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公告·公示

驻马店交警再发布节日期间交通安全提示

2020-09-30 10: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四、节日期间交通安全提示 (1)国庆中秋假期出行,请提前检查车辆安全状况,确保车辆制动、转向、灯光、轮胎等状况良好,合理安排出行计划,了解出行道路沿线路况和气象信息,选择错峰出行,避开出行高峰时段和拥堵路段。

两公布一提示丨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出行在即 驻马店交警再发布节日期间交通安全提示

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8天假期临近。9月27日,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再次梳理分析了近3年国庆、中秋期间交通出行和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双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针对“双节”长假期间中短途自驾、返乡探亲、乡村出游、学生返家等集中出行特点以及交通违法、事故的发生规律,结合相关部门数据信息,驻马店交警再次发布国庆中秋长假期间道路交通安全预警提示。

一、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全市道路交通特点

1、假期首尾将出现高峰,潮汐式交通流特点明显。根据近年节日出行规律,预计“双节”假期出行高峰为假期前一日(9月30日)和首日(10月1日),返程高峰在假期后两日(10月7日和8日)。假期首日以及每天傍晚时段交通事故突出,近3年,假期首日交通事故多发,夜间18至21时为交通事故多发时段。10月8日下午16:00至20:00返程车流量将骤增,城市周边、重点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风险将显著上升。

2、自驾出行集中,旅游交通安全风险上升。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假期时间长,群众旅游出行意愿强、需求大,加之出境旅游减少,预计今年“双节”假期国内旅游人数将明显增长,特别是自驾游、周边游需求大。假期旅游集中出行,对重点地区、重点景区、重点路段通行秩序和交通安全造成较大压力。

3、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大,事故多发易发。假期高速公路实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车流密集,高速公路易发生交通拥堵,甚至引发多车相撞、群死群伤事故,交通安全风险突出。

4、乡村游与秋忙期重叠,农村道路事故风险升高。节日期间部分乡村旅游景区将迎接市民前往旅游休闲,部分地区的农家乐将迎来客流小高峰,同时秋收秋种中秋节期间农村走亲访友活动出行增多,农村道路人流、车流将迎来高峰。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违法载人、面包车超员等严重违法肇事几率增大。

5、团雾天气多发,给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入秋后昼夜温差大、团雾增多,影响行车视线和安全驾驶,易导致多车相撞事故。

另据驻马店气象预报:国庆中秋假日期间,我市多云转小雨天气为主,导致道路湿滑,驾驶视线受影响,对道路交通安全造成影响。

二、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交通保障措施

针对今年国庆中秋“两节”的交通安全风险,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进一步完善交通保障方案预案,启动高等级勤务,紧盯高速公路、国省道等主干公路和景区、山区等重点地区,加强“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的执法管控,紧盯节前学生放假、自驾返乡的重要节点,采取线上线下巡逻执勤方式,严查超员载客、违法载人、酒醉驾等违法行为,全力保障“双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1)整改源头安全隐患。全市公安交管部门会同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深入客运企业排查车辆安全隐患,检查动态监控制度落实情况,督促企业检查客车轮胎、安全带完好情况,落实乘客安全告知制度,提示乘客系好安全带,对驾驶人开展面对面的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做到见人、见车,不留死角。组织对公路事故多发点段、突出安全隐患点段、团雾多发路段进行重点排查,对通往景区的主要道路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检查临水临崖、急弯、长下坡等危险路段的交通安全设施情况,发现设施损坏、缺失的,立即通报相关部门及时更换或修复,并视情采取临时性安全管控措施,切实保障车辆通行安全。

(2)强化道路通行秩序管控。科学调配勤务部署,全市公安交警全员上路执勤,重点加大在高速公路、农村山区道路及旅游景区周边道路的巡逻频次和密度,切实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严管道路通行秩序,紧盯旅游包车、客运班车、“营转非”大客车、农村面包车四类重点车辆,严查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酒驾醉驾等重点违法行为。

(3)在农村地区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严把出村口、出镇口等主要关口,及时劝导纠正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提示汽车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头盔。    (4)在高速公路互通立交、收费站、服务区等易拥堵路段加派警力,出现缓慢通行情况,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提前引导、未堵先疏,防止车辆排队倒灌主线。五是针对进入景区车辆潮汐化通行的特点,会同景区管理单位优化交通组织,推行预约旅游、进出口独立设置、车流单向通行、增设临时落客通道、远端停车公交接送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车辆排队对周边道路交通的干扰。

三、市(县)城区道路易发生交通拥堵路段

(1)出入市(县)城区道路、汽车站、火车站周边道路、商圈、公园周边道路、公路穿越市(县)城区、乡镇集市路段,因人流车流过大可能出现短暂交通拥堵。其中市区商圈、医院、公园等周边道路交通将出现交通流量高峰的路段为:雪松大道爱家百货门前段;解放大道中医院南门段;中华大道中心医院门前段;中华大道东段汽车客运东站门前段;南海路南段南海公园附近路段;乐山大道大商新玛特商场段;福强路交通路口至雪松大道路口段;雪松大道贸易广场段;森林公园周边道路,将会出现短暂道路交通流量高峰,路内停车泊位更加紧张。

请市民在市区购物、探亲访友、休闲出行时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绿色出行,驾车出行遇交通拥堵请自觉排队有序通行,服从交通信号和交通民警的指挥,注意文明礼让,非必须经过这些易发生交通拥堵路段,请提前规划出行路线,尽量避开商圈路段、车站和公园周边等交通流量高峰路段绕行。

(2)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假期间自驾短途出行集中,市境主要景点周边道路将出现短暂交通拥堵情况。通往汝南县南海禅寺景区的周边公路;通往确山薄山景区的107国道;通往遂平嵖岈山景区的遂嵖公路;通往泌阳铜山景区的君二路;通往老乐山景区的周边道路;通往泌阳县白云山景区、盘古山景区的周边道路;通往西平棠溪园景区的西出路以及市区通往蚁峰和竹沟水库的商桐路等道路在“中秋、国庆”节期间出现短时交通拥堵现象。

四、全市境内道路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

“双节”前夕,全市公安交管部门排查出一批道路安全隐患路段进行了整治,现予以公布,提醒广大驾驶员途经相关路段时,注意行车安全。

(一)我市辖区道路团雾多发路段:团雾具有不确定性,在昼夜温差较大的区域极易多发且引发连环相撞重大恶性事故。以下是我市团雾多发区域,已经采取了警示灯等相关措施,途经请注意观察,提前采取相应措施。

(1)新阳高速K85-K90(5公里)宿鸭湖段;

(2)新阳高速K171-K175(4公里)铜山湖服务区段;

(3)大广高速K2175-K2180(5公里)段;

(4)京港澳高速K900-K905(5公里)臻头河大桥段;

(5)京港澳高速K833-K841(8公里)老王坡滞洪区段;

(6)大广高速K2148-K2149(平舆段);

(7)对应上述区域的国道、省道区域。

我市团雾多发路段均已设置警示提示标志和信号灯,如遭遇团雾一定要提高警惕,立即降速、保持正常车距2至3倍的车距,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不要使用远光灯。当能见度在500—2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80公里,行车间距应保持在150米以上;能见度在200—100米时,时速不超过60公里,行车间距保持在100米以上;能见度在50米以下时为特浓雾,请及时开启雾灯和防眩目近光灯、示宽灯和尾灯,在保证安全的原则下尽快驶离雾区,但时速不得超过20公里,也可就近驶入服务区暂避或从最近的路口或收费站驶离雾区;如果车被堵在雾里,要打开应急灯、将三角架警示牌放到来车方向至少300米外,车上人员应迅速撤离到公路护栏之外,并立即报警。  

(二)我市辖区道路存在安全隐患路段:

(1)新修108国道与开源大道交叉口,路口较大,交通设施、标志标线缺失。

(2)新修107国道与雪松路交叉口,路口较大,交通设施、标志标线缺失。

(3)确山县龙山路入盘龙山公墓路口,道路中间开口较大,西侧道路坡度大,过往车流量大,车速较快。

(4)新蔡县今是大道与黍河路交叉口,红绿灯和监控设施缺失。

(5)328国道汝南至水屯段,过往车辆车速较快,与村庄道路交叉口多。

(6)328国道胡庙尹河大桥,护栏反光标示不明显,无限重标识。

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辖区公路和公安交管部门均已设置了限速、警示等交通安全提示标志,请驾车途径这些路段注意降低车速、集中注意力谨慎驾驶,注意文明礼让,确保行车安全。

四、节日期间交通安全提示

(1)国庆中秋假期出行,请提前检查车辆安全状况,确保车辆制动、转向、灯光、轮胎等状况良好,合理安排出行计划,了解出行道路沿线路况和气象信息,选择错峰出行,避开出行高峰时段和拥堵路段。

(2)自驾出行安全为首。请坚决抵制疲劳驾驶、争道抢行、强超强会,接打电话、发送短信微信等违法行为。驾乘人员自觉系好安全带。驾车经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路段及交叉路口,请注意减速慢行、按规定让行。

(3)山区景区道路弯多路窄、桥梁隧道、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较多,请司机朋友一定控制车速,切勿超速行驶、强行超车、会车、占道抢行,车辆驶近急弯、坡道顶部等视距不良的路段时,应当减速慢行,做好避让准备。

(4)高速公路行车请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和安全车距,不要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如发生轻微交通事故,请采取“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措施,以最安全的方式进行快处快赔,切勿停车在行车道上争论,以免加剧拥堵,发生二次事故。

(5) 公安交管部门常态化严查酒醉驾交通违法。探亲访友、聚餐聚会,机动车驾驶人切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6)国庆中秋期间,“两客一货”重点车辆交通运输繁忙,请驾驶人切勿疲劳驾驶,严禁超速、超员、超载和分心驾驶,客运车辆驾驶人要切实履行“五不两确保”, 提示、监督乘客系好安全带,切莫站外揽客、超员载客、违规载货。旅游包车驾驶人应提前了解旅游线路沿线路况和天气,做到老路不大意、新路更小心。选择乘坐客车出行,一定要到正规客运场站,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等“黑车”,坚决监督和抵制客运车辆超速超员等交通违法,确保出行安全。

(7)“双节”期间,我市有两次降雨过程,加之团雾多发,导致道路湿滑、能见度低,请驾驶人牢记“降速、控距、亮尾”六字诀,做到减速慢行、适当增大跟车距离、及时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雾灯,遇紧急情况应提前采取减速措施,避免急踩刹车、急打方向,避免车辆侧滑侧翻、多车相撞。

(8)驻马店交警鼓励市民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如您在驻马店市境内出行过程中发现车辆严重超员、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请及时举报。一是拨打0396-110、0396-2130996报警电话举报;二是拍摄交通违法照片/视频@驻马店交警的微博或发送zmdjjzd@163.com信箱举报。

平安团圆是给家人和自己最好的礼物,驻马店交警祝您节日愉快、出行平安。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