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遂平县

遂平县槐树乡:以特色机制助推脱贫攻坚

2020-09-24 21: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余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该项目实施的肉牛代养模式由乡政府做风险兜底,每村发动3-5名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以个人出资或贷款的方式购买1头500斤左右的牛犊,委托肉牛养殖场代养代管,出栏时扣除养殖成本,按3000元左右对参与养殖的贫困户进行分红,且按照相关政策每头牛给予贫困户补贴2500元,现有给贫困...

驻马店网讯(记者 周 涛 通讯员 易志鹏连日来,为巩固扩大脱贫成效,助力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遂平县槐树乡采取特色扶贫、带贫产业机制,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高楼肉牛养殖场以“代管、代养”的方式,降低贫困户养殖风险,保障贫困户稳定收益;遂平县产业扶贫示范园是以贫困户认领香菇棚,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持,贫困户自行管理种植模式,每户贫困户零成本认领2500棒香菇,香菇成熟售卖后每棒给合作社交付6元成本费,其余所有收益均归贫困户所有,这种带贫模式采用有所劳有所得,多劳多得的形式,较好的达到了扶贫先扶志,完成从输血向造血转变,能够使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槐树乡采用特色带贫机制,实行产业规模化管理,助推全乡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QQ图片20200924213103

槐树乡千头肉牛养殖产业扶贫项目位于槐树乡高楼村,该项目依托遂平县富平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建设。遂平县富平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项目投资规模为3000万元,其中乡政府招商引资105万元,合作社自筹2895万元,该合作社所经营的肉牛养殖场设计规模存栏为1000头肉牛,可实现年产值2000万元,现该养殖场已存栏肉牛600多头。该项目采取“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带贫模式,实施肉牛代养,带动贫困群众实现经济增收。

QQ图片20200924213111

该项目实施的肉牛代养模式由乡政府做风险兜底,每村发动3-5名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以个人出资或贷款的方式购买1头500斤左右的牛犊,委托肉牛养殖场代养代管,出栏时扣除养殖成本,按3000元左右对参与养殖的贫困户进行分红,且按照相关政策每头牛给予贫困户补贴2500元,现有给贫困户代养代管的肉牛达18头。同时,该项目还将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务工,可实现贫困劳动力年人均增收1万多元。该合作社秉持“兴业一方、带动一方”的经营理念,积极参与到帮扶贫困户精准脱贫进程中。目前,已代管代养贫困户牛犊22头(高楼村8头、大营村3头、槐树村2头、袁庄村2头、罗庄村2头、胜桥村2头、霍庄村2头、吴岗村1头)与槐树乡高楼村签订了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合作协议,力争为贫困户增收贡献一份力量。

槐树乡产业扶贫示范园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槐树乡张吴楼村、袁庄村,该项目为槐树乡14个行政村产业扶贫注资项目,项目总投资600万元,其中乡政府招商引资180万元,整合县政府注资槐树乡14个行政村振兴股份经济合作社产业发展引导基金420万元入股,建设112座温棚,其中在张吴楼村建设70座香菇棚,在袁庄村建设42座瓜果蔬菜棚。

QQ图片20200924213120

该项目依托遂平县乡村气息农业专业合作社、遂平县容大蔬菜,采取“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带贫模式,将全乡每个行政村的30万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注资到每个行政村的振兴股份经济合作社,用于温棚产业扶贫示范园项目土地流转、温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购买温棚种植相关原辅材料等,种植香菇、蔬菜,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增收。

该项目构建了两种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建立与贫困户间的长效带贫增收机制,带动贫困户增收。一是采取自我经营方式。免费向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户提供温棚3年经营权,提供技术支持和销售支持,助力自我发展增收。二是采取承包经营方式。发包温棚经营权,向承包者提供优惠政策和管理技术,每个温棚带贫两户贫困户,或提供2个以上就业岗位,带动贫困户增收。三是带动张吴楼、胜桥、大营、池庄等村的25户贫困户,每户认领一个棚2500棒食用菌,上级每棒补贴资金3元,合作社提供设备与技术,贫困户自己管理,香菇成熟销售以后,只需每棒交纳6元,其余利润归贫困户所有,预计每户贫困户每年增加收入13000余元,极大的调动了贫困户参与产业扶贫的积极性。

QQ图片20200924213131

目前,该项目所建设的112座温棚全部建成、投入经营,实现了每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每年受益7万多元,带动100户贫困户通过就业、分红实现增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槐树乡以特色机制精准带贫,坚定信念,勇于争先,助推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役,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切实落实帮扶责任,坚决走好全面脱贫奔小康之路。

责任编辑:余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