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刘翔、田亮加入《小巨人运动会》 为青少儿体育“求关注”

2020-09-29 10:5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而作为一位“冠军爸爸”,田亮将少儿体育与综艺的融合,视为一种传播体育的新颖形式。心怀推广青少儿体育愿景的他,希望这样的创新形式可以更加丰富,“体育精神和运动理念需要通过更多形式去传播。

德智皆寄于体。随着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于上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这一焦点话题再度引发热议,体育在孩子成长中的多元价值已得到越来越多认同。

同样是在上周,一档名为《小巨人运动会》的全国首创热血儿童运动真人秀节目正式上线。鲜少露面的跨栏“飞人”刘翔以节目发起人的身份重回公众视线,携手担任领队召集人的跳水奥运冠军田亮,一同为青少儿体育 “求关注”。

“一直以来,我都希望大家能更加重视中国孩子的体质健康和发展,退役后也在做一些与青少儿体育相关的公益活动。”言及作为发起人的初心,刘翔表示,“终于有一档属于少儿体能运动的节目,期待能以这样的方式,让更多家长重视体育,让更多孩子爱上体育、享受运动。”

成长路上,体育的育人功能无可取代

列队参加开幕式并庄严宣誓,为37枚奖牌展开激烈比拼,同吃同住体验集体生活,在本该属于奥运会的夏天,24位运动技能满格的 “小巨人”分成三队,展开了一场属于自己的迷你奥运会。

作为身经百战的奥运冠军,刘翔与田亮除了亲自上阵给予孩子们专业的体育指导,更重要的职责是引领大家在训练和比赛中守规则、尝成败、知荣辱,感受体育的魅力,领悟体育精神,共同收获成长。

“24位‘小巨人’真的让我非常惊喜。这些孩子为荣誉拼尽全力,输了比赛也会泪洒赛场,让我内心特别感慨。”看到小选手们在运动场上拼搏的身影,刘翔坦言仿佛看到年少时在田径场上奋力奔跑的自己,“体育可以让孩子们得到锻炼,培养他们抗压受挫的能力,团队意识、集体荣誉都会更强,无论今后从事什么工作都会有所帮助。”

短短一段时间里,成长已悄然发生。摔倒后擦干眼泪继续向前,犯规了服从判罚礼貌退场,孩子们逐渐学会用运动精神面对挫折和困难。“还有下次比赛,为什么要那么失望呢?”遭遇团队失利时,“一一”如此安慰落泪的队友;“你要吃大白兔吗?想就注意力集中!”肩并肩走上赛场,“泡泡”用自己萌萌的方式激励搭档;“加油啊,大家一定要团结”, “橘子”发出响亮的号召……

“他们每一个都很优秀,也很好胜,但刚来的时候相对比较自我,我希望他们有更多的团队意识,所以不断强调大家要拧成一股绳。经过几次比赛,他们学会关注、帮助队友,这就是一个教育的过程。”在田亮看来,从强健体魄到塑造人格,体育的育人功能无可取代,“孩子们通过体育提升体质、锤炼性格,学会尊重规则、正确看待成败,懂得人与人的交往,这些是从书本里也未必能学到的。”

融合创新,以鲜活形式唤醒全民关注

“小巨人”们的成长历程和奥运冠军的言传身教,通过镜头全程记录,最终以充满童趣的综艺形式呈现给大众。萌娃们热血的运动场面和满满的正能量,如同鲜活的青少儿体育范本,通过视频传播引起家长们重视体育教育的共鸣,激发孩子们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

“节目以运动实践唤醒社会对儿童体育教育的关注。孩子们从中学会竞争与合作,培养情商、养成意志。”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认为,在孩子们的生活和少儿类节目中,体育都不应成为“被遗忘的领域”,“期待节目加入更多安全健身指导,以及适用于儿童强身健体的教学内容。”

而作为一位“冠军爸爸”,田亮将少儿体育与综艺的融合,视为一种传播体育的新颖形式。“通过孩子和家长愿意看、看得懂的方式,让大家看到体育的重要性。这些小选手都是普通家庭的孩子,他们的成长可以让每位观众感受到一种共鸣——别人家孩子可以做到,我们家也可以。”心怀推广青少儿体育愿景的他,希望这样的创新形式可以更加丰富,“体育精神和运动理念需要通过更多形式去传播。全民体育要从娃娃抓起,他们未必有很高的竞技水平,如果能增加些娱乐性,或许就不那么容易被‘忘记’。”记者 谷苗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