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综合新闻

探索驻马店市十九中一路发展一路歌背后的“成长密码”

2020-08-05 15: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该校紧紧围绕“快乐足球、快乐成长”的校园足球理念,以校园足球为平台,形成了浓厚的学校足球文化特色,提升了办学品位。

驻马店网讯 (记者  张龙) 这是一座充满温度的校园:校园环境舒适温馨、德育工作润物无声、家校合作亲密无间,师生在其乐融融的环境中愉悦工作、生活;

图片1

这是一所快速崛起的学校:建校七年来,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优异成绩。

图片2

这所学校就是快速发展的驻马店市第十九初级中学。日前,记者走进该校,探索其一路发展一路歌背后的“成长密码”。

勇探索

全新教育理念“落地生根”

蔡雪涛,中学高级教师,市优秀校长,省政府表彰先进工作者。

80

自2013年7月任驻马店市第十九初级中学校长以来,为学校发展把脉问诊,在教学教研、学生管理、学生行为养成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探索。

驻马店市第十九初级中学创办于2013年,位于驻马店市委市政府东侧金山路1689号,是一所布局合理、环境优美、设备一流的城区中学。

让每位学生都享有优质的教育资源是学校的责任。为此驻马店市第十九初级中学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规范办学行为,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实施素质教育,开足开齐课程,深化教育改革,走特色之路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学校本着“以人为本 传承文明 开发潜能 发展个性”的办学理念,着力强化师生共同发展、共同进步,逐步形成“爱国明理 诚实守信”的校风,“乐学善思 文明守纪”的学风和“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的教风,形成以“德育为首 全面发展”的办学特色。建校七年来,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全体教职工团结奋进、开拓进取,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成绩,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强发展

软件硬件建设“齐头并进”

优越的办学条件。学校占地面积27040㎡,运动场地总面积9000㎡,校舍面积6656㎡,绿化面积 8112㎡,藏书32240册。政府投资近四千万建造的国家级教育信息化示范学校,设计规模30个教学班,拥有标准理化生实验室、计算机教室、图书室、多功能报告厅和专业的音乐、美术教室;配套设施相当齐全,每个班级都有空调、电子白板等多媒体教学设备;4个标准篮球场、1个足球场和300米标准塑胶跑道,是我市义务教育阶段规模大、条件好的学校之一。

图片3

一流的师资水平。现有教职工99人,92人高于国家规定学历要求,研究生学历5人,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100%,中学高级教师9人,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81人,县市级以上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14人。刘菊霞荣获“国家级优质课一等奖”,刘宏伟、王二艳荣获“省级优质课一等奖”;樊春景、刘宏伟荣获“省级名师”,刘利红、张新、刘宏伟、宋学军、黎莉、刘菊霞荣获“省级骨干教师”,乔景双、黎莉荣获“市级名师”,王二艳、高晶、史永丽、王海振、苗润、陈雅、杨晓芳荣获“市级骨干教师”,侯金卫、张新、刘志国、肖俊德、刘宏伟、张红举、张丹丹荣获“市优秀教师”,肖俊德、王浩海、黎莉、吕洁、刘晨宇、刘永利、付青丽、高晶、耿灿灿等14人荣获“市优质课一等奖”,张新、王海振、刘菊霞荣获“市级学科技术带头人”,宋学军、黎丽、王海振荣获“市级优秀班主任”。这些荣誉凝聚着全体十九中学人的心血与汗水,更是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精神动力。

重改革

精品特色办学“满园春色”

小班化教学。学校实行“朝九晚五”作息制度,每个班级控制在50人以内,作息时间安排合理,中午统一在校就餐,统一时间午休,晚上的作业有老师集中辅导,减轻了孩子额外的学习负担。学校以“奋发图强,求真务实”为办学宗旨,形成了以“自主学习、合作交流”为特色的教学模式,让每个孩子在快乐学习中发挥最大的学习潜能。学校紧紧把握时代脉搏,传承传统文化,开展“太极拳”特色教学,并结合教育部阳光体育运动的相关要求,全面推进体育健康教育,逐步形成阳光大课间、校园足球为特色的办学项目。同时,驻马店市第十九初级中学开展志愿者服务、法制教育进课堂、艺术节和社团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

图片4

竭力打造体育特色品牌学校,彰显办学品位。近年来,驻马店市第十九初级中学结合“阳光体育运动”,积极开展大课间活动,同时体育课从七年级新生入校开始就进行24式太极拳的学习,课间操进行太极拳的表演,深得学生家长一致好评。学生在体育课中学习24式太极拳,受益终生,太极拳特色教学已然成为校园最亮丽的风景线。

培育校园足球文化。驻马店市第十九初级中学现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打造足球特色学校是新形势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丰富学校内涵,提升学校品位的重要举措。该校紧紧围绕“快乐足球、快乐成长”的校园足球理念,以校园足球为平台,形成了浓厚的学校足球文化特色,提升了办学品位。

图片5

在2017年首届“区长杯”校园足球联赛中,驻马店市第十九初级中学男、女足球队同时获得“区长杯”冠军及最佳球员奖等荣誉称号。在2018年驻马店市第四届“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中,男子组取得全市第四名的优异成绩。在2018第二届“区长杯”校园足球联赛中,该校男生队取得冠军,女生队取得亚军的优异成绩。2019年该校男队在市长杯中取得全市第四名,女队全市第五名的好成绩,是所有参赛学校中唯一一所男女队都进入前八名的学校。驻马店市第十九初级中学通过校园足球运动增强了学生体质,树立了师生的团队意识,营造了“和谐发展、快乐成长”学校文化。

见成效

骄人办学业绩“一路欢歌”

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该校办学条件逐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逐年稳步提高。近年来,学校荣获“国家足球示范校”、“河南省教育系统示范家长学校”、“省卫生先进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市综合办学水平督导评估优秀学校”、“市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市安全管理先进单位”、“市级语言文字规范学校”、“市第二届青少年春晚最佳节目奖”、“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图片6

优秀毕业生姚凯翔2018年以630分全校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驻马店高中宏志班,高一期末考试年级前十。王雨果2018年以优异成绩考入驻马店高中,曾任我校学生会主席、校足球队女队队长、班长、文体部长,2020年荣获驻马店高中好声音“十佳校园歌手”称号,被选为驻马店高中2020年形象代言人。赵一鸣2019年以604分全校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驻马店高中并荣获驻马店市优秀学生;于昕妍2019年以602分全校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考入驻马店高中;郝思雨2019年以优异成绩考入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珍珠班;这些办学业绩凝聚着全体教职工的辛勤劳动与无私奉献,一份份荣誉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厚爱,更离不开学生家长的理解与支持。

荣誉已属过去,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我们将不断创新,不断进取,在新的起点上再攀高峰,以更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社会,以孜孜不倦的追求为开发区乃至驻马店市的教育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