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旅游 旅游资讯

延安:乡村旅游里的振兴路

2020-08-07 16:1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康坪民宿负责人李建平介绍说,自2018年开业以来,康坪民宿已累计接待游客5万多人,实现营收约180万元,“而且民宿、采摘园、水上乐园、烧烤园等设施,在吸纳就业的同时,也为瓜果大棚等观光农业带来人流和市场。”

新华社西安8月6日电 题:延安:乡村旅游里的振兴路

新华社记者徐汉

篝火晚会的打闹、准备烤串的忙乱、回忆白天游玩的欢声笑语……盛夏的夜晚,延安市宝塔区冯庄乡康坪村康坪民宿热闹非凡。夜深,篝火的温度洗去一天游玩的疲惫,游客们也三三两两同行,回到民宿窑洞中休息。

这是旅游旺季时,康坪民宿每天都会上演的场景。近几年,康坪村村集体和旅游公司合作,把原本闲置的土地和房窑统一规划成18处民宿小院,以陕北风俗和知青文化主打周末游和团建接待,让村子焕发出新活力。

今年57岁的村民高向针家里有四孔窑洞流转了出去做民宿。她丈夫十几年前离世,她也患有风湿病干不了重活,生活一度陷入困顿。

“村里发展旅游后生活才有了起色,现在除了每年每孔窑2400元的租金收入,还有村集体的分红,孩子们也不用都出去打工了!”高向针说。

康坪民宿负责人李建平介绍说,自2018年开业以来,康坪民宿已累计接待游客5万多人,实现营收约180万元,“而且民宿、采摘园、水上乐园、烧烤园等设施,在吸纳就业的同时,也为瓜果大棚等观光农业带来人流和市场。”

乡村是村民世代生活劳作的地方,承载着对村落的回忆,而乡村旅游对村民来说是一种“归属”,也更是一种“未来”。

走进位于延安市黄陵县双龙镇索洛湾村的峡谷寨景区,只见青山如黛,碧水如玉,山水之趣与人为修饰浑然一体。

峡谷寨景区是索洛湾村自行开发的生态景区,2019年,还在试运营的景区就有了近10万人流量,为村里带来180多万元的营收。2020年7月,索洛湾峡谷寨景区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景区。

“穷山恶水”曾是索洛湾村的代名词。1999年,刚被选为村民组长的柯小海上任后就开始修建水渠水田,还发展牛羊、香菇等集体产业,让村民增产增收;柯小海当选村主任后,村里又成立了运输公司、工程公司,探索产业多元化发展。

村集体产业稳定发展的同时,索洛湾村也在等待转型升级的机会。2012年,村旁边的黄陵国家森林公园开始筹建,为周边旅游打开了市场。以此为契机,村里掂量了下多年发展后村集体的实力,决心再带群众搏一把。

山水、茅屋、漂流、洞穴、崖居遗址……依托自然峡谷与人文风俗,峡谷寨建设得火热。目前村里已投资8000余万元建设景区,但才完成设想的一半,索洛湾村的最终目标是建成一个长16公里的景区,为游客提供玩、住、吃的一体式体验。

索洛湾村赚到的所有钱,都先按一定比例留给村集体后给村民分红。这几年,除了在村里产业工作的收入,每名村民每年还可分红1万元,村里还替大家代缴了养老金和医保金。

乡村旅游让城市的人爱上乡村,也让乡村的人留在了乡村,而乡村有人,才有乡村振兴。现在索洛湾村几乎没有人外出务工,老的少的都可以在家门口有“营生”。

“乡村旅游环保无污染,也让村容村貌更整洁,村民心态都不一样了!”今年69岁的村民杨永德说,“村里好多人都办了农家乐和民宿,都盼望着景区快点正式开业呢!”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