了。爷爷走在了队伍的最前面,是第一个到达坑道的队员。

进入坑道,爷爷向连长道歉:“来晚了,让大家受苦了。”说着,爷爷就拿出了衣兜里的苹果,想不到,一个美丽的谎言却成就了一个感人的故事。

朝鲜战争的停战协议签订后,志愿军陆续返回祖国,听到爷爷回国的消息,那位偷偷塞给爷爷苹果的姑娘就找到了部队。这次,那位姑娘带来的不是一个苹果,而是一袋子苹果。很快,在连长的张罗下,姑娘就成了我奶奶。从此,我们一家每年都能吃上山东的苹果……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