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公共卫生

固定资产管理:主要环节

2020-10-23 15: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合同环节合同环节流程相对较为简单,基本不涉及到表单,主要是合同内部流转、文本审核到文本生成的过程。这样,合同拟定部门不需要撰写文本,只需要在系统内填写主要要素,合同审核部门也只需要依据医院决议、招投标规定等对主要要素进行核实,审核通过后,合同文本自动生成。

李予宁

固定资产全生命周期的运行主要包括采购、合同签订、调剂转移、使用、维修、报废、效益分析等环节,要实现精细化,每个环节都要考虑流程设计、责任分工、涉及的表单、财务活动这几项内容。

采购环节在采购环节,应当注意几个问题:第一,每个环节都不可逾越,任务完成后自动推送到下个环节。第二,业务审批流信息可视化,每笔业务、每个岗位的办理时间所有人可见,保证整个流程的执行速度。第三,每个环节的表单都有唯一的编号,都由上一环节表单引用而来、在本环节增补信息后形成新的表单,表单的编号互相关联,确保每个岗位都只能在职权范围内履责,不能越权。例如,采购办根据“计划表”,增补“供应商”、“单价”等信息后,生成“采购单”,采购单上物品的采购数量不得高于“计划单”列示的数量,“验收单”上的主要要素由“采供单”上自动引进来,库房人员负责核对,逐项确认后,自动生成“验收入库单”。第四,出库环节由库房管理员生成固定资产卡片,打印并粘贴标签。

合同环节合同环节流程相对较为简单,基本不涉及到表单,主要是合同内部流转、文本审核到文本生成的过程。第一,设定合同模板,主要要素结构化。将医院发生的主要合同类别分设模板,将乙方名称、银行账号、价格、付款方式、质保规定等合同要素结构化。这样,合同拟定部门不需要撰写文本,只需要在系统内填写主要要素,合同审核部门也只需要依据医院决议、招投标规定等对主要要素进行核实,审核通过后,合同文本自动生成。第二,和支付系统要对接。例如,在付款环节,甲方相关信息可以自动生成,出纳不用录入银行账号、款项用途等信息;首付款不得超过合同约定,维保记录的完整作为维保费用支付的前提在支付系统中自动控制。第三,资产管理部门、验收部门、财务部门都应该可以按照权限查询合同档案。

使用环节  使用环节主要是对固定资产各种产出数据的记录和费用情况的记录,不涉及流程设计。数据包括两部分:第一,提取工作时间、工作量、收入、科研等产出数据。第二,归集折旧、维修、保养等投入数据。

维修环节  维修环节的实时记录,并定期对维修数据进行分析,对大设备维修保养方式的选择和评价提供可靠的依据。

报废环节  医院固定资产的报废需要有严格的条件限制,在固定资产使用寿命已满,或使用寿命未满但因经营条件、技术进步、缺乏配件、自然灾害等原因导致无法继续使用的,才可以申请报废。报废首先应由业务科室提交申请,由资产管理部门组织相关论证再按照权限进行批准或上报。

效益分析环节  如果说上述几个环节是从实物维度对固定资产进行管理,那么效益分析环节则是从价值维度对固定资产进行管理,无论在固定资产购入前、使用中和使用后均需进行效益分析,作为购买决策、维保方式选择、效益评价和更新时机选择的依据。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