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在希望的田野上书写绚丽天中新画卷

2020-09-05 03: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在希望的田野上书写绚丽天中新画卷

记者 刘华山 滑清泉 周由

金秋时节,香飘四野。中原大地,禾稼生金。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千年古驿站、生态文明城、美丽驻马店再次迎来一年一度农产品加工业辉煌盛会。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乡村振兴的大潮激情澎湃。22年来,肩负着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驻马店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把一届又一届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办得风生水起、如火如荼。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决战决胜之年,全国唯一以农产品加工为主题的“5A”级展会、一个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国际性盛会——第二十三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如期而至,奏响了“创新引领农产品加工业、产业振兴助力全面小康”的最强音。

八方宾朋会聚,巨商大贾咸集,让这座素有“中原粮仓”“中州油库”“芝麻王国”“花生之都”“中国牛城”“中部奶都”之称的中原名城驻马店声名烜赫。

城因会而兴,会因城而旺。踏着承办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的节拍,驻马店有形的变化愈发精彩、无形的变化更加深刻: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先后跃居GDP总量全国百强第98位、全国城市品牌百强榜第80位、全国城市传播百强榜第75位,“3个全国百强”让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底气更足。

22年接续办会,驻马店与时代同步、与世界共舞,对外开放格局愈来愈大,诚信友善、开放包容的鲜明品格,自信自强、自尊自爱的精神气质,令人刮目相看。

线上线下同步,国内国外联动。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的盛会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获批的第一批线下举办的全国性展会,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乡村产业发展和稳产保供工作的特殊重视。

新的历史起点,带着积淀深厚的奋斗激情,牵手第二十三届中国农加工投洽会,河南驻马店正阔步迈向追梦逐航的新征程。

“会园联动”双擎发力

农产品加工业领跑千亿级产业集群

“家有余粮,碗中有肉。”千百年来,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丰收年景成为国人梦寐以求的美好向往。

一头连着农业、农村和农民,一头连着工业、城市和市民。农产品加工业作为农业现代化的支撑力量和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是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产业。

连续22年成功举办中国农加工投洽会,驻马店崛起了这座“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正朝着打造河南省乃至全国农产品加工、新型工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平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标杆示范园区,奋力冲刺。

9月1日,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内,今麦郎、克明面业、思念食品等一个个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现代化生产线昼夜不停、开足马力,抢时间、赶订单……目之所及,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是新思路新技术竞相涌流。

花香引蝶舞,硕果满枝头。作为国内外知名的玉米加工领军企业,河北玉锋集团将投资兴建金玉锋大健康生物产业园,努力在玉米精深加工这片广阔沃土点种生金,打造“玉米王国”。

亚洲首乳、中国500强企业伊利集团来了,斥资近30亿元投建规模化示范性牧场和智能化乳制品加工厂,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乳制品产业集群基地。

全球面王、中国500强五得利集团来了,大力实施创新战略,不断推出新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努力打造“世界领先的面粉专家”。

截至今年5月底,国际产业园成功签约11个重大产业类项目,合同总投资168.6亿元;签署4个战略框架协议项目,合同总投资69.6亿元。其中,总投资20亿元的克明食品产业园等项目已经试生产,总投资11.5亿元的五得利集团日处理小麦5000吨面粉生产项目计划年底主体完工。

“产业园现已具备集群式承接产业转移条件,为中国农加工投洽会拓展功能、扩大影响力、丰富内涵、展示成果提供了新的载体和空间。”不久前召开的第二十三届中国农加工投洽会新闻通气会上,农业农村部、省政府负责同志信心满满地介绍,国际农产品产业园与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双引擎”联动,有力地推动驻马店乃至河南特色农产品加工规模持续壮大,农产品加工业质量效益全面提升。

诚如斯言。目前,驻马店创建16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680家,产值近1800亿元,农业重点龙头企业370家;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21个,居全省第一位;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3%,农产品加工增值率达1∶2.3,打造了超千亿级农加工产业集群,农产品加工业成为驻马店第一大支柱产业。

未来,伴随着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必将吸引更多世界级跨国公司、企业集团落地生根,驻马店农产品加工的舞台必将越来越大。

“良种良方”科技赋能

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农产品加工业科技赋能,带动农业“接二连三”,拉长产业链条,不断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这一切的背后,来源于驻马店坚决扛起产粮重任,让现代农业发展的底子更实、成色更足。

“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要立足打造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这一目标和任务,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开辟新途径、挖掘新空间、培育新优势、取得新突破。”

今年以来,驻马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经历秋冬种、春管、夏收,全市迎来夏粮十六连丰。秋粮播种面积640万亩,比上年增加38万亩。

猪肥牛羊壮,全面奔小康。不仅要守好“粮袋子”、让国人吃上更多优质“天中粮”,还要让“菜篮子”“肉架子”更加充盈,源源不断供应全国市场。

紧抓去年全国畜牧业工作会议在驻马店召开的机遇,依托全国第一个肉牛品牌夏南牛诞生地、中部最大的生态羊育肥基地、全省第一生猪生产大市,以及伊利集团、君乐宝、花花牛等龙头企业落户,驻马店正深入开展生态畜牧业建设,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市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有5030家,年出栏万头以上的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24家,带动全市生猪年出栏量1200万头以上,常年外调生猪600万头以上。

全市肉类和蛋类总产量分别居全省第一位和第二位;猪、牛、禽、羊饲养量分别居全省第一、二、三、四位,畜牧业总产值270亿元。

全市9个县均为全国畜牧大县、生猪调出大县,3个县为全国肉牛大县,4个县为河南省奶业发展重点县。

“因农而生,因农而兴,因农而旺。”在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看来,驻马店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闯出一条新路,中国农加工投洽会从一个“马路大集”成为“5A”级国字号展会,追根溯源就是牢牢抓住了粮食生产这个核心竞争力。

“三链同构”精耕细作

农业大市加速向农业强市迈进

“麦秀两歧、穰穰满家”,丰收成为天中大地上每年必定绽放的幸福之花。

如何解开“粮满仓、吃不完”的烦恼,破解农业“大而不强”的困扰,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这是驻马店作为农业大市义不容辞、必须答好的一道命题。

为此,驻马店近年来持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三链同构”这片沃土上深耕不息,带动农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探索出一条由农业大市迈向农业强市的高质量“蝶变”之路。

围绕“三链同构”,驻马店重点打造粮食、油料、肉奶精深加工三大优势产业集群,调味品和食用菌两大特色产业集群,饮料制造和休闲食品制造两大高成长性产业集群,为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正阳花生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西平县优质小麦成了目前国内体量最大的优质小麦区域公用品牌……依靠“品牌引领”,大幅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驻马店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的脚步愈走愈快。

通过大力培育农产品质量安全品牌,目前全市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4个、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1个、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35个、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21个,有效期内“三品一标”农产品达319个。

与此同时,驻马店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让农民搭上“互联网快车”,在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中找到致富的路径。截至目前,全市95%以上的特色农产品实现线上平台展示销售,网络销售额突破16亿元。

“我们将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推进农业区域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推进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变。”放眼未来,市委书记陈星信心满怀。

第二十三届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开幕在即,无论是在大会主会场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充满现代气息的农业园区,还是在瓜果飘香的田间地头、迸发奇思妙想的乡村工坊,驻马店正积极投身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奋力书写产业振兴助力全面小康的崭新答卷。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