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世界粮食日科普资料4

2020-10-15 05:5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柳浩楠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世界粮食日科普资料

4.我国粮食浪费现象不容忽视

2018年,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下资源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测算,2015年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就在1700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仅此一项就完全可以弥补我们每年进口的主粮缺口。

其中,大型餐馆、游客群体、中小学群体、公务聚餐等是餐饮食物浪费的“重灾区”。大型餐馆的人均浪费量最高,为每餐每人132克(大致是两个鸡蛋的重量),明显高于整体平均水平93克;从浪费的食物结构来看,主食每餐每人约为23克,占25%,其中米饭和面食浪费量较高,分别占总浪费量的19.13%和13.66%;玉米和粗粮浪费量相对较低,约占1%。

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2015年《我国粮食供求及“十三五”时期趋势预测》也指出,在消费环节里,全国每年浪费的食物折合成粮食约为5000万吨,这些粮食可以满足3.5亿人一年的需要。

5.联合国有关减少食物浪费的九个提示

为帮助居民改变食物浪费的习惯,联合国针对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提出了减少食物浪费的九个简单提示:

从小事做起——在家里减少食物份量,在餐馆选用大盘共享;

不浪费任何食物——将剩余食物用于下一顿饭或另一道菜;

按需采购——应当理性购物,将所需食物列一份清单,并按清单采购,不要超量购买;

避免偏见——购买“丑陋”或形状不规则的水果和蔬菜,因为它们只是看起来略有差别,但质量同样好;

检查冰箱——将食物储存在1~5摄氏度之间可以最大程度地保鲜和延长保持期;

先进先出——尽量使用先前购买的食品,而且往冰箱和橱柜里堆放食品时,将先买的产品移到前面,将新买的产品放到后面;

了解日期——“保质期”表示食物可安全食用的最后日期,而“此日期前最佳”是指在该日期之前食物的质量最好,但之后食用仍然是安全的,在食品包装袋上面还可找到的另一个日期标记是“此日期前出售”,它有助于生产商和零售商进行存货周转;

堆肥——出现一些食物垃圾可能无法避免,可以设立堆肥箱;

捐出余粮——分享即是关爱。

6.科学饮食 健康消费

家庭餐桌每餐都应该有米饭、馒头、面条等主食类食物,各餐主食可选不同种类的谷类食材。采用各种烹调加工方法将谷物制作成不同口味、风味的主食,可丰富谷类食物的选择,易于实现谷物为主的膳食模式。

在外就餐特别是聚餐时,容易忽视主食。点餐时,宜先点主食或蔬菜类,不能只点肉菜或洒水;就餐时,主食和菜肴要同时上桌,不要在用餐结束时才把主食端上桌,从而导致主食吃得很少或不吃主食。

7.居民家庭如何科学储存大米、面粉、食用油

大米久存易劣变,家庭一次性购买大米不要过多,特别是在夏季购买的真空包装或充氮包装大米,开袋后要尽快食用。每次存取完大米后,要将开口密封好,避免大米氧化变质,夏季高温潮湿季节,最好放在冰柜中冷冻保存。

面粉尽量购买小包装产品,特别是在夏季,打开包装后应当尽快食用,切勿存放过久,影响食用品质。未吃完的面粉应放置在阴凉、通风干燥处,存放温度应尽量不超过20℃。切勿在光照或潮湿环境下存放,不能放置挨着墙角或者地面的地方。用布袋装入少许花椒、大料,这样可以驱虫。

食用油一定要存放在阴凉干燥处,或用不透光的厚纸板做一个油瓶罩,罩扣在油瓶上,避免光照加速食用油氧化。塑料容器通常都具有一定透气性,不利于食用油的密封储存,所以尽量用玻璃瓶盛装。温度高于60℃时,食用油氧化速率显著增加,油瓶要尽可能远离火炉、暖气等热源。

责任编辑:柳浩楠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