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商业 酒水

棠河酒酿于青山绿水间的琼浆

2020-08-06 09: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棠河原酒仍沿用“纯五粮”的传统技法,采用优质的小麦、玉米、高粱、大米、糯米,从原料的精选到搭配、酿造、灌装都按严格的控制标准,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棠河酒固态纯粮发酵的道地香气。

棠河酒临溪而酿。

这溪,便是棠溪,位于西平县出山镇。棠溪水由龙凤山上涓涓而下的天然矿泉汇聚而成,又穿涧跳崖,注入幽谷,流向洪河。一路上,青山绵延,绿水环翠,古柏参天,竹修木茂,鸟语花香,紫霞缭绕,真乃仙境也。

这里不仅是棠河酒的故乡,也是缫丝之源,冶铁之根,铸剑之地。只缘这山这水,才造就了它世代的宠儿,奠定了棠河酒在白酒行业的领跑者地位。

早在春秋时期,棠河酒就名闻遐迩。不过,当时人们不称它为棠河酒,而叫龙凤酒。史料上,留有许多与龙凤酒有关的墨宝和典籍。先秦的法家代表人物韩非子,就结庐隐居在龙凤山旁棠溪荫下一个叫韩堂的村子,并留下“日里小酌龙凤酒,梦中常闻棠溪吟”的佳句。还有那个东汉的刘秀,也不知道龙凤酒的神力是否真如传说中那样神,只知道在刘秀称帝后,感念龙凤酒救驾有功,遂题“龙凤美酒,兴吾汉室”之句,并封之为宫廷御酒。及至宋元时代,这里的酿酒业更是浩大空前,几乎是家家开酒肆,户户酒飘香,“酒市”美誉由此传开。至今那里仍有一个叫“酒店”的村子。

今天,走近它,棠河酒更是以它崭新的姿容进入你的视野。看那逶迤的红墙,腾起的琅琊,插空的高塔,无不在诉说着它的现代和豪迈。

但坚持古法酿造,仍是棠河人不变的追求。酒曲仍选用优质原料再经过高温发酵而成。棠河酒所用的老窖泥也全部来自窖泥质量上乘的棠河窖池群。原酒也是采用“老五甑”最传统的古法酿造,以保证棠河酒的正宗纯正。

还有纯粮酿造,也是棠河人永久的承诺。棠河原酒仍沿用“纯五粮”的传统技法,采用优质的小麦、玉米、高粱、大米、糯米,从原料的精选到搭配、酿造、灌装都按严格的控制标准,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棠河酒固态纯粮发酵的道地香气。

为吻合当代人的口感,棠河人又以本厂早已设立的“驻马店市白酒研究所”为依托,带领技术人员集体攻关,将传统的多粮浓香型生产工艺创新地融入酱香生产的精华高温堆积发酵工艺中,生产的新原酒在窖内掩埋老熟,以使酒体入口更加柔顺、绵甜、醇厚,回味无穷,彻底解决了酿酒业“入口爆辣,上头快”的难题,让创新后的棠河酒更受大家欢迎。

这里是浅山丘陵地区,植被丰厚,又受当地千百年来大陆性季风气候影响,涵养了清澈甘甜、富含有机质和腐殖质、适宜酿酒的棠溪水系。

钟灵毓秀,佳酿天成。这不正应了“水是酒之曲,曲是酒之魂”的哲理吗!(张富存)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