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毛集村:脱贫攻坚路上的那抹检察蓝

2020-08-19 10: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随后,他逐渐扩大种植规模,先后承包了邻居6亩耕地专门种植豆角,实行大棚种植和露天轮流种植,一年可以种植四茬豆角,每茬豆角可以采摘五次,自己忙不过来时,他还雇用10来个本村乡邻在他的豆角地里整地、薅草、打杈、采摘…… 向红光潜心专研豆角种植的同时,还一直种植食用菌。

 

微信图片_20200819103323

驻马店网讯(记者 杨军民 通讯员 周道海 侯小林)八月的豫南大地,骄阳似火,郁郁葱葱。火红的朝天椒、青葱的豆角、堆积如山的平菇发酵料、孩子们鲜红的录取通知书让正阳县熊寨镇毛集村贫困户们在这个夏末提前尝到了秋天的收获。

 驻村工作队帮俺点亮了致富梦

8月17日,正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侯亚军到毛集村现场办公,解决村室建设相关问题时,闻讯赶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玉华等人围着侯亚军检察长喜极而泣,感谢正阳县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帮他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并将写有 “驻村帮扶结深情,无私奉献为百姓”等六面锦旗送给正阳县人民检察院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何超。

微信图片_20200819103327

杨玉华的丈夫张军建因患帕金森综合征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外债,并落下了肌肉萎缩后遗症,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在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干部的帮扶下,张军建享受到了一系列脱贫政策,搞起了平菇、朝天椒种植。

今年春节过后,正值平菇销售旺季,张军建看着种植的3000袋平菇卖不出愁的吃不下饭,在检察院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家的平菇没有因疫情而滞销。

杨玉华找到驻村工作队想再适当扩大点平菇规模,驻村工作队又帮其申请了3万元扶贫贴息贷款。

“我做梦都没想过,我们家还能脱贫致富,还能看到生活的希望,真的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检察院的领导和驻村工作队。” 杨玉华哽咽着说。

以后的日子会向朝天椒一样红红火火

现年69岁的张家清10年前儿子因车祸去世,老伴患有高血压、腰间盘突出等慢性病,儿媳妇改嫁他乡,撇下两个孙子一个孙女。

儿子的离世,儿媳改嫁,让张家清老两口失去了生活的信心。他们整日以泪洗面,拉扯着几个未成年孙子度日如年……  

2016年,张家清被精准识别为低保户。正阳县人民检察院派驻毛集村工作队得知他的不幸遭遇后,多次上门走访,了解他的实际困难,给他选派一名有驻村工作经验的青年干警作为他的帮扶责任人,让其享受到了健康、教育、安居、社会保障及金融带贫等一系列政策。

今年,张家清尝试种植的1亩多朝天椒长势喜人,喜获丰收。供种商口头协议承诺以每公斤6元的价格进行回收,但因天气原因降到每公斤两元。看着第一茬成熟的朝天椒滞销在地里,张家清愁容满面。

驻村第一书记何超得知他种的朝天椒滞销后,及时发动检察院的同事和亲朋好友利用微信朋友圈帮他线上和线下销售了将近400斤,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在他的朝天椒地里,侯亚军检察长鼓励他,以后的日子会向朝天椒一样红红火火……

种植平菇豆角驶入脱贫致富“快车道”

面容黝黑,身体消瘦干练,正在创业阶段的向红光浑身有着使不完的劲。

前些年,向红光妻子因患有重大疾病致贫,让勤劳能干,正值而立之年,不甘于现状的向红光压得喘不过气来……

2015年,向红光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种植了2亩豆角,收益良好,也掌握了豆角种植技术。随后,他逐渐扩大种植规模,先后承包了邻居6亩耕地专门种植豆角,实行大棚种植和露天轮流种植,一年可以种植四茬豆角,每茬豆角可以采摘五次,自己忙不过来时,他还雇用10来个本村乡邻在他的豆角地里整地、薅草、打杈、采摘……

向红光潜心专研豆角种植的同时,还一直种植食用菌。2017年,向红光摘掉了贫困户帽子,驶入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2020年春节过后,向红光种植的两万袋平菇也陷入了滞销。侯亚军检察长和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通过联系超市,利用微信朋友圈,当上了食用菌种植户的“经纪人”,搭建平菇“农超对接”直通车等,帮助像向红光一样的食用菌种植户共渡难关。

今年,驻村工作队员得知他准备进一步扩大食用菌种植规模,建造冷库时,为其申请了5万元贴息贷款。

倾心帮扶路上处处都有那一抹检察蓝

正阳县熊寨镇毛集村位置偏僻,共有534户1870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 32户 63人,是个典型的农业村。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正阳县人民检察院主动和熊寨镇毛集村结成结对帮扶村,先后选派2名干警担任驻村第一书记,3名干警长年驻村帮扶,抽调14名干警和25户困难群众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找门路,选项目,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依托毛集村食用菌种植产业,引导村民成立了正阳县长丰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正阳县红阳家庭农场、正阳县付成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搭建电商平台,增加农民收入。

驻村帮扶4年来,驻村工作队解决了毛集村危房改造、道路硬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全村534户村民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走遍毛集村所有的自然村,走访了常住的每一户群众,把发现的问题和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正阳县人民检察院院办公室党支部还和毛集村党支部结成共建单位,开展“支部手拉手、结对促脱贫”“手拉手庆七一守初心强党性”等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如今的毛集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摘掉了“软弱涣散”村帽子,32户63名困难群众全部实现了如期脱贫。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