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泌阳县马谷田镇河南村采访手记

2020-08-10 05:3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小山村 大变化

——泌阳县马谷田镇河南村采访手记

记者 巫兵 吴波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8月6日,记者冒着酷暑,走进了泌阳县马谷田镇河南村,站在村委会的位置向四周望去,山下的果树和周边的人家尽收眼底。“余书记,今天我们来主要想了解一下近年来河南村的发展状况。”记者和马谷田镇河南村党支部书记余永立寒暄过后,就直奔主题。

眼前这位黝黑的泌阳汉子,个子虽然不高,但眼神中透露着坚毅,作为河南村的领头人,余永立坚持务实的工作作风,一边积极联系项目,一边尽快让项目落地生根。

该村除了传统的梨、桃等果树种植之外,还积极引进污水粪便处理项目,该项目很快建成并开始运营,日后将会为该村带来清洁能源的循环利用,真正实现生态治理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远远看去那白色的沼气存储罐、黄色的垃圾降解罐在山坡上格外引人注目,未来这将是该村及周边村的生活能源供应中心。

石英石加工扶贫车间就在不远处,余永立一边介绍,一边带领大家走进车间参观生产的各个环节,为了防止高温中暑的原因,上午工人们没有开工生产,我们看到那晶莹剔透细沙状的石英石粉状产品,被一大包一大包堆垛在仓库里。“这一包就是一吨多,大的可以装近两吨。”年轻的车间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些材料是生产人造大理石的原材料,现在一吨价格在700多元,这两天就可以发货了。”

旁边的几个工人正趁着生产空闲,修理维护生产设备。看完扶贫车间,记者又马不停蹄赶往香菇大棚里去采访,香菇产业是泌阳县农产品发展的支柱产业,河南村及时抢抓机遇,鼓励村民搞活香菇培育这一优势产业。“一袋菌棒成本在2.5元左右,稍微上点规模的种植户弄个1万多袋,年收入不就上去了。”说起香菇种植,余永立自信满满。多种生产模式发展,搞活农村经济,因地制宜增加农民收入才是脱贫的关键因素。

村委会旁边的山坡上,是村民余忠德承包种植的果园。余忠德向记者介绍,从当初的30亩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亩,种植有油桃、丰水梨等6个优质品种。据了解,丰水梨这个品种含糖量很高,口感极佳,这种梨没有果渣,很适合老人和孩子的口味儿。“去年收入有20多万元,还算可以。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再加上前段时间的雨水原因,油桃的产量受了很大影响。”余忠德一边讲着果园的情况,一边和记者算着经济账,“今年的梨收成还行,疫情原因,销售没有往年好。”为了解决水果储存的难题,余忠德还投资十几万元建了一个的冷库。作为该村的果树种植行业,这一直是他们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

挑战和机遇并存。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也催生了新的行业崛起,“直播带货”成为新的销售模式也走入了河南村。从余永立口中得知,他们村有一对夫妻搞起了“直播带货”,现有粉丝量几十万,是当地实打实的“夫妻网红”,这一说,大家迫不及待地赶往“网红”家看一看,可不巧的是夫妻二人被邀请去正阳县了,虽然未能见到这对夫妻,从他们的直播间和仓库里看到,各式各样的待售商品琳琅满目,可以想象这是多么忙碌的工作环境。“下一步,村里准备想办法成立电子商务中心,邀请他们夫妻二人加入,利用他们的人气,为本村的优势产品拓宽销售渠道。”余永立又“打”上了这对“夫妻网红”的主意了。

谈起河南村未来的发展,余永立说:“我们村打算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规划实施,打造一个集游玩、度假、娱乐于一体的休闲生态观光中心。”

采访结束时,记者看着山坡上一排排果树郁郁葱葱,远处的项目工地上一派忙碌的景象,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幅乡村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