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2020-09-10 14:23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方便外地游客预约,9月1日起,武汉市景区免票预约平台开通“省外游客预约通道”入口,以方便外地和外国游客预约,具体预约规则同湖北省游客。同时,更多的景区也乘上了“免票游”这趟“顺风车”。本月,东西湖区举办了相关旅游推介活动,引得不少“免票游”游客前来感受“葡萄美酒夜光杯”。

截至9月8日,武汉23家原本收费的A级景区开展预约免票已满一个月时间。近一个月来,“免票游”降低了旅游门槛,提升了旅游积极性,带动了一连串的消费链条。专家认为,“免票游”背后的一系列经济逻辑,契合了“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地方政府可以因地制宜出台一些激励机制,让免票这种惠民活动持续、长期开展下去。

免一张票 迎八方客

“比去年这个时候还要忙一些。”9月6日,交警张伟哲在黄鹤楼景区外维持交通秩序。

张伟哲来自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交通大队二中队。最近,辖区内的黄鹤楼景区每天涌来大量外地私家车,这里的交通状况变得非常复杂。

“每天要疏导5000多辆私家车,从上午9点一直忙到下午4点,期间还有很多游客咨询问路。”张伟哲说。

武汉山水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中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近年武汉旅游业蓬勃发展,但受疫情影响,今年初,武汉旅游业一度停滞。为表达对全国人民支持武汉“战疫”的感激之情,武汉市8月初启动“打卡大武汉”系列“惠游”活动。年底前,23家收费景区持续向全国游客免费预约开放。

活动启动以来,以黄鹤楼、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东湖3家5A景区领衔的武汉23家免票A级景区走红。

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数据显示,近期全市总体在途车流量最大峰值约为340万辆,较去年同期上升近20%。其中一部分为自驾游车辆。

黄鹤楼公园停车场停了不少来自江西、湖南、河南等地的私家车。“现在外地车大概占到40%,比惠游活动前变多了。”武汉市黄鹤楼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武汉市黄鹤楼公园管理处市场部负责人王红念介绍,免票以来,黄鹤楼接待游客量从五一“黄金周”首日1600余人次、不及规定上限的3成,飙升至最大日接待游客量2.5万人次,达到疫情防控规定的上限。

记者在公园入口、游览车候车区和登楼处看到,游客有序扫健康码、出示预约码、测量体温后顺利入园,园内秩序井然。

在免票的23家景区中,除了像黄鹤楼这样的名胜古迹类的景区,新建的大型主题游乐场等景区也备受青睐。在武汉欢乐谷,过山车、大摆锤等众多游乐项目前排起长队。

免票政策实施后,东湖海洋世界游客量与7月相比增加了一倍,近半游客是亲子家庭。周一到周五游客量日均超过5000人,周末日均游客量更是超过6000人。武汉欢乐谷总经理黄小林透露,景区约七成为外地游客。

除了自驾游,跨省旅行团也开展得红红火火。中青旅湖北公司负责人骆逸介绍,8月以来接待的旅游团,多来自河南、安徽、江西,还有不少来自湖北省内地市。

日前,由湖北康辉国际旅行社组织的大型外地近千人旅游团队,上午在花博汇景区赏花、休闲,下午前往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游玩。团队游客坐了满满30多台大巴。

武汉市文化旅游部门统计显示,近一个月以来,来武汉旅游的游客明显增多,全市景区总体日均游客接待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4%。湖北省外游客占比达45%。

舍“门票经济” 活第三产业

“客房!客房!前台客人在等。多久能出新标间?”在纽宾凯朗逸酒店黄鹤楼店,前台服务员小程正帮客人办理入住。这家酒店标间已经满房。大厅内,仍有家长带孩子前来问询。

“以往多是出差、商务人士,周末会有空房。现在多是外地游客,周末得提前预订。”纽宾凯朗逸酒店黄鹤楼店经理徐明说。

同样情景也出现在武汉欢乐谷周边酒店。“之前客人穿西装的多,现在基本都是戴小红帽的。”欢乐谷周边一家连锁品牌快捷酒店前台服务员说。

免票措施带动武汉星级酒店入住率进一步攀升,中心城区酒店入住率达到去年同期的80%至90%。“3月初刚恢复营业时,一些客人得知有酒店被用作隔离点,不敢来住。现在有顾虑的客人少了。”在武汉市武昌区宏祥路,一家曾为医务人员提供住宿的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住宿业,“免票游”还带动了餐饮、交通和购物等相关行业发展。一些出租车和网约车司机表示,业务量比活动前多了两三成。

“之前来过好几次武汉,都没怎么玩,这次带家人一起来看看。”9月5日,在武汉户部巷,正在品尝美食的河南游客刘建国说。

刘建国的儿子在湖北大学读研究生,明年将毕业。听说武汉景区正在免票,这次借着送儿子上学的机会,刘建国一家四口从河南自驾车前往武汉旅游,已经在武汉玩了三四天,大概花了6000多元。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副院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舒伯阳说,免票游降低了旅游门槛,提升了旅游积极性,带动了一连串的消费链条。“去景区不仅仅是行和游,还要吃、住、购、娱,顺应了全域旅游发展的趋势。”舒伯阳说。

携程旅行平台监测数据显示,8月,武汉酒店入住人次环比增长36%,武汉机票预订人次环比增长29%,机票收入环比增长30%。

文明成“免票游”最美风景

景区门票免费。游客闻之心动,热情高涨。但是,一个难题也随之而来:市民和外省游客同时开放预约,预约名额有限。这是城市一次良好的展示机会,也是对城市文明的考验。

在免票游实施前期,不少景区预约名额投放后,很快就被预约完毕。有的市民呼吁错峰出游,尽量将热门景区双休日、节假日的预约机会,留给外地游客,周末不去挤热门景点,主动把武汉最美的风景让出来,让外地游客“游个够”。

为践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的“约定”,8月13日在武汉市文化旅游部门倡议下,一场错峰出游“全城总动员”在上千万武汉市民之间接力传递。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出《请广大市民朋友错峰出游的倡议书》,号召上千万武汉市民错峰出游,尽量将热门景区双休日、节假日的预约机会,优先留给外地游客。

这份倡议书提到,武汉抗击疫情,全国各地援汉医疗队逆行驰援,四面八方捐款捐物。武汉与全国人民有个约定:“待到无恙时,武汉再相聚!”如今,武汉也真诚邀请全国人民来这座“英雄之城”看一看,让更多外地游客如愿享受“打卡大武汉”的精彩旅程。

武汉是全国有名的文明城市,城市文明程度相对较高。记者走访发现,对于“免票游”,市民之间似乎达成了默契,要兑现一份约定——感谢全国人民关键时刻对武汉的鼎力支持。“希望外地朋友在武汉玩得更尽兴。”“我们要高质量、认真兑现承诺,让人们对武汉留下最美好的记忆。”

还有网民建议,要加大出行需求调研力度,科学完善预约机制,深挖“免票游”综合效益,全面提振经济助力复苏。

如今,“文明”成了“免票游”的一道最美风景。

“外地来的,胜似亲人。”旅游志愿者李子贤在黄鹤楼景区见一位女士行动不便,主动为这位河南籍游客借来了轮椅。连日来,武汉23家“免票游”景区人气持续攀升,一批旅游志愿者投身景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文明宣传。现场身着红马甲的武汉文旅志愿者们,举着“错峰出游我倡议”“安全出游我提醒”“文明旅游为武汉加分”提示牌,同时指导游客出示预约码、健康码,再刷身份证入园,并不断为游客指引道路和对应入口。

为方便外地游客预约,9月1日起,武汉市景区免票预约平台开通“省外游客预约通道”入口,以方便外地和外国游客预约,具体预约规则同湖北省游客。

9月5日,欢乐谷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其中许多游客从江西、广东等地赶来。“我们前几天预约过,没成功。昨天又试,一试就中了”。来自河南的万先生说。

不断探索“免票游”扶持政策

“第一期补助1250万元已经到账,解了景区燃眉之急。”9月初,黄鹤楼景区收到了第一笔资金。景区负责人表示,这对于正在开展的“免票游”的景区,无异于一场“及时雨”。

8月24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官网发布《武汉市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复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振文旅行业。

相关措施涵盖八方面支持内容,包括给予企业复工复产补助,实施专项金融支持,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开展文旅行业免费培训,支持争创文旅产业品牌,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文旅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文旅消费。

给予企业复工复产补助方面,旅行社妥善处置退团退费、星级旅游饭店、商务酒店复工复产以及A级旅游景区复工复产等均给予相应补助。对现有在岗的导游员、小语种导游等将发放补贴。

此外武汉市还将开展“高铁之心·武汉嘉年华”“大江大湖大武汉·水上嘉年华”等活动,鼓励各新城区通过举办会节等形式活跃文旅市场,打造乡村旅游亮点。鼓励旅行社赴境内外重点客源地区开展宣传推广和游客招徕活动;对2020年度招徕市外过夜游客的给予奖励;对旅行社以包(专)列、包机、包船、大巴车、会展节赛等形式组织市外游客(免票人数除外)来本市游览,按照单团标准给予奖励。同时还将组织开展“白衣天使健康武汉行”等活动。

真金白银的扶持,让旅行社重拾信心。湖北海旅百事通国际旅行社张自忠路门市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前夕,原本的旅游业旺季突然降至冰点,先后有近百人要求退团退费,门市部损失惨重。疫情发生后不久,门市部就关门停业了,一直到今年7月20日才重新开业。“复工以来营业额还不足10万元,而去年全年的营业额超过120万元。”

对于导游从业人员,武汉也将给予现金补助。现有在岗的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导游员,分别按照每人每月1000元、800元、600元的标准发放6个月稳岗补贴;对未评定为星级导游的在岗小语种导游,按照每人每月500元的标准发放6个月稳岗补贴。

陈力在武汉从事导游工作多年,这半年来一直靠在微信上卖家乡湖北秭归特产为生,导游工作直到8月10日才开张。“开春以后,有的同行已经开始考虑转型了。现在终于等到了这样的扶持政策。对我们导游来说,这不仅仅是收入上的支持,更是精神支持和鼓励。”陈力说。

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东湖海洋世界等景区参与了A级景区免票活动。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政府财政给予企业的门票补贴,增强了发展信心。

如何让免票持续下去?

“免票游”在疫情低风险地区掀起一波热潮。国家发改委日前下发《关于持续推进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明确了继续推动景区门票降价、切实落实门票价格减免政策等措施。目前湖北省所有A级景区实施免票,国内多地出台了不同程度的旅游优惠措施。

相比出境游,国内游成了旅游市场“黑马”。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公司国内旅游部总经理孙立群说,今年,中国旅游集团划定了包括湖北在内的9个重点旅游目的地,抢抓国内游市场新机遇。携程创始人梁建章说,在发达国家,旅游行业直接收入可能占比较小,但对经济的贡献非常高。未来一段时间,旅游对我国经济的贡献将更加突出。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范继先说,在武汉主要产业中,旅游业关门最早,启动最晚。这种情况下推出免票措施,游客得实惠,企业得客源,是“双赢”。

“免票游”让参与的景区逐渐脱离“门票经济”,景区转型内生动力更强,助推了旅游产品的迭代升级。武汉木兰草原景区打造了“夜草原”品牌,推出了小火车夜游草原、大型梦幻烟花秀、篝火晚会等广受欢迎的玩法。景区负责人聂权说,活动实施以来,景区二次消费金额是平时的4倍。

同时,更多的景区也乘上了“免票游”这趟“顺风车”。遮湖岗村是武汉市东西湖区首批新农村示范村。2016年起,该村开始规划建设生态美丽新乡村,从房屋立面整治、道路改造等方面着手,建设庭院式村湾,打造花园式居住环境。2019年,当地葡萄获“农产品地理标志”。本月,东西湖区举办了相关旅游推介活动,引得不少“免票游”游客前来感受“葡萄美酒夜光杯”。依托“免票游”,东西湖区将拓展果园、露宿、野炊、烧烤等多种模式,打造一批民宿,作为“乡村振兴”的发展抓手。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叶初升认为,“免票游”是笔“经济账”。免票给城市带来了人气、流量,给餐馆、酒店、商场等行业带来了规模效应,对吃、住、行、购、娱等行业带来正向的外部性效应,城市整体受益。

“也要看到,没了门票收入,一些景区利益是受损的。对有贡献的景区,地方政府参考行业平均新增利润水平,出台一些激励机制,不仅能有效维护市场公平,还能让免票这种惠民活动持续、长期开展下去。”叶初升说。

专家认为,“免票游”背后的一系列经济逻辑,契合了中央提出的“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跳出“旅游”看“旅游”,算明白“免票游”的“大账”,对其他行业扩大内需、提振经济也有借鉴意义。

“门槛降低了,流动性提高了,有了规模效应,再加上良好的口碑,效果和‘薄利多销’是一样的。”叶初升说。(记者 冯国栋)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