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公共卫生

绩效管理:体现专科医院特色

2020-10-23 15: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四、绩效制度设计特点 基于专科医院和综合医院的诸多不同,在绩效制度设计时,要考虑几点: 第一,从绩效规模上看,为了解决人手不足、无效收入比重高这两个问题,体现医护人员的劳动价值,医院要做大绩效总量占有效收入额比重。

李予宁

医院的各项工作,要做到科学,无外乎两点,一是遵循普遍规律,二是结合自身特点。绩效工作也是如此,既要考虑绩效工作应该遵循的一般原理,也要考虑专科医院的特点。和综合医院相比,我院有哪些特点呢?例如从精神疾病这个特点说起,因为医院的流程设计、运营机制一定是围绕疾病治疗的特点而建立起来的。

一、病种特点

例如精神疾病这个病种,从疾病管理的角度看,我认为类别可以归为慢性病。

慢性病的特点,相对急性病而言,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疾病的长期性。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所以首诊很重要。首诊过程中,如果医患建立了信任关系,那他们之间就会建立长期的联系。

第二,治疗的规范性。对患者而言,慢性病意味着难以治愈,所以我想,急病可能更关注疗效,而慢性病需要兼顾规范和疗效。

第三,沟通的重要性。既然是长期关系,那么我想这可能意味着医务人员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更通俗的语言来和患者交流,以保持医患之间的和谐性。

二、专科医院的特点

我想主要是两个属性:相对综合医院,它是专科医院;相对教学医院,它是临床治疗康复医院。

第一,医生工作强度大。因为缺乏进修生、实习生、规培生等,专科医生的大量时间被写病历等技术含量低的基础工作所占据。这意味着,同样的工作量,临床型医院的医生要付出更多的劳动,工作强度更大。因为缺少人手,而在职医生成本太高,就需要招聘更多的临床助理医师等来完成初级临床工作。

第二,医疗特色需要更突出。专科医院的临床医生口碑主要靠患者口口相传,而缺乏了同行医生和老师之间的推荐。同时,病人的首诊,往往要经过综合医院的分流。这些将意味着专科医院的发展,更需要在技术、专科规范和特色上下更大的功夫。

三、专科医院的运营特点

第一,一体化程度高。首先是门诊住院一体化。专科医院都是小门诊大病房,而且门诊复诊病人多,大约4个门诊病人可转化为1个住院病人;而在综合医院,则要超过10个。其次,学科一体化程度较高。

第二,患者就诊路径不同。在综合医院,除了外伤等疾病,大部分患者往往会优先选择内科就诊,经过内科初查后,向外科等科室分流。精神患者往往是在综合医院检查先确诊,才会来精神病专科医院就诊。

第三,经济结构不同。药物是专科医院重要的治疗手段之一,因而,专科医院门诊药占比远远高于综合医院,当前,药品零加成政策已经全面实施,这意味着同样的业务收入中,我院的有效收入低于同级别综合医院。

四、绩效制度设计特点

基于专科医院和综合医院的诸多不同,在绩效制度设计时,要考虑几点:

第一,从绩效规模上看,为了解决人手不足、无效收入比重高这两个问题,体现医护人员的劳动价值,医院要做大绩效总量占有效收入额比重。

第二,从绩效发放方式上看,为了鼓励多学科协作、鼓励临床医生做科研,在月度绩效方案设计之外,还要用比较多的专项绩效来实施定向激励。

第三,从绩效激励手段上看,要综合考虑过程激励和结果激励两种手段。对于临床业务,实施以工作量和资源消耗成本为主导的过程激励为主;对于临床研究业务,既要按工作量给与过程激励,也要对研究产出实行结果激励。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