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0-09-30 09:19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虽然交通扶贫的硬性任务已圆满完成,但对照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和人民群众更高的出行需求,还须持续巩固交通扶贫成果。”

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 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嵩县黄庄乡盘山公路通向大山深处(9月25日摄)。近年来,当地大力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带动山区形成“农村公路+”发展模式,激发了农村地区经济活力。记者 聂冬晗 摄

“5年来,全省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1415.4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8831公里,新增、调整贫困地区农村客运班线964条,贫困地区‘外联内通、通村畅乡、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形成,为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撑。”9月29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之交通扶贫专场发布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徐强说。

聚焦重点难点加大支持力度

不通高速,曾是制约台前县发展的一大短板。“县委、县政府抓住交通扶贫这一关键,持续改善台前交通面貌和群众出行条件。今年1月1日,台前县结束了不通高速的历史;年底,台辉高速公路黄河大桥将建成通车。台前县由路带动产业发展、旅游开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年底的17.5%降至2019年年底的0.88%,如期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台前县委书记常奇民说。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省交通运输厅紧盯建制村通硬化路兜底性任务,以“三山一滩”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截至2019年6月,我省建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100%,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提前一年半完成交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此基础上,我省又大力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和乡村客运“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2019年以来,我省累计新增2.7万个20户以上的自然村通硬化路,自然村通硬化路率由2015年年底的55%提高至目前的87%;75个县(市、区)达到“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水平,示范县比例达到47%。

该厅还加大对定点帮扶村的支持力度,联系帮扶的4个贫困村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注重示范引领提高脱贫质量

近年来,我省将交通扶贫工作与“四好农村路”建设紧密结合,在全国率先制定“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标准,创新引入第三方独立考评奖励机制,成功创建10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数量居全国第一。2019年,河南又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试点内容之一,入选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

“河南‘四好农村路’建设涌现不少好的经验做法,农村公路逐步实现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协调发展,且已具备了‘提质扩面’的现实基础和发展需求。”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总工程师张长林说。

其中,潢川县“村村通公交”等交通扶贫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潢川县公共交通和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副主任和可赞介绍,该县采取“公助民营、公车公营”的方式,稳妥推进建制村通客车,实现了县乡村出行公交化,仅2019年就为沿线群众节省出行开支4600余万元;以交通为依托的扶贫产业和乡镇企业累计带动贫困群众2.6万户4.9万人稳定脱贫。

坚持标本兼治巩固扶贫成果

“过去村民最怕下雨,一到雨天道路变成泥巴路;如今小方村实现了主干路、通户路和农业生产路全部硬化,群众出门靠车辆,农业生产机械化,农资产品进出自由。”汝南县老庙镇小方村党支部书记肖红伟说。

2016年至2020年,全省贫困地区累计建设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等“特色致富路”2564公里,增强了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极大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虽然交通扶贫的硬性任务已圆满完成,但对照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和人民群众更高的出行需求,还须持续巩固交通扶贫成果。”徐强说,要打通“大动脉”,大力实施高速公路“13445”工程;畅通“微循环”,持续实施“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和“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继续聚焦20个脱贫攻坚重点县和52个未脱贫村,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河南乡村振兴、中原更加出彩,贡献交通力量。(记者 宋敏)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