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遂平县

遂平县文城乡马庄村委主任张富伟:半身不遂战一线 倾情付出助攻坚

2020-10-21 10: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疫情最严重时刻,我想起了老同学富伟,他的身体恢复的怎么样?如今,全村贫困户即将全部脱贫,全面小康已触手可及,张富伟虽还未完全康复,右腿还很僵直,走起路来步履蹒跚,犹如刚从战场上退下来的伤员一般。

记者 周涛 通讯员 臧放

文城,文化之城,名不虚传。女娲汝水之阳炼石补天;房侯丹朱始造围棋;楚昭王分封吴王之弟夫概于此而得吴房;李愬雪夜从文城栅悄然出发奇袭蔡州……在这片古老而又神奇的房地上,多少先人开启民智、造福天下!多少豪杰金戈铁马、建功立业!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古老而又厚重的房地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房地历代村民生生不息的根和魂。如今,就有一位这样的村委带头人,他继承了房地先祖们改天换地的不屈精神,带领村民决战脱贫攻坚、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事迹被当地政府和村民大力称赞。他,就是半身不遂战一线,倾情付出助攻坚的遂平县文城乡马庄村委主任张富伟。

“扶贫工作一定要上对得起组织,下对得起老百姓,中间对得起自己良心。”这是他对村民们常说的一句话。

脱贫攻坚实施以来,“白加黑”“五加二”,成了家常便饭。“怎么又加班,这么晚了怎么还没吃饭”“血压、血脂这么高,可要注意身体呀”这是家人和他通话时常挂在嘴边的话。由于工作需要,他每天吃住在村委,饥一顿、饱一顿,工作忙的时候,甚至一天只吃一顿饭或者干脆吃点方便食品,这也早已成了他的生活习惯。

因为长期超负荷工作,饮食起居又不规律,2019年10月12日,他突然感到手臂发麻、嘴歪眼斜、吐字不清、视物模糊、眩晕呕吐。同事见状,立即把他送到县医院,被诊断为脑梗塞。“这下可以好好休息休息,调养一下身体了,这就是身体给你敲响了警钟,看以后还整天不是在村委统计、填报各种数字,就是到贫困户家中帮扶困难,你要有个三长两短,我们娘几个该咋过呀”。贤惠的妻子边抹眼泪边说道。

康复期间的张富伟在村委大院里、在乡间小路上都留下了咬牙锻炼的背影。有次我到村委办事,看到此时此景,想起了老同学的他说话干脆利落、做事雷厉风行,对友肝胆相照的过往印象,不禁心酸如麻。“富伟,锻炼的同时,也要注意加强营养,戒烟限酒,老同学祝福你早日康复,早日回到工作岗位”。

“老同学,不要难过,我根本没把病放在心上,我会很快战胜病魔,康复如初的”望着脸色逐渐好转、信心满满的富伟,我很欣慰。

“老同学,你在教育部门,可能对脱贫攻坚战的难度不太了解,咱们村要想完成党和政府定下的攻坚任务,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的目标,非下苦功不可。村两委新来的几位年轻同事对村情民情还不太了解,对帮扶政策、帮扶措施还没吃透,还需要我这个老兵冲锋在前呀,我不能因病推卸责任,我争取在两三个月里恢复到能上岗工作”。

寒意渐浓的深秋,村委大院的几颗乌桕树已由绿变红,红的似簇簇火焰,红的似霞光飞天。望着不知是红叶还是夕阳映照下的他的布满汗珠的红红的脸庞,我也寒意顿消,心情立即爽朗起来,感觉整个村委大院到处是春意盎然。

“休息一会儿吧,坐下喝口水,不要累着了”。

喝几口热水后他又给我娓娓道来,“扶贫工作党心所向、民心所依,在涉及全村82户166人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多次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努力寻求脱贫致富的良方。每到一个贫困户家中,都同群众深入交流,细看责任牌、细算收支账、细查生活情况、细问群众还有哪些诉求,与群众打成一片,摸准实情、因户施策、实现精准扶贫。把贫困户当做自己的亲人,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给孩子买一些水果。有时带着工作队自带食材吃着“连心饭”拉家常,在谈笑间进一步拉近了和贫困户之间的感情。”

我每每回到老家,就会听到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的由衷赞叹:“张主任做事不来虚的,脱贫攻坚更是实打实,真是为我们马庄村办实事、办好事的好干部!”,村民朴实的话语折射出了张富伟工作的点点滴滴,反映了他处处为困难群众着想的炽热情感。

2020年的春节注定要载入史册的。突如其来的病毒夺走了本该万家团圆的节日。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也站在了防疫第一线,来到莲花湖街道青龙社区卡口值班执勤。在疫情最严重时刻,我想起了老同学富伟,他的身体恢复的怎么样?不由得担心起来,立即打起了他的电话。

“老同学,谢谢你的关心、牵挂,我和你一样,已经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有时入村宣传,有时卡点值班,有时精准排查”。“你的手脚好利索了吗?这么寒冷的天,你能受得了?”我带着一连串的问号急迫说道。

“手脚虽然不太利索,但可以丢掉拐杖了,这次疫情比2003年的非典还要厉害,村委一班子忙不过来呀,我能帮多少忙,就帮多少忙吧”。

我还是有点担心,又询问了她的妻子,她的妻子责备道“老弟,啥办法呢,他不听,非要去工作,疫情这么严重,作为一个连走路都不正常的病人,你说家里担心不担心,不止担心,而是害怕呀”。说着说着,她就嘤嘤啜泣起来。

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如今,全村贫困户即将全部脱贫,全面小康已触手可及,张富伟虽还未完全康复,右腿还很僵直,走起路来步履蹒跚,犹如刚从战场上退下来的伤员一般。但一看,就知道他是刚刚取得一场战役胜利的伤员,浑身充满着豪情斗志,稍作休整,又将投入到一场新的战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漫步在吴房大地上,伫立在古房邑遗址旁,思绪万千,秀丽如画、绵绵不绝、哺育人类的汝河在默默诉说着千百年来的历史变迁。如今房地的村民们正在继承先人自强不息的精神,朝气蓬勃、满怀豪情地迈步在新时代的大路上。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