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平舆县高质量完成巡察村社区全覆盖

2020-10-28 16:14 来源:驻马店网 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村(社区)党支部依据问题清单进行具体问题整改;县委巡察办确定专人负责收集汇总整改情况,对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把关,并根据整改进度,牵头成立督查组集中督查整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都整改。

驻马店网讯(记者 田瑞德 通讯员 闫建)为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平舆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指示精神,坚持政治巡察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巡察村(社区)工作。2018年12月至2020年9月,十二届平舆县委共组织开展8轮村(社区)专项巡察,实现了对所辖224个村(社区)党组织的高质量巡察全覆盖。共发现和推动解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8050个、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2219个、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3066个,移交纪检监察类问题线索477个,组织处理356人,党纪政务处分76人,移交司法机关3人,挽回经济损失5066.08万元。

建机制,确保巡察村(社区)高水平。平舆县制定印发《十二届县委巡察村(社区)工作规划》,明确巡察村(社区)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方式方法;制定巡察流程图,对巡察村(社区)各个环节进行规范,明确时间表、线路图,推动巡察村(社区)工作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落实巡中督导机制,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带头深入到巡察组驻地,开展现场办公,实地了解掌握、督导指导巡察组开展巡察村(社区)工作,校准监督“靶向”,提升巡察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健全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组织、宣传、审计等相关部门的工作协调配合机制,充分运用案件审查、干部考察、审计监督、日常监管等工作成果,对巡察村(社区)工作予以指引。并根据巡察任务需要,抽调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政、司法、信访、扶贫等相关部门的业务骨干参加巡察村(社区)工作,优化队伍结构,提升专业能力。

抓重点,确保巡察村(社区)高质量。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三个聚焦”,注重因地制宜细化监督内容。一是关注“重点人员”。既对村级“两委”班子成员、村(社区)一把手进行“政治体检”,又把贫困户、低保户、危房改造户、两代表一委员及退休干部列为必访对象,全面起底社情民意。二是紧盯“重点领域”。从村(社区)“两委”党员干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脱贫攻坚、涉农惠农补贴发放使用、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农村社会民生、人居环境整治情况,以及村务监督、“四议两公开”、以案促改等体制机制建设情况发现短板和问题。三是聚焦“重点事项”。巡察中重点聚焦“职级小但影响较大、金额小但性质恶劣、事情小但反映强烈”的“三小”微权力腐败问题,整治解决群众身边的“蝇贪之害”,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米路”。

抓整改,确保巡察村(社区)高成效。全面压实整改责任,促进真改实改。一是强化未巡先改。进驻前,要求各乡镇(街道)对照县委巡察本乡镇(街道)村(社区)发现的共性问题先行自查自纠,并由县委巡察办将每一轮巡察村(社区)发现的全县范围内的共性问题以通报形式印发各乡镇(街道)开展未巡先改、即知即改,为后续巡察夯实基础。共督促各乡镇(街道)建立共性问题整改台账19个,整改问题482个。二是狠抓立行立改。巡察期间对群众反映强烈并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及时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被巡察村(社区)所在乡镇(街道)立即进行整改,共推动解决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道路不平”、“水管不通”、“垃圾不清”、“欠款不还”等问题722个。三是强化清单促改。制定巡察村(社区)问题、责任、任务“三个清单”,确保责任层层分解落实。每轮巡察村(社区)结束后,由乡镇(街道)党(工)委认领反馈意见,对反馈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对所辖村(社区)的具体整改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和审核把关;村(社区)党支部依据问题清单进行具体问题整改;县委巡察办确定专人负责收集汇总整改情况,对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把关,并根据整改进度,牵头成立督查组集中督查整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都整改。四是强化建章立制。平舆县委巡察办汇总梳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共推动相关单位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165项。如县委巡察办梳理巡察村(社区)发现的财务管理方面的共性问题,移交县财政局并提出整改建议,县财政局通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财经纪律专项整治,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组织业务培训和财经纪律教育,全县财务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县纪委监委针对巡察村(社区)发现的典型问题,先后开展了纪律作风、人防工程等专项整治,治理成效明显,巡察质效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