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人民英雄”张定宇在故乡驻马店的20个小时

2020-10-12 08: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很愿意在家乡需要的时候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共话发展,共叙乡情;热情欢迎的笑脸,扑面而来的乡情,让张定宇很是激动。一个国民党军官动了恻隐之心,才放了父亲。临上高铁时,张定宇说:“感谢家乡人民对我们的关心。英雄不远,就在身边。老家驻马店为您加油,和您一起加油!

他归来时,十里桂香:

“人民英雄”张定宇在故乡驻马店的21个小时

驻马店日报记者 温培雅/文 杨军民/图

他归来时,十里桂香,十里稻香;他归来时,鸿雁迎宾,山水含笑。

10月10日,这个日子将永远留在驻马店人民的心中,这一天是英雄归乡的日子——“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应家乡人民的热情邀请,偕妻女在10月10日下午踏上了驻马店的土地,开启了21个小时的故乡行。

061AEE74DC4F2EE86B21144CFF9EC92D

10月10日下午3时:英雄归来 举城欢迎

“欢迎您回到家乡,家乡人民十分想念您!”负责接张定宇的市长朱是西紧紧握住“人民英雄”张定宇的手。

这一握,跨山跨水。

这一握,乡情融融。

“回到家乡驻马店是我期盼已久的事情,今天我如愿以偿,一下车我就感到家乡人的温暖和热情,心情特别激动和高兴。”张定宇动情地说。

鲜花、笑脸、掌声……熟悉的步伐,一步一步;淳朴的话语,一句一句。张定宇,我们的英雄带着自己妻子和女儿,回家了!

浓浓游子意,依依故园情。一路走、一路看,驻马店日新月异的变化让他目不暇接。他充满感情地说:“我的根在驻马店,我一直将故乡放在心中。我是农民的儿子,这次我回来不但要参加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还要抽空到老家的村庄走走看看,让我的妻子和女儿看看祖辈生活过的地方,感受家乡的发展变化,也争取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62680A3F1C19DCC2ED45B282137DB24B

10月10日下午4时:共叙乡情 共话发展

“来了来了!我们的英雄来了!”张定宇下榻的爱克酒店门前,自发迎接的人群手捧鲜花、翘首以待。

回来了,到家了!寒暄、握手、合影,每个人的脸上都是温暖的笑容,聚光灯闪烁,定格下每个真情瞬间。

“确山是片英雄的土地,前有抗日英雄杨靖宇,今有战疫英雄张定宇。英雄辈出,代代传承。疫情发生以来,以您为代表的医护人员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让人敬佩和感动。我们河南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筑起了一道坚实的中原防线。希望您多回河南,多回驻马店走走看看,感受家乡的新变化!”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在随后的座谈中这样说。

“您是人民英雄,也是驻马店骄傲。您被授予‘人民英雄’称号时,我们驻马店人民奔走相告,备受鼓舞。这次能在百忙之中返乡参加中国农民电影节重要活动,我们非常感动,希望您能多为驻马店发展建言献策。”市委书记陈星情深意切。

张定宇诚恳地说:“我的根在驻马店,我的籍贯一直填的都是确山。今天回到老家很激动。一路上看到了家乡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一路上也感受了家乡人民的深情厚谊,很为家乡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高兴。今后我将以家乡人民的关爱为动力,更加努力的工作。我很愿意在家乡需要的时候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共话发展,共叙乡情;笑语殷殷,真情融融。虽是秋

天,更胜春朝。

10月10日晚上10点:致敬英雄 掌声雷动

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三届农民电影节开幕式晚会最高潮的一幕出现了:当张定宇作为特约嘉宾的代表走上舞台,他步履蹒跚但是昂首阔步,让人感受到他的坚定和力量。全场观众自动起立,掌声雷动。

采访他的主持人倪萍感动了,她含着眼泪说:“刚才一位老人喊话说‘张院长,您慢点走,全国人民都愿意等您。'是的,我们都愿意等您!您的每一步都很坚实,很坚定,让武汉的人民很感动,让驻马店的人民很安心!”

这一天晚上星光很亮,灯光也很亮,但是英雄的光芒盖过了这一切。这天晚上,张定宇成为现场观众追的最亮的"星"。

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为人民做出贡献的人,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

A457AADF6E8BB8BD7A2B408945CBDFF3

10月11日九时:魂牵故园 乡情依依

这一天,对张定宇来说,是特别的一天——因为他要回家了。

这一天,对韩庄村的群众来说是很特别的一天——因为英雄要回家了。

当和张定宇父亲张凤林同龄的91岁老人崔兰英拄着拐杖翘首以待时,当和张定宇的父亲从小是前后邻居的崔国民来到韩庄见故人之子时,就要回到故园的张定宇心情也很好,早餐时喝完一碗具有驻马店特色的胡辣汤后,又盛上了一碗:“就是这个味道!儿时的记忆!”他感慨地说。舌尖记忆,游子之恋。

踏上父辈们生活过的确山县香山乡韩庄村(今为驿城区香山街道办事处香山社区韩庄)那一瞬,张定宇的眼睛有点湿润。热情欢迎的笑脸,扑面而来的乡情,让张定宇很是激动。

“我们都高兴啊,听说他要回来,这几天激动的都没睡着,他是人民英雄!是我们的骄傲!”一大早,韩庄村的村民们早早来到村前等候。

在村民家中,大家围坐在一起,说起当年张定宇父辈们生活的点点滴滴。张定宇说,2012年5月份他带着父亲的嘱托来到韩庄来寻过根。“我奶奶有眼疾,我父亲当年把自己卖了两担粮食和两块大洋,当了国民党的壮丁。从部队偷跑出来时被抓了,当时逃兵是要被枪毙的。”张定宇回忆说,“父亲说家里还有一个失明的老母亲需要照顾,如果他不回家,张家就没人了。一个国民党军官动了恻隐之心,才放了父亲。我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让我有机会有能力为国家为人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没事常回来看看!”“会的,这就是我的家。”时间很短,但是情意很长。带着乡亲们的殷殷嘱托,张定宇和家人依依不舍离开了韩庄村,身后是阳光下的美丽乡村,面前是宽阔平坦的大道,笔直地通向远方。

C84227FBED872290EC404D47E79D9BD8

10月11日11时: 心向阳光 榜样力量

“这次回来,其实我想给老家的人民传递一种精神,或者说是力量。我们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是我们每个人团结起来的力量是巨大的,可以汇聚成巨大的能量和信心。” 在接受记者的专访时,张定宇说。

当记者提问“您的健康情况不是太好,是什么支撑您这么努力这么坚定,这么热爱自己的事业”这个问题时,他这样回答:“我这样努力工作,就是因为我对生活的热爱。人的生命长度是有限的,但是宽度和厚度却是无限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的生命不仅仅属于我们自己,还属于我们宣誓并为之献身的事业!”

正是这份热爱,当他遇到肆虐的病毒时,冲锋在前、呵护生命;正是这份热爱,当他遇到病魔的挑战时,依然心向阳光、努力工作。

临上高铁时,张定宇说:“感谢家乡人民对我们的关心。驻马店加油!”他微笑着,做出一个加油的手势。

道之大者,为国为民;医之大者,护佑众生。英雄不远,就在身边。老家驻马店为您加油,和您一起加油!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