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母亲

2020-10-30 16: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你们安心务工,现在疫情没有结束,都不要回来。”一个星期后,母亲的病情有所好转,她便开始下床锻炼,扶着病床的扶手来回走动。母亲走到小路的尽头又折回,霞光中,母亲正缓缓向我走来,笑容慈祥,步履坚定,身上由内而外散发出乐观、坚定、不屈不挠的光芒。

文/李凤仙

一场暴雨过后,夕阳从云层里钻出来,将最后一抹余辉洒在母亲的小院里;一阵微风拂过,墙外庄稼地里的清香气息扑面而来,夏日的黄昏是那么美好。

母亲站在门口,抬头看了看天空,然后推起小推车准备出门。

“妈。你又要出去锻炼吗?”我在母亲身后叫了一声。母亲回过头,灰白的头发在夕阳的余晖中闪着淡淡的光。“这会儿凉快了,我出去再走会儿。”母亲回答道,虽然声音响亮,但依旧有点口齿不清。因为春天的那场病,母亲落下了轻微的后遗症。每天早晨和黄昏,家门前这条平坦的水泥路,成了母亲推着小车锻炼的地方。

今年3月,住在乡下的母亲却病倒了。母亲平时最不愿意麻烦儿女,更何况当时疫情严重,所以她一直撑着。直到疫情缓解后,母亲才来到县城。见到母亲后,我发现她说话有点含糊不清,于是急忙带她去医院检查,没想到母亲竟患了脑梗死,必须马上住院治疗。这个消息令我们兄妹几个难过而沉重,尽管母亲已88岁高龄,但她一向身体硬朗。我懊悔而自责,母亲一直怕我们担心,而我们却忽略了母亲。

住院的第二天,母亲的病情又有发展,出现了半身不遂的症状,右胳膊和右腿抬举困难,连走路都需要人搀扶,说话更加含糊不清。我们很着急,母亲更着急,她不相信自己会病倒,更不相信自己会落下半身不遂。母亲性格乐观,平时又爱劳动,除了腰腿疼,几乎很少生病,可如今怎么说倒下就倒下了?更让母亲不能接受的是她说话口齿不清,要知道母亲是个开朗健谈的人,她常常与人谈笑风生,远远就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母亲每次骑车赶集,总会有熟人和她热情地打招呼,夸赞她身体好,都说她能活一百100岁。可现在母亲却虚弱地躺在病床上,半个身子活动困难,吃饭说话时,嘴巴也不听使唤,恐怕以后的生活都难以自理。

母亲是一个不服输的人,生活中如此,面对病魔也是如此。她躺在病床上,暗暗下定决心和疾病做斗争。几天后,母亲的病情基本稳定,但留下了明显的后遗症。每当吃饭的时候,她颤抖着右手,艰难地把勺子举到嘴边,缓缓把饭送到嘴里,可是饭又从嘴角流出来。我急忙上前想去喂她,她却倔强地将我的手推开,然后含糊地说:“别喂我,我自己动手,不锻炼的话,人的身体功能就会丧失。”

母亲对待生活的态度是乐观的,即便在病中,她也保持着乐观心态。每当在外务工的弟弟和弟媳给她电话视频,她总是信心满满地宽慰他们:“我不可能一直这样,现在医疗条件这么好,我会好起来的。你们安心务工,现在疫情没有结束,都不要回来。”一个星期后,母亲的病情有所好转,她便开始下床锻炼,扶着病床的扶手来回走动。我们都明白,母亲坚持锻炼,是希望自己快点好起来,好让我们兄弟姐妹几个安心。母亲最爱说的话就是“你们都有各自的工作和家庭,我身体好,就是我的福,也是你们的福。”母亲一直抱着达观的态度,刻苦锻炼,积极配合治疗。母亲的乐观感染着我们,也感染者病房里的每一个人,连主治医生都夸赞母亲是个了不起的老太太。

经过医生的精心治疗,加上母亲的积极配合,半个月多月后,母亲出院了。她坚持回乡下住,说家里不用上下楼,视野开阔,空气又好,便于锻炼,还可以和村里的老人们聊天。我们只好依着她,母亲回家后,生活由哥嫂照料。她每天坚持走路锻炼,右边的肢体功能逐渐恢复,说话也越来越清楚,小院里又回荡起母亲洪亮的嗓音和爽朗的笑声。

夕阳渐渐沉落,西天燃起一片多姿多彩的云霞。母亲走到小路的尽头又折回,霞光中,母亲正缓缓向我走来,笑容慈祥,步履坚定,身上由内而外散发出乐观、坚定、不屈不挠的光芒。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