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读诗以清心

2020-08-13 15: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读诗,我们可知南朝四百八十寺的盛况,可领略唯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的豁达,可以看到古人参悟佛学佛法注经颂诗的心底清亮,可以感受诗词作为载体对爱与期望的表达,它需要用漫长的岁月去读懂,需要在生命中面对一件件事情时,感知属于自己的奥义。

文/宋家熠

近日,读了东坡先生的《记承天寺夜游》。文章写的是东坡先生被贬黄州时,与好友张怀民在一个月朗星稀的晚上突发奇想游览承天寺的情形。

先生写道:“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意为在元丰六年秋日的一个晚上,已经宽衣解带准备睡下了,月光透过窗户投射进屋内,于是起身前往承天寺寻找友人张怀民一同赏月。东坡先生形容寺中景色为“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这是这些年来我读古文遇到的非常令人惊叹的两句写景词句。月光如水般澄澈空灵,将寺中的竹柏比作水中交相辉映的水草,描绘出波光粼粼的湖面景色。这几句写于黄州承天寺的句子,是苏东坡官场失意时在黄州生活的片段记录。我总想,该是何等的平静心境才能写出这样的句子啊!于他而言,仅清亮的月光便可抵得过贬谪岁月的漫长。小文的最后说: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我想起高考前的那段岁月,我曾将它比作人生漫漫长路上的一个小土堆,无论再小的土堆,当你站得足够近时也会遮挡住全部的视线。那个时候的我不太明白这些道理,眼底心底都没能积蓄一潭清亮的月光,所以在意的事情太多了,反倒一再遮挡了我的视线。

我羡慕和钦佩心思纯净不为世事所困扰的人,就如东坡先生写月夜与竹柏,张岱先生写独往湖心亭看雪一样。他们是真正摒弃杂念专注于自己本身钟爱之事的人。我读诗,也是真正想融入这样的精神世界。如拾得诗中所说,一念不生心澄然。我想,为人处世,我们之所以有那么多的痛苦和无力感,大多都是源于“念”太多了。既然不可无念,便尽力拥有满足感:少念。

每一种文化在人们心底都代表着至真的美好期许和祝愿。我想起一部很喜欢的电视剧《请回答1988》里说的,父母总是期待、祈求神明来保佑自己的孩子,因为我们不是无所不能,所以希望给孩子最多的保护和祝愿。这很真实,高考前的那一年我有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以至于无法正常接受别人的意见,无论好坏。我记得姥姥带我去南海禅寺,听敲钟人镇静地敲响每一座古钟,青烟缭绕安静祥和。姥姥跟我说,我们都是平凡人,我们足够善良足够努力,这些神明在天上看着,会祝福我们,保佑我们的。我相信姥姥的话,也真的愿意相信善意与努力是有回报的,而这些文学概念只是将美好实体化,将真诚的期盼得以淋漓尽致的表达。

读诗,我们可知南朝四百八十寺的盛况,可领略唯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的豁达,可以看到古人参悟佛学佛法注经颂诗的心底清亮,可以感受诗词作为载体对爱与期望的表达,它需要用漫长的岁月去读懂,需要在生命中面对一件件事情时,感知属于自己的奥义。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