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浅谈强迫症的危害与预防

2020-10-14 15: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5)人格发展形成阻碍:强迫症患者大多在发病前就存在性格缺陷,发病又属于中等严重程度,患者发病后生活品质较差,加上长时间生病、长期低自尊、缺乏人际社交活动等众多因素的影响,患者对于自己的看法、自我效能、情绪控制与行为模式也会逐渐受到影响。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宋文瑞

强迫症又称为强迫性神经症。是以反复出现强迫观念和强迫动作为基本特征的一类神经症性障碍。强迫症在精神科患者中占0.1%-0.46%,在一般人口中约占0.05%。该病多在30岁以前发病,男多于女,以脑力劳动者常见。普通人群中强迫症的终身患病率为1%~2%。

强烈的精神因素是强迫症起病诱因,患者在首次发病时常遭受过一些不良生活事件,如人际关系紧张、婚姻遇到考验、学习工作受挫等等,强而不均衡型的人易患本病,其性格主观、任性、急躁、好胜、自制能力差,少数患者具有精神薄弱性格,自幼胆小怕事、怕犯错误、对自己的能力缺乏信心,遇事十分谨慎,反复思量,事后不断嘀咕并多次检查,总希望达到尽善尽美。因而在处理不良生活事件时缺乏弹性,表现得难以适应。患者内心所经历的矛盾、焦虑最后只能通过强迫性的症状表达出来。

强迫症的早期患者会出现强迫思维或者强迫行为,患者其实也知道自己的行为是不正常的,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仿佛受到一种外力的强迫,不得不反复做一些仪式行为(如消毒和清洗),来消除内心的恐惧和不安全感。早期可能只是强迫性的一些想法,之后可付诸行为,强迫行为频率慢慢增加,症状会愈演愈烈。

强迫症的危害:(1)产生消极心理:强迫症患者每天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阻止自己的强迫心理,以致对正常的生活、学习和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影响。长期如此会导致睡眠和身体的健康状态迅速下降。有些强迫症患者,由于长期被强迫症症状折磨,导致白天情绪低落,无心学习、工作,到了晚上却要很晚才能入睡,早上又起不来。然后再次陷入强迫的恶性循环,长期无法自拔。(2)职业和工作功能受损:是指工作和职业活动的能力、质量和效率,遵守工作纪律和规章制度,完成工作任务,在工作中与他人合作等功能的受损。(3)婚姻职能受损:在这里我们只是说的已婚的人,夫妻之间的交流以及他们家务的分配,以及夫妻之间的爱都会受到影响的。(4)丧失了正常的家庭职责:强迫症对家庭功能存在着明显的不良影响。某个家庭成员表现出某种心理和行为问题时,往往是其家庭结构长久失调的表现。不仅强迫症患者自己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迫症患者的亲属也和患者一起承受着疾病所带来的负担。他们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照顾患者,甚至要花费高额的医疗费用,这样会造成患者家庭的负面影响。(5)人格发展形成阻碍:强迫症患者大多在发病前就存在性格缺陷,发病又属于中等严重程度,患者发病后生活品质较差,加上长时间生病、长期低自尊、缺乏人际社交活动等众多因素的影响,患者对于自己的看法、自我效能、情绪控制与行为模式也会逐渐受到影响。

预防强迫症:(1)注意个性的培养是十分必要的。不要给予过多,过于刻板的要求,对于预防强迫症的发生有很大帮助,特别是父母本人有个性不良者更应注意。(2)参加集体性活动及文体活动,多从事有理想有兴趣的工作,培养生活中的爱好,以建立新的兴奋点去抑制病态的兴奋点。(3)采取顺应自然的态度。有强迫思维时不要对抗或用相反的想法去“中和”,要带着“不安”去做应该做的事。有强迫动作时,要理解这是违背自然的过度反应形式,要逐步减少这类动作反应直到和正常人一样。坚持练习,必然有益。(4)注意心理卫生,努力学习对付各种压力的积极方法和技巧,增强自信,不回避困难,培养敢于承受艰苦和挫折的心理品质,是预防的关健。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