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残局由你来收拾

2020-09-04 09: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此时此刻,丈夫有了这个写文章的借口,既冠冕堂皇,又让我百口莫辩。丈夫写的《一盏明灯》,说的是他结识了《天中晚报》后,得益于《天中晚报》编辑20多年的扶持,才有了今天的进步。不喝酒,哪来的写作灵感?丈夫避而不答:喝酒,喝酒,都端起杯。朗陵罐酒,誉满神州,喝了这杯酒,灵感跟着感觉走。

文/张桂荣

吃罢午饭,拿起手机,我开始浏览《天中晚报》的一篇征文《一盏明灯》。电脑前的丈夫说:“亲爱的,麻烦你给我倒杯水。”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我正写文章呢。”

我丈夫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家里家外、大小事儿全安排给我,十足的“甩手掌柜”。2009年12月,他“活猫逮个死耗子”般地拿到了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证。从此,朋友称他“作家”,想不到他常常“拿个鸡毛当令箭”。此时此刻,丈夫有了这个写文章的借口,既冠冕堂皇,又让我百口莫辩。

给丈夫倒了水,我揶揄他说:“你写的其他文章我不敢恭维,但这篇《一盏明灯》算你还有点良心。”

“咋了?”

“你的文学之路,说白了就是《天中晚报》的栽培之路,没有《天中晚报》,也就没有你今天的文章上报上刊。你有几把刷子,别人不知道,我能不知道?你几斤几两,我是一清二楚的。”

吃水不忘挖井人。丈夫写的《一盏明灯》,说的是他结识了《天中晚报》后,得益于《天中晚报》编辑20多年的扶持,才有了今天的进步。字里行间,表达了一个基层作者对《天中晚报》的感激之情。

说实话,丈夫的底细我最明白,别看他今天有点文学功夫,说白了,他还处在花拳绣腿阶段,别人称呼他“作家”,我则讥讽他“坐家”。他常常以写作为借口,吆喝我给他端茶倒水。此时此刻,握着他的短板,我说哪儿他听哪儿,丝毫没有辩驳的理由。

我写这些,并不是有意揭丈夫的短。其实,丈夫还有一个丑事在我手里:嗜酒!用他自己的话说:李白斗酒诗百篇。不喝酒,哪来的写作灵感?

为了喝酒,他常常端坐在电脑桌前,有模有样地敲打着键盘,偶尔,再指挥着我干家务,半天下来,没见他敲打出来一篇文章,吃饭时,家中酒瓶里的酒却少了许多。

儿子上大学时,谈个对象是确山姑娘。两人结婚后,逢年过节,亲家让闺女捎朗陵罐酒孝敬我们,成了固定的项目。按照亲家的说法,确山土特产更能体现亲情。

春节时,趁吃团圆饭的机会,我问丈夫:喝的朗陵罐酒多?还是写的文章多?

丈夫避而不答:喝酒,喝酒,都端起杯。朗陵罐酒,誉满神州,喝了这杯酒,灵感跟着感觉走。

我知道丈夫的鬼主意,他一酒足饭饱,就起身离席,剩下的残羹剩菜该轮到我打扫了。

想到此,我急忙上前,抢过丈夫的酒杯,笑道:你喝一年的朗陵罐酒了,今天大过年的,我也该享受一下美酒的滋味了。说完,我端起酒杯、夹起菜肴,我边吃边喝,末了,甩给丈夫一句:这一桌子的碗筷残局你来收拾了……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