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良心活儿

2020-08-25 11:3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地高有班主任做家访的传统,我一有空就骑个破自行车逐个家访,除市区外,还跑到郊外的唐坊庄和柳竹园,及时与家长沟通和交流其学生情况。前面提到的高考探花(当年全区文科第三名)刘光临同学,是个爱钻研的小伙子,可能受我这个历史老师的影响,酷爱历史,学而不厌。

□李国宁

我曾在驻马店高中当过9年教师,这是我一生最难忘的经历。

大家都知道,教师的工作是个良心活儿。在我看来,良心不仅是职业道德的社会规范,更是一种淡泊名利的良好心态。在这个关注高考的热季里,我就和大家聊聊我当年当教师的心态和感受吧。

1983年,我在地高(驻马店高中)工作的第三年,开始当82班的班主任。就是这个82班,到了1986年高考时,竟然包揽了全区文科前三名,两个考上北京大学,一个考上对外贸易大学,这在地高历史上是空前的,我作为班主任更是兴奋和自豪。但是那时候没有新闻炒作,没有媒体宣传,学校没有奖学金,社会没有捐助,一切一如往常般那么平静,而我,就像一个冲刺到终点的长跑运动员,轰然倒下,生病住进了医院……

地高的老师就是这么拼命。动力是什么?是金钱、名利或者压力?我觉得都不是。校长杨公山,从来不听教师的课,不检查教案,从不加压定指标,甚至偶尔开会他也不出席。他每天就是跑地委行署和职能部门找领导,解决教师家属调动安排、子女就学、就业、教职工生活待遇等困难和问题,解除教师的后顾之忧。记得他上任的第二天,就首先登门拜访我们六个毕业班的班主任,嘘寒问暖,关怀备至。

那时的地高,环境优美,古朴典雅,有暖房花圃小池塘,幽深的杉树林,歪脖子老槐树,带长廊的图书馆,俨然是一个教书育人的“世外桃源”。我的作息规律是“朝五晚十”,早上五点多起来检查早自习,然后备课、上课,一直到晚上10点晚自习结束,放学休息。我的活动轨迹是“三点一线”,住室、教室、教研室,“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老师们专心教学,心无旁骛,远离尘嚣。不知道地委书记行署专员是谁,省委书记叫什么,真是“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我带的82班是个文科班,干部子弟较多,但我那时候却没有官职级别的概念,什么地厅级、县处级,在我眼里都是学生家长,他们的孩子都是我的学生,一视同仁、有教无类。地高有班主任做家访的传统,我一有空就骑个破自行车逐个家访,除市区外,还跑到郊外的唐坊庄和柳竹园,及时与家长沟通和交流其学生情况。一来二去,有些家长成了我的好朋友,至今还有联系。

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到分管教育的副专员家家访,普通的单元房,一对旧沙发,低矮的吃饭桌,一圈小凳子,比我这个当教师的家庭条件好不了多少。后来我就写了一条横幅挂在我家里:何陋之有。

那时候的师生感情是纯真的,没有利益交换,不会推销资料,不知道办补课班挣钱,即使补课,也绝不会收费,甚至连想都没想过。

前面提到的高考探花(当年全区文科第三名)刘光临同学,是个爱钻研的小伙子,可能受我这个历史老师的影响,酷爱历史,学而不厌。有几次晚自习结束了,竟然还跑到我家里问问题。天气太冷,我就坐在床上围着被子向他讲解。有时他提的问题很新奇,我们的谈话就变成了研讨。后来他写了一篇小论文(题目记不得了),我帮他加工修改后,署上了我俩的名字(我还专门把他的名字写在前面)发表在当时全国有名的《中学生学习报》上。高招录取时,我还特意联系高招办的同志把这份报纸装进了他的档案袋里。后来高招办的同志说,北大第一个录取的就是这个第三名,而后才录取的高考状元。

因为我刚参加工作,跟学生们年龄差别不是很大,所以很容易和学生打成一片。春天里,领着他们登老乐山。课外就和他们一起踢足球,跑累了,我就当守门员。虽然学习很累,但他们很快乐。考试压力大,但他们会释放。

我始终觉得:对学生而言,考大学,只是走向社会的一个途径。对学校而言,培养身心健康、性格完善、适应社会的有用人才,才是根本。当时还没有素质教育的概念,我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因材施教,引导优等生,鼓励中等生,安抚差等生,让他们都能过一段有意义的高中生活。

回忆起来,教师的生活的确很清苦,当时却没有感到苦;教师的工作很累,当时却从没叫过累;教师的职业很平凡,但从不感到自卑。云淡风轻下呕心沥血,默默无闻中无私奉献,这,也许就是良心活儿吧!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