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浅谈妄想症的危害与家庭康复

2020-10-14 16: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患者在妄想的状态下他们的思维、情感和行为会稍有不受控制,建议患者家人或是医生可以与患者以谈心的方式接近患者,以此来掌握患者妄想的内容,对患者的态度一定要和德、要关心患者生活方式容,要让患者逐步解除顾虑,更好的与他人交流,会更有利于病情的治愈。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宋文瑞

 

妄想症医学上称为妄想性障碍,是一种精神性疾病,指的是有一个或者是多个非常奇怪荒诞性的妄想,但是同时不存在其他任何种精神性病症状的人。妄想有历时短暂的,也有持久不变的。妄想的内容连贯、结构紧凑者称为系统妄想;内容支离、前后矛盾、缺乏逻辑性者称为非系统性妄想。根据其病症可以分为触觉性和嗅觉性幻觉障碍。尽管患者会有这些幻觉嗅觉,妄想性患者一般还是官能健全的,并且不会由此引发荒谬的行为。临床上常见几类妄想病应有嫉妒妄想、被害妄想、夸大妄想、疑病妄想、关系妄想等等。

一般典型的妄想症有三个特征:(1)妄想是一种对自己认知的坚信甚至是确信的一种状态。妄想症患者通常是不接受事实和理性纠正的,甚至是说他们的想法理念是不可动摇及不可纠正的。(2)妄想是患者个人独特的和其他任何人都不一样的。患者所妄想的内容是某一个人所独有的一种信念,一般不会被病人的文化群或者是亚文化群的其他成员所接受的。(3)妄想是自我卷入的。患者所妄想的内容都是以自我中心的,它概括着个人极为重要的感受,妄想患者的的核心判断总是包含着患者本身。

妄想症的危害:(1)企图自杀:如果不早诊断早治疗就会很容易酿成大祸。发生妄想症的人,往往有着特殊的性格缺陷,他们比较敏感、多疑、容易幻想等。(2)影响听力:非常响的妄想症能够干扰所听的内容,常常听到声音但是分辨不清别人在说什么。(3)主观意志受限:不能够看到自己的毛病,也不会听从别人的意见或者是建议,完全封闭在自我的世界中,不会在意别人的想法,缺乏认识自己的动机和态度。(4)影响情绪:妄想症患者每天都会多疑多虑,也会产生心烦意乱、担心、忧虑、抑郁等情绪变化。有的人宁愿听不见了也不要妄想症,达到难以忍受的程度。妄想症患者还喜欢主观脆断,思维方式发生阻碍,导致出现幻觉。而且有很强的自尊心,以自我为中心。(5)影响工作:妄想症患者因为听不清别人说话,而且自己忍受着妄想症带来的巨大的痛苦,缺常常不被人理解,所以工作效率下降,对工作和学习也渐渐失去兴趣。(6)患者影响社会和家庭:妄想症患者往往不能够认识到自己有病,也不愿意承认自己有病,轻者会脱离自己的生活轨道,重者会影响社会治安问题,严重的影响了大家的生活。

一旦患上妄想症,家人应该积极配合患者进行治疗和家庭康复。(1)妄想患者通常是意识清晰明朗,常是否认自己思有疾病。患者在妄想的状态下他们的思维、情感和行为会稍有不受控制,建议患者家人或是医生可以与患者以谈心的方式接近患者,以此来掌握患者妄想的内容,对患者的态度一定要和德、要关心患者生活方式容,要让患者逐步解除顾虑,更好的与他人交流,会更有利于病情的治愈。(2)在患者症状活跃的时期,一定不要触及患者所妄想的内容,如果患者回避不谈的话,也不要勉强他们。当患者主动的提起自己的病情时,不要和他们争辩或是下定论,可以尝试着根据患者的特长爱好,鼓励患者参加一些娱乐活动,转移患者的注意力。(3)妄想症严重的患者极有可能在妄想支配下发生自杀、自伤、伤人、等危害自己和社会的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严防意外的发生。在患者病情的恢复期,要注意观察患者自知力的恢复程度,同事鼓励他们多参加文体活动转移注意力,有利于患者的康复和他们对社会的适应能力。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