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对一位小学语文老师的谢忱

2020-09-10 10:1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从此以后,同学们每天都是尽早来到学校抄优美词语,而胡老师也不会让大家失望,隔三岔五,总会把各类优美词语抄写在黑板上——写景的、状物的、渲染的、白描的,不一而足。这,肯定要归功于胡淑英老师在小学给我们打下的坚实的语文基础。

文/胡自会

干了近40年“舞文弄墨”的工作,转眼就到了退休的年龄。我深情地感谢伴我走完工作进程的领导和同事们;感念支撑了我职业生涯的三个诤友——文学、文章和文字;更感激40年前给我打下坚实基础、把我扶上“舞文弄墨”之路的、我的小学语文老师胡淑英。

胡淑英是我家乡汝南县王岗镇中心小学的退休教师,现在已年逾古稀。

胡老师师范毕业,才华横溢,是学校的一位明星教师。我们升入五年级,能有这样一位老师接任班主任、教语文课,是颇有福气的。

胡淑英老师的语文课讲得非常棒。每每都是让同学们在听故事的过程中,不知不觉记住了课文内容,甚至让人终生难忘。记得她在讲《大渡河畔英雄多》这篇课文时,之前先讲作者杨得志。那时候小学语文课是不需要讲作者的。胡老师不但讲了作者,而且讲得特别细致。她说,杨得志是红军长征中的一员虎将,突破乌江、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都是他指挥的。还说,抗日战争时期,杨得志还在一个叫作平型关的地方作战,他的一个团打死500多个日本鬼子。还说,杨得志“目前是解放军八大军区司令员之一——武汉军区司令员”。接下来,她绘声绘色地给我们描述强渡大渡河那激烈的战斗场面。经胡老师这么一讲,崇拜英雄的我们就把红军强渡大渡河的英雄事迹牢记在心了。王二小、董存瑞、黄继光、刘文学的故事也都是胡老师在语文课上给我们讲述的。那时候,同学们每天都盼着胡老师给我们上语文课讲故事,就像今天盼着看好的电视连续剧一样。

胡老师家在镇子上住,距离学校大约200米。印象中那时候她还没结婚,每天吃过饭就早早地来到学校,等待同学们到来。我家离学校约1.5公里,是同学当中距离学校较远的。记得有一天上午我到学校早,走进教室,看到胡老师正在黑板上抄写优美词语,而且已经写了大半个黑板。老师只顾写,连我走进教室都没发现。我走到自己的座位上坐下来,不小心碰响了凳子,胡老师这才转过身来。老师对我说:“你来得早啊,快坐下来抄写黑板上的优美词语吧。”我听老师的话,坐下来抄写。不大一会儿,同学们一个接一个地来了,大家也都坐下来抄写,等我们把胡老师写在黑板上的优美词语抄完了,刚好第一节课的预备铃才打响。

当天下午,我又是第一个来到教室,胡老师又在黑板上抄写优美词语。上午抄的是人物外貌描写,下午抄的是人物心理描写。说实话,那时候我连什么是心理描写都不知道。胡老师说:“别管懂不懂,你们只管抄,以后你们就知道有用了。”我们听话,老师叫抄,就只管抄。从此以后,同学们每天都是尽早来到学校抄优美词语,而胡老师也不会让大家失望,隔三岔五,总会把各类优美词语抄写在黑板上——写景的、状物的、渲染的、白描的,不一而足。我把五个小作业本装订成一个厚本子,抄了满满三大本。同学们都像干涸的禾苗,吮吸着胡老师给我们输送的水分和营养。

我小学时期的作文水平怎样,确实没有什么记忆。但我确凿地记得到了初中,教我们语文的老师每次都会在我的作文上,用红墨水笔画上表扬的符号,好几次给我的批语都是“有一定的写作水平”。我知道这是老师对我的肯定和好评,心里充满了自豪感。这,肯定要归功于胡淑英老师在小学给我们打下的坚实的语文基础。

记忆比较深刻的,还有胡老师教我们写“大仿”。胡老师说:“字是看家本领,作为学生,字写好了,对学习有很大帮助。”她说:“叫你们抄优美词语,是练钢笔字,写大仿是练毛笔字。”我记得非常清楚,大仿本一页有十二个米字格,每天写一页,老师批改时会在写得好的字上画红圈儿。一次我写的12个字,胡老师一下子给我圈了8个红圈儿,我高兴得简直要跳起来。从此后,我对写大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再交作业,别的同学写一页,我少的时候写两三页,多的时候能写五页。胡老师几次拿我的大仿在班里表扬,还让同学们向我学习。小学毕业后,我的毛笔字就已经写得“比较像样”了,过年时,便能给自家或村邻们写春联了。至于后来我成了某级的书法家协会会员,能掂住毛笔在朋友跟前“显摆”一下,似乎觉得靠的还是小学时写大仿打下的功底儿。每当这个时候,我自然就会想到我们的胡老师。

后来,我上大学入读中文系,毕业后当了写作课教师;再后来我又做了专职的舞文弄墨的工作,直到退休。文学、文章和文字给了我快乐和荣耀。退休之后,文学、文章和文字依旧会滋养着我一直走到生命的终点,它们宛若血脉一样供养和支持着我的生命。

胡老师,是您扶我走上舞文弄墨之路,我想衷心地对您说声谢谢!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请您接受一个年过花甲的学生在远方献上的谢忱吧。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