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看电影

2020-09-25 09: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这效果跟以前小时候在农村看的电影天壤之别。电影如果在自己村里演,提前搬几个凳子椅子占位,好在家长面前表现表现,电影往往先放戏曲片,最后放战斗片,那时候放的戏片有《天仙配》《大祭桩》《风雪配》《卷席筒》等。看这些戏时,中间都会打瞌睡,等战斗片开始了,马上就抖起精神,一眼不眨地看。

文 /黄秋杰

前些天,看了一部名为《八佰》的电影。现代化的豪华电影院,音响画面效果确实震撼人心。故事情节扣人心弦,立体效果让你觉得自己跟着电影画面跑。这效果跟以前小时候在农村看的电影天壤之别。电影结束了观众还在坐着,仿佛还沉浸在那悲壮的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斗中。

回到家,我不由得想起了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我小时候看电影的种种情景。那个时候农村没有什么文化节目,赶庙会唱戏,小孩子家看不懂,那是爷奶们光顾的地方。小孩们最喜欢看的还是电影,尤其是战斗片。电影也不经常演,往往几个月在村里演一场,演出前村干部还要拿着话筒讲上半天,一般就是计划生育政策,交公粮,收提留等。我们小孩听不懂讲的啥,就起哄,闹着闹着电影就开始了。

那时候小学四年级就有晚自习课了,为了看电影,我们几个要好的同学做完作业趁老师不在教室,逃课跑几个村子去看。跟在大人身后,深一脚浅一脚,绊倒了也不觉得疼。有时候去晚了,挤不到前面找不到好位置时,还会爬到树上或墙头上去看,然后会在大人的呵斥声中一哄而散。有时赶上冬天演电影,夜里温度零下七八度,脚冻得生疼也要坚持看完。

电影如果在自己村里演,提前搬几个凳子椅子占位,好在家长面前表现表现,电影往往先放戏曲片,最后放战斗片,那时候放的戏片有《天仙配》《大祭桩》《风雪配》《卷席筒》等。看这些戏时,中间都会打瞌睡,等战斗片开始了,马上就抖起精神,一眼不眨地看。

记忆最深的电影有《地道战》《地雷战》《渡江侦察记》《解放石家庄》《平原游击队》《黑三角》《戴手铐的旅客》等,电影里人物的好坏,我们虽然年龄小,还是一眼就能分辨出来,特务、叛徒、日本鬼子、国民党军官一般都是嘴歪眼斜、尖嘴猴腮的。地下党、游击队员、解放军、英雄等一定是气宇轩昂、说话铿锵有力。这些影片我都看了几遍,至今还记忆犹新。

头天晚上看完,第二天不管是上学还是放学路上,或是在下课时间,同学们会评论电影里人物及故事情节。有时候电影里反动派毒打拷问地下党员的时候,同学们个个都恨得咬牙切齿,仿佛那鞭子是抽在自己身上。印象最深的一部电影《高山下的花环》,看到最后,小伙伴们个个眼里噙着泪。虽然几十年过去了,这部电影我到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

《八佰》这部电影,使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我想,小时候看电影也不仅仅是看热闹,也是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一种形式。咱们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现在强起来,都是千千万万个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这些传播正能量的电影,能激发我们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和荣誉感,起到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作用,且寓教于乐,从而历久不衰,广受人们喜爱。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