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寇深祸亟 鏖战豫南 ——回首79年前中国军民抗击日寇的豫南会战

2020-09-22 09: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日军侵占遂平县城后,接着向北面的西平县境进犯,与国军预十一师接火。当日晚,国军吴绍周一一零师在舞阳南山区尚店一带猛烈阻击左翼日军,毙伤日军约3000人,击毁坦克6辆。

赵心田 王铁成

豫南会战经过要图。(资料图片)

西平县宝严寺塔公园内的国军阵亡烈士墓。崔宝轩 摄

豫南会战是1941年中国第五战区军队在河南南部抗击日军的一次战役。当年1月,盘踞武汉地区的日军第十一军为打通平汉铁路南段,解除中国军队对信阳日军的威胁,纠集步兵7个师、骑兵1个旅、战车3个团的兵力,分左、中、右3个兵团,分三路向豫南发起进攻。中国第五战区决定采用避实击虚的策略,留少数兵力正面抗击,主力转向两翼,待日军进攻兵力分散之时,从其两侧及背后围歼之。会战主要发生在今天的驻马店市境内。 

1941年1月25日(腊月二十八)上午,此时距春节不到两天,一阵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汝南北大街专员公署内响起,河南省第八区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张振江接到确山县县长、正阳县县长先后打来的紧急电话报告:日军已经从明港与罗山出动,分别攻入确山县与正阳县境内,正在向北进犯,守卫前沿的国军节节后撤,两座县城危在旦夕。

1938年10月武汉会战时,日军从安徽西进侵占信阳,接着南下威胁武汉北侧,之后华中日军盘踞在武汉,形成以岳阳、宜昌、信阳为支点的阵线,北线中日两军沿淮河对峙。

1941年1月底,侵占武汉地区的日军第十一军,集中兵力5万余人,分左、中、右三路向豫南发起进攻。奸诈狡猾的日军有意选在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之际,趁国军官兵过大年精神松懈时发起攻击,侵害豫南人民。

1月24日(腊月二十七)夜晚,西路日军第三师团大队人马,秘密集结在湖北省随县东北的小林店,利用夜色掩护悄悄渡过水流浅浅的淮河,分三路向北进犯:右翼向北经信阳县邢集镇直扑确山县的任店、邢店;中间向北经桐柏县毛集镇进犯泌阳县东部的马谷田镇、高邑镇,矛头直指泌阳县西北部的象河关;左翼从马谷田镇向西进犯泌阳县城。

日军中路、东路,则从明港、罗山北犯确山、正阳。

国军第五战区司令李宗仁觉察日军的企图后,决定采用避实击虚的策略,留少数兵力正面抗击,主力转向两翼,待日军进攻兵力分散之时,从其两侧及背后痛击。

1月26日(除夕),日军第十七师团井田联队从明港沿平汉铁路北进。时值隆冬,天寒地冻,北风劲吹,铁路两侧和确山城关的几万老百姓,被迫扶老携幼、拖儿带女逃离家园,躲藏在田野山谷中,饱受饥寒的煎熬。

当晚,日军攻入确山县城,立即在南关大街纵火,焚烧民房300余间,在县城与郊区枪杀来不及逃走的平民百姓,抢劫财物、粮食与家禽、家畜,无恶不作,罪行滔天。

1月27日(大年初一),进犯日军推进至汝南、驻马店、沙河店、龙王庙一线,找不到中国军队主力,对沿路的中国平民大肆屠杀。

东路日军第四十师团天谷直次郎联队,从官庄方向逼近汝南县城西南郊,侵占驻马店的日军也赶来夹击。

驻汝南的国军地方部队在城西与城南布防。游击挺进军二十二纵队上校副司令、河南省第八区保安副司令燕鼎九骑着白马,带警卫出汝南城西门督战。不料此时担任正面阻击的王俊德大队,在与日军即将接触之际,竟放弃阵地,逃到县城南边的马乡。燕鼎九不知军情有变,行至西门外被日军发现,当即遭到机枪猛烈扫射。他始料不及,急速后退,想从西门里姜家巷向北,经前后马场退回专署。

日军在后急追不舍,乘虚冲进县城,燕鼎九的警卫人员在紧急关头全部失散,只剩他孤身一人。他明知寡不敌众,仍与日军奋力搏斗,最终被俘。日军急于获取中国军队的行动计划,用麻绳将燕鼎九捆住,滥施酷刑,连番逼问。燕鼎九怒目大骂,始终未透露半点信息。恼羞成怒的日军,用刺刀猛捅他的喉管和胸部,燕鼎九重伤牺牲,汝南失守。

日军第三师团在占领泌阳县城之后,开始四处扫荡县境。

1月27日,国军六十八军一个团在泌阳县张铺村设伏。这里是泌水与沙河的分水岭,两山对峙,中间是一条通道,团长命两个营分别隐蔽在东西两个山头的密林处,以另一个营接火迎击,诱日军深入。

傍晚时分,日军沿着大道狂奔而来,受命阻击的一个营与其交火,稍作抵抗佯败后退,日军紧追不舍,进入钳形口峡谷时,隐蔽在两边山头上的中国军队猛冲下来,枪炮齐鸣,日军被截作数段,激战约半小时,打死打伤日军200余人,残余日军仓皇逃去。

1月28日(大年初二)一早,侵占驻马店的日军第十七师团井田联队北上进犯,前卫部队300余人乘坐汽车,沿着郑信公路,逼近遂平县城南4公里的八里铺。

这时,路东不远的潘庄寨突然响起密集的枪声,中国军队冲出来逼近投弹,日军汽车被击中起火,日军纷纷中弹,队形顿时混乱起来。

敢于阻挡骄横日军进攻遂平县城的,是中国第一战区自卫军第二路,人员不多,武器简陋,但是战斗意志顽强,官兵们趴在雪地里、房顶墙垛上,向冲锋的日军猛烈射击,日军纷纷倒地。

战至上午10时许,日军见一时拿不下村庄,就增派600名援军,将潘庄寨包围起来,战斗进入白热化,但日军依然难以攻入潘庄寨。

午饭时,日军没想到中国军队如此顽强抵抗,再次增援兵力,由火炮掩护从南向北猛扑而来,日军战机也从信阳飞来在空中盘旋,对潘庄寨俯冲轰炸,一排排民房顿时坍塌,火光冲天,炸弹呼啸着在人群里爆炸。

自卫军官兵奋勇应战,枪声、炮声、呐喊声响成一片。可弹药越来越少,战斗减员也很严重,外无援兵,官兵只能在寨内死守。

下午2时左右,5辆日军坦克从没有门楼的寨门冲进来,后面跟着冲锋的日军步兵,自卫军官兵各自为战、英勇还击,和日军拼死巷战、展开肉搏,一直坚持到天黑。

趁着夜色,自卫军指挥官阮勋下令突围,官兵们分头向外冲,奋力拼死找缺口突围,霎时间枪炮声大作,硝烟四起。

潘庄寨战斗,自卫军第二路400多名官兵壮烈殉国,两位大队长牺牲,400余人负伤,毙伤日军300多人,击毁日军汽车7辆,日军的尸体与伤员装满十几辆卡车才拉回后方。

日军侵占遂平县城后,接着向北面的西平县境进犯,与国军预十一师接火。时值隆冬,地冻天寒,预十一师官兵冒严寒、忍饥饿浴血奋战,与日军激战两昼夜,伤亡600余人,毙伤日军相当,击毙日军指挥官1人。

1月30日,预十一师掩护主力撤退的一个连,被日军包围在西平县城西五里杨庄洪河湾处,四面受敌,敌军炮火密集、弹若飞蝗。全连官兵与日军血肉相搏,严重挫伤日军锐气,最后寡不敌众,连长以下128名官兵全部为国捐躯。

日军退走后,西平人民从战场上抬回杨庄阵亡官兵遗体,葬在西平县城东关宝严寺塔南30米处。人们将连长遗体装殓入棺埋在墓地正中,其余127名烈士身着军装,下铺草席,环绕连长四周埋葬在一起,这些来自异地他乡的抗日烈士们,与他们生前保卫的国土永远融在一起。

象河关位于泌阳县境西北部,关口紧扼洪汝河流域通往唐白河流域的通道。

1月28日早晨,国军十三军八十九师在泌阳春水与日军第三师先头部队交锋,毙敌百余,守住了阵地。

29日上午,日军后续部队在飞机、火炮的掩护下直逼象河关,向八十九师发起猛烈进攻。战至下午,象河关陷于敌手,八十九师二团撤向方城太尉庙。

当日晚,国军吴绍周一一零师在舞阳南山区尚店一带猛烈阻击左翼日军,毙伤日军约3000人,击毁坦克6辆。

31日,日军改变部署,将中路第十七师团一部向左右两翼迂回,其一部由遂平经上蔡向右旋回,企图与汝南北进之右路第四十师团南北夹击八十五军。

日军中路第十七师团主力则由遂平分两路经西平向舞阳方向迂回;左路第三师团主力也向舞阳推进,企图南北夹击十三军。

在日军没完成合围之前,国军东路八十五军向沙河以北地区转移,西路十三军向叶县、郾城转移,使东西两路日军扑空。

日军进至上蔡、舞阳一线后,企图与第五战区主力决战的计划落空,后方交通线受到袭扰,遂于2月2日开始撤退。

日军第十七师团后撤至象河关附近,遭到六十八军截击,交战地点在桃花店。这里四面环山,唯东西两端有一条路可通,地势颇为险要。

2月2日拂晓,日军先用飞机轰炸,对六十八军阵地疯狂扫射轰炸,中午时分由舞阳南撤的日军发起总攻,守军不畏日军来势凶猛,坚守战壕,沉着应战,奋力阻击,阵地安然无恙。天快明时,日军伤亡甚重,看拿不下阵地,且伤亡累累,遂经贾楼、高邑、毛集向信阳方面退却,中国军队跟踪追击,杀伤颇多。

4日和5日,日军第三师团在迂回途中先后攻陷南阳、唐河,接着向泌阳方面迂回,企图与由舞阳经象河关南撤的中央兵团夹击国军第二集团军主力,但未得逞。国军五十九军进行反击,6日克复南阳,击毁日军汽车多辆。

日军第三师团经唐河、桐柏退向信阳。国军二十九军陈大庆部,尾随追击日军第三师团于桐柏地区,歼敌1000余人。

日军第十七师团及第十五、第四师团各一部,经象河关向泌阳转进,企图夹击中国军队第二集团军,也未得逞。

2月11日,日军大部退回信阳后,豫南全线恢复战前态势。

此役,中国军队毙伤日军9000余人,俘虏20余人,击落日军飞机6架,击毁汽车200余辆。武汉日军寻歼中国第五战区主力部队的企图,在中国军队的顽强抵抗下未能得逞,遭到严重损失。

日军退回信阳后,第八专区专员张振江接到各县发来的损失报告,全专区7个县城,有6个县城和驻马店火车站沦陷过,新蔡县城遭到轰炸,人民群众伤亡惨重,财产损失严重,令人痛心。

日军北犯豫南,被第八专区军民生俘2人:笠松一雄由确山自卫队俘虏,一加藤信雄由汝南和孝乡自卫队的回民士兵俘虏。专员张振江在汝南县城后龙亭群众大会上,表扬了这些活捉日寇的勇士们,并奖给每人一枚勋章,以资鼓励。

2014年9月1日,民政部公布首批在抗战中为国捐躯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1941年在豫南会战中英勇牺牲的新蔡燕鼎九位列其中。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