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绿色交通

夏海霞:绽放在高速公路上的“迎宾花”

2020-08-10 10: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绿树掩映的收费站区里,有一群被誉为高速最美“迎宾花”的女子班组,她们仪表端正、举止文雅、浅笑盈盈,迎来送往间,勾勒着过往人群对这座城市的美好印象。夏海霞就是她们当中的一位。

见习记者 耿杨扬

河南高速驿阳分公司天中收费站作为中心城区的南大门,横跨驻马店东西高速交通大动脉,是驻马店“东出西进”的经济走廊,更是展现驻马店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在绿树掩映的收费站区里,有一群被誉为高速最美“迎宾花”的女子班组,她们仪表端正、举止文雅、浅笑盈盈,迎来送往间,勾勒着过往人群对这座城市的美好印象。夏海霞就是她们当中的一位。

“您好,请稍等。”

“您好,请拿好您的通行卡。”

“祝您一路平安,再见。”

2

远远地望见来车,夏海霞立即调整坐姿,伸手、转体、点头、拿卡、敲击键盘、递卡……整套动作一气呵成、全程保持微笑,这对从事高速收费行业10年的80后收费员夏海霞来说,实在是再自然不过了。

1

天中收费站有2个ETC车道、3个人工车道,由站内收费员轮流值守,每个班次达12个小时。每个道口每日车流量在1000辆左右,迎接一次、送走一次,这意味着夏海霞一天至少微笑2000次、伸手4000次。“经常下完班脸上酸疼酸疼的,肌肉都僵硬了,但工作养成的微笑习惯也让我在生活中变得特别爱笑。”夏海霞笑着说。

“海霞姐经常跟我们讲,咱们是返乡驻马店人见到的第一个亲人,又是外来客人来驻马店见到的第一个人。发自内心的微笑不仅能扫除舟车劳顿,还关乎城市形象呢。”同事齐琼琼说。

如果说“微笑服务”是锦上添花,那么,扎实的业务能力就是真本领。小到轴型设备故障修复方法,大到分流处置经验……翻开夏海霞存放在宿舍书柜里的10余本发黄的笔记本,细致详尽、条理清晰的工作要点赫然在目。作为收费班班长,她不仅要收费、跑外勤、统筹协调整个班组工作,还要应对ETC故障、车辆抛锚、炸胎等各种突发状况。“别看海霞瘦瘦小小的,工作起来秒变‘女汉子’。爬近3米高的大货车查验车型、独自完成车胎更换、帮忙推车都是家常便饭。”天中收费站站长武冰赞叹道。

离家远、工作忙,白班一上就是一整天,夜班又从晚饭后到第二天早上,白加黑的轮回使得她和家人的“错过”成为常态。夏海霞家在距离收费站十几公里远的市区,父母在老家上蔡,老公在郑州工作,平时家中仅有一个12岁上小学的女儿。“她以前又哭又闹地问我为啥别的同学都有爸爸妈妈接送。无论怎么说,我对她都是亏欠的。”提起女儿,夏海霞眼眸低垂,泛起泪花。“但现在好了,女儿长大了,能听进去我的话,学习特别自觉,还会在电话里叮嘱我多喝水。”夏海霞告诉记者,从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女儿的学习成绩几乎次次都是班级第一。

4

常怀对家人的牵挂和柔情,夏海霞以微笑化解司机的浮躁冲动、出言不逊,她用善良对待每个需要帮助的过路人,在三平方米的岗亭里默默奉献着。2019年4月9日,夏海霞在工作岗位上捡到近2000元现金,她积极协调班组人员,调取监控,多方查找,终于联系上失主。当司机拿出“感谢费”时,她拒绝了。“太正常不过了,这种事情以前也发生过,换作站区任何一个同事,都会这么做的。”夏海霞如是说。

3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城市的“守门人”,夏海霞勇挑重担,挺身而出。将女儿送回老家由父母照顾,她24小时在岗,与“战友”一道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公安、交警、卫生防疫等部门不分昼夜地一起逢车必检、联防联控,优先保障运送防疫物资的车辆通行,同时带头给站区消毒,主动承担起站内感染概率最大的工作。“那段时间经常累得屁股一沾椅子就能睡着。”夏海霞就这样坚持着,直至疫情防控形势向好。

7月9日,2020年上半年“驻马店好人”名单出炉,夏海霞榜上有名。“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一个标准微笑的背后是她十年磨一剑的初心与坚守,更离不开为了打造文明单位、塑造“学雷锋”窗口形象的不懈努力。

“我们会持续做好先进典型的宣传带动工作,向夏海霞同志学习,加强团队文化建设,弘扬正能量,继续为驻马店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为点亮驻马店好人品牌贡献力量。”驿阳分公司党委书记康亚桢表示。

爱岗敬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未来,夏海霞将继续和她的同伴一起,坚持“微笑服务”,强化专业本领,更“美”地绽放在岗位上。

“成绩代表过去,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坚守在收费岗位上,为高速事业的发展奉献火红的青春,为打造文明城市美好的形象贡献全部力量。”夏海霞说。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