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读书就是战斗 歌声也是枪炮

2020-09-22 09: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泮池,92岁,五沟营镇政府退休干部,长期从事五沟营党史研究,说起大华艺术学校,王泮池老人依然激动不已:“1938年,日军占领开封后,刘诚甫夫妇在开封创办的大华艺术学校几经辗转迁徙,1942年来到了五沟营。

赵付友

“妈妈教我一支歌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这支歌从妈妈心头飞出

这支歌伴随她走遍祖国山河

啊——

这支歌伴随她走遍祖国山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色经典,弥久历新,旋律铿锵有力,音节舒缓激情。

歌曲是由杨涌作词、刘虹作曲,杨涌和刘虹是一对夫妻。

刘虹的父亲叫刘诚甫,是我国第一部《音乐大辞典》的编著者、河南大华艺术学校创立者兼校长。

在1995年的《五沟营志》中,有一段刘诚甫先生的生平简介。

刘诚甫(1906~1983年),河南孟津人,我国著名的音乐理论家、教育家。1935年,他编著出版了中国第一部《音乐大辞典》(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其后又编有多部音乐著作。

在西平县五沟营北约1里处,小洪河在此拐了一个弯儿。洪河湾里,有座“济渎庙”。民国31年(1942)农历十月初一,刘诚甫把开封大华艺术学校迁于此处,当年招生200多人。

民国33年(1944),日军占据五沟营,大华学校改为“耀华学校”。至民国36年(1947),学生发展为6个班,共200多名,教师由10人增加至12人,并设附属中学班,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输送了一批批优秀人才。民国37年(1948)2月,因国共两党军队在当地进行“拉锯战”,学校迁至漯河。

刘诚甫一生忠诚于教育事业,他以校为家,团结群众,爱护师生,大家都尊称他“刘校长”。1983年5月逝世,寿终76岁。

来到五沟营大华艺术学校的旧址旁,学校的遗存早已没有了踪影,学校旧址周围,有五沟营街的村民楼房,有西平县水利局老王坡滞洪区管理所,有五沟营水文站。

水文站职工柴耀志说:“当年,大华艺术学校招生,家人送我大哥柴耀忠去报名。他今年90岁,解放前夕,他随国民党部队去了台湾。”

“你还知道谁是大华艺术学校的学生吗?”

“咱五沟营北街小学的老校长郑新宽,五沟营最早的中共党员之一,还有大崔村的老书法家崔赞荣。前几年,我大哥从台湾回来探亲,总少不了喊他们几位发小来家叙旧。”

小洪河南岸是五沟营集镇,北岸是肥沃的庄稼地。大华艺术学校南、西、北三面被小洪河包围,东面是一望无际的田野。日出东方,风水宝地,学校人才济济,不足为奇!

刘诚甫早年毕业于上海美专(今南京艺术学院的前身),精通音乐艺术与绘画艺术,曾经受业于李恩科、刘质平、丰子恺等名师。

刘诚甫在五沟营创办大华艺术学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这么多的学生都来自哪里,毕业后又去了哪里?

王泮池,92岁,五沟营镇政府退休干部,长期从事五沟营党史研究,说起大华艺术学校,王泮池老人依然激动不已:“1938年,日军占领开封后,刘诚甫夫妇在开封创办的大华艺术学校几经辗转迁徙,1942年来到了五沟营。1944年,日军占领五沟营,为保存抗日力量,刘诚甫把大部分学生送去了延安,有名字可查的有丁君(女),张成山;还有一部分学生受党指派潜入重庆。朱德总司令发出《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后,大华艺术学校的学生全部奔赴了抗战一线,学校暂时停课。日本投降后,学校再次开始招生复课。为适应解放战争的需要,根据上级党组织的安排,刘诚甫把学生都送到了前线。”

读书就是战斗,歌声也是枪炮。耳边响起《妈妈教我一首歌》的旋律,欣欣然,我不由自主哼唱起来: 

“我唱妈妈教的歌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这支歌从我的心上飞出

这支歌鼓舞我建设新生活。”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