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魏排星:一片丹心除黑恶

2020-08-07 17: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除撰写文字材料以外,他还经常搜集整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各个案件细节,综合分析重点领域案发的原因、背景,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推动该院扫黑除恶建章立制、长效常治目标实现。

驻马店网讯(通讯员 梁云琪  毕亚磊)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上蔡县人民检察院有这样一位“扫黑斗士”,用满腔激情和对检察事业的执着、热爱,以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的工作作风,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出突出贡献,他就是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魏排星。

2019年4月,上蔡县人民检察院进行内设机构改革,因在控申部门出色的工作能力,魏排星被选为院涉黑涉恶犯罪检察组成员。2020年4月,因其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表现突出,被中共上蔡县委、上蔡县人民政府表彰为上蔡县“2019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书堆里的“文艺青年”

提及魏排星,同事们都说他是书堆里的“文艺青年”,他似乎喜欢一切书籍,不论是诗集还是业务理论,他都手不释卷。每每下班以后,他都会抱一摞厚厚的书籍到僻静的会议室学习,黑社会性质组织以及恶势力犯罪集团、涉及黑恶的“软暴力”和“套路贷”的最新认定标准,他都一一吃透,深入分析,认真梳理和掌握黑恶犯罪的手段和表现形式。他总是说,“只有不断的学习进步,才能更好地发现案件、办好案件。”

他不仅是检察官助理,还是第一检察部的一名内勤人员,专职负责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工作。除辅助办案外,他还负责整理大量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相关文件、视频、图片等材料报送,从线索梳理、案件汇总更新到线索移交、催办,从台账更新到数据上报,他像一颗“螺丝钉”卯在工作岗位上连轴转,每一项工作他都办得井井有条,稳中有序。每一件案子高效办理的背后,都离不开他任劳任怨的默默付出,离不开他兢兢业业的辛勤汗水。

“匠心”铸就的办案能手

“精准定罪,既不人为拔高,也不降格处理,才能真正伸张公平正义。”辅助办理单某某等20人涉恶犯罪集团案时,他以一颗精雕细琢的匠心,勇啃“硬骨头”,一摞摞翻得卷边的案卷,一页页浸染汗水的文书,是善与恶的短兵相接、罪与罚的针锋相对。最终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凭借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和环环相扣的证据体系,办案组高效快速地固定了案件的犯罪事实和证据材料,依法精准提出定罪量刑建议,用他自己的话说,“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

从检4年以来,他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办案理念,严把证据关,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让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善于总结的“经验达人”

干一行就要干好一行,秉持着“勤总结、善分析”的司法理念,他总是抽空便“回头看”,从案件办理中系统梳理、查找案发原因、办案规律,形成一篇篇内容充实的经验材料。2019年,他在整理杨某等8人系列犯罪案材料时将其办案经验总结为“三个效果”,推动案件在驻马店市检察机关年度精品案件评选中获得第二名的先进位次。

除撰写文字材料以外,他还经常搜集整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各个案件细节,综合分析重点领域案发的原因、背景,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推动该院扫黑除恶建章立制、长效常治目标实现。

扫黑除恶,除恶务尽。始终坚守从检初心的魏排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检察人的使命担当,立足本职岗位辛勤耕耘,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