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旅游 旅游资讯

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2020-09-11 15:0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陈庆海回村承包5万棒木耳,当年就赚了3万多元,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也纷纷回村种起了木耳。像老赵这样的护林员,柞水县目前有1008名。朱家湾村位于牛背梁景区脚下,是柞水县第一批整村推进农家乐经营的试点村。

穿行秦岭南麓,层层绿意映入眼帘。作为秦岭国家公园中心区域,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坐拥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森林公园、秦楚古道、柞水溶洞等秦岭风景名胜。近年来,柞水对秦岭实施严格生态保护,使植被覆盖率增至88%,秦岭山脚下的柞水县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山水养护好 木耳销量大

陈庆海所在的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位于秦岭深处,曾是柞水县的深度贫困村之一。2015年贫困发生率达21.85%,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88户553人。做啥能挣钱?不仅金米村,整个柞水县都在探索。

柞水县生态环境优越,气候水土格外适宜菌类生长。因此,柞水县把木耳产业作为“一县一业”重点,采用最先进智能栽种技术并在全县推广。改变由此发生。

陈庆海回忆,当时村里的承诺让他动了心:免费借菌棒、给技术、包销路,一年两季就能挣万把块钱。陈庆海回村承包5万棒木耳,当年就赚了3万多元,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也纷纷回村种起了木耳。

如今,柞水县已拥有木耳村52个,建成木耳大棚1500个。今年2月,柞水县顺利脱贫摘帽。

当上护林员 摘下贫困帽

每天清晨喂完羊,赵家林就背着巡山包进山了。夏秋山火高发,老赵要排查火情隐患,记录动植物生长状况。

5年前的一场山洪,令住在柞水县营盘镇北河村的赵家林家陷入贫困。这时,柞水县推动的生态扶贫让老赵看到了机遇——林业系统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生态护林员。老赵成功获聘。

在老赵的悉心看护下,2017年至今,他的管护区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林木资源和野生动物保护也很到位。

当上生态护林员,老赵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每个月600元护林员工资补助,解了燃眉之急。2017年,他申请了10万元政府贴息贷款养羊,种了5亩玄参、0.7亩猪苓,今年还承包了7个木耳大棚。如今老赵顺利脱贫。

像老赵这样的护林员,柞水县目前有1008名。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1343名护林员,带动4750人顺利脱贫。

返乡开民宿 收入增长快

篱笆墙边花木扶疏,百亩向日葵很是引人注目。

朱家湾村位于牛背梁景区脚下,是柞水县第一批整村推进农家乐经营的试点村。村民柳太青告诉记者,2015年,朱家湾统一规划设计,拆除违建、复耕田地,开发建设以花锦园、云林小屋为代表的特色民宿,“升级”农家乐。

返乡探亲的柳太青一看,村里大变样,当时就不想走了,准备加入其中。

想吃生态饭,可哪有本钱呢?柳太青的焦虑,村干部们看在眼里。村里正扶持发展新型民宿、农家乐,柳太青夫妻俩勤劳肯干,成为首批扶持对象。

办农家乐已经第五个年头了,忙进忙出的柳太青抹了一把汗,乐呵呵地说:“现在生意最忙时一天来七八十位客人,家里请两个人都忙不过来!”已经脱贫致富的他,如今每年纯收入可以达到5万多元,外加闲置老房子每年1万元的租金,家庭年收入超过6万元。

近年来,柞水县依托好山好水,发展乡村旅游示范村18个,就地解决就业近2万人,人均旅游收入近2万元,带动500余户贫困家庭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