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公共卫生

绩效管理:绩效工资,是福利,激励,还是奖励?

2020-10-23 15: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奖励 绩效工资从发放行为上看,属于奖励。绩效方案设计的实质就在于基于动机制定规则,基于奖励变为激励。福利、激励和奖励,是绩效工资的三个属性。只有三个维度都理解到位了,才能够比较系统的开展绩效改革,比较科学的设计绩效政策,协同做好绩效管理。

李予宁

绩效工资

绩效工资的性质到底是什么?在制定绩效政策时需要从哪几个方面考虑?在今年的绩效改革中,我常常琢磨,有了模糊的影子,但还不够确切。近期看了一篇文献——《激励、福利还是奖励:薪酬管制背景下国有企业股权激励的定位困境》,一下子豁然开朗,这三个词,就是我们绩效改革中要反复思考的问题,认真琢磨透了,绩效管理就能比较到位,能够想明白,说明白,做明白,否则,推行过程中尤其是交流过程中,就很容易被问题搅乱或者困住。

福利

绩效工资从发放水平上说,是福利。

福利特点:

第一,福利发放以职工从事劳动为基础,但与劳动量不直接相关。

第二,福利是保健因素而不是激励因素。

总之职工对绩效工资改革的满意度,往往不是取决于你采用了什么政策,而是取决于发放水平,如干同样的活儿,我比过去拿到的是多了还是少了?因而,如果没有增量,绩效改革是很难让人满意的。

激励

所谓激励,即激发职工的心理动机,使行为符合组织的要求。绩效方案设计中如何做到有效的激励

第一,明确医院发展的导向。医院的战略是什么?采取什么样的发展策略?各个学科发展路径有什么异同点?这是绩效方案设计的出发点。

第二,假设职工对经济手段敏感。绩效激励的前提是职工对绩效敏感,愿意为多拿绩效而让自己行为更高效。

第三,方案设计、KPI选择要直观明了,易于理解。绩效工具的本质是用“胡萝卜”驱动职工行为趋同,因而方案要浅显易懂,好理解、好宣传、好计量,干什么样的活能拿的多,脑子一过就清楚,只有这样,驱动效果才会好。

作为激励工具,绩效方案要讲究科学性。什么是科学性?——有效即科学,就是实施之后职工行为会改变,绩效产出效率会提高,改变的方向符合预设。

奖励

绩效工资从发放行为上看,属于奖励。

什么是奖励,即如果职工行为符合组织标准,会给予事先约定的相关待遇。

奖励有两大意义:

第一,获得者心理得到满足,还愿意继续努力。得到满足是因为有预期,从这个角度说,绩效政策是医院和职工签订的契约。

第二,其他人员会受到鼓舞,愿意一起跟风努力。所谓的绩效文化大抵是这样产生的。

奖励是先有行为,后有兑现。而激励是先有动机,而后有行为。绩效方案设计的实质就在于基于动机制定规则,基于奖励变为激励。

福利、激励和奖励,是绩效工资的三个属性。它既是保健因素、也是激励工具,还需要一定条件才会发挥作用。只有三个维度都理解到位了,才能够比较系统的开展绩效改革,比较科学的设计绩效政策,协同做好绩效管理。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