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戏曲

农家才女盛莉的曲艺情

2020-11-05 09:0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看到盛莉又是自己出钱买演出服,又是请民间艺人吃饭,老公不止一次这样埋怨她。县长魏华伟看完创建“河南曲艺之乡”汇报演出后,给予盛莉高度赞扬,表态要制定长效机制,保证泌阳“曲艺圣地”的常态化繁荣发展,力争创建“中国曲艺之乡”。面对曲艺繁荣的大好形势,盛莉春风满面,又有了新的打算。

盛莉(中)和演员在一起。

向学生讲解民间说唱艺术。

盛莉与我国著名表演艺术家合影。

她喜欢生产快乐、传递快乐,她家境不富裕,却热爱曲艺创作。盛莉,一位普普通通的农家女,执着追求,坚持创作,从黄土地上走来,成了繁荣泌阳曲艺的领军人物。在泌阳艺术圈里,人们都称,多亏了她,泌阳的说唱艺术才红火起来,作品登上了央视和国家级大舞台。 

文/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农家才女崭露锋芒

盛莉出生在泌阳县王店乡张楼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孩童时的她,总梦想着戏台子上能演自己编写的节目,给辛苦劳作的人们带去欢乐。走出校门后,盛莉外出打工,一路走来,历经坎坷。她在街边烤过烧饼、拉架子车卖过菜、摆过小摊儿、收过香菇、给法院跑腿送过传票、当过工人……不论干什么,她都没有忘记曲艺创作。

从1993年开始,盛莉利用业余时间创作,1996年写的小品《约会》发表于河南省《老人春秋》杂志,小品《蛮妻教夫》发表于《河南戏剧》杂志。2003年创作的小品《这爷仨》被县文化馆选中参演河南省相声、小品电视大赛,并荣获文学奖、节目奖。2004年,她创作的小品《好日子》获河南省首届曲艺牡丹奖创作奖(牡丹奖是曲艺界最高奖)。2006年,盛莉被县文化局以特殊人才聘为创作员,被邀请参加了河南省曲协五届一次代表大会,增补为理事,并推荐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2007年,盛莉被破格评为中级编剧。2008年她创作的小品《选婿》,荣获中国曲艺牡丹奖文学入围奖;2017年创作的小品《我很看好你》和之前创作的《选婿》荣登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和综艺频道;2018年,她被评为国家二级编剧、泌阳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不断充电砥砺前行

虽然获奖不断,但盛莉一直虚心学习,不断提升自己。

在县文化局领导的支持下,只要有机会,她就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多次到北京、武汉等地举办的全国曲艺编导演高级研修班、全国曲艺专家名家精品创作研修班进修学习。为开阔眼界,她主动跟随省曲协领导老师参加中国曲艺节,观摩全国曲艺大赛及马街书会等活动。

2010年,盛莉创作的小品《越来越好》,获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展一等奖;2012年创作的小戏《看戏归来》,参加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获三等奖,在全国文艺作品征集中,获中国当代文艺创作成就奖;2013年创作的古装戏剧《慈母泪》,获全国戏剧文华奖剧本奖;2014年创作的大型神话戏剧《盘古开天》,被驿城区豫剧团搬上舞台,获得全市戏剧大赛金奖、文华创作奖;2015年创作的小品《新龟兔赛跑》、相声《恨爹不成钢》获河南省曲艺大赛作品奖,河南坠子《忘不了》获河南省曲艺大赛银奖等。截至目前,她共获市级以上奖项100多项,在市级文艺刊物以上发表作品90多件,还出版了《好日子》《魅力泌阳》两部文艺专集。因为工作成绩出色,盛莉先后被《中国艺术报》《中国农民报》《河南工人报》《驻马店日报》等媒体报道。

盛莉常说,从艺先做人,作品看人品。她在婆家是孝顺媳妇儿,回娘家是孝顺闺女。她更喜欢用作品传播正能量。

盛莉自己醉心创作的同时,还积极辐射带动全县的业余作者、民间艺人进行创作,她每年都要组织召开全县艺术创作座谈会,举办“唱响泌阳”“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曲艺在行动”等征文活动,辅导提升业余作者的创作水平。

忘我工作献身曲艺

为繁荣泌阳县的曲艺文化,保护传承民间说唱艺术,挖掘曲艺人才,盛莉经常下乡。她走村串护,边走边打听寻找民间艺人。她患有低血糖,包里总不忘装点饼干什么的,路上饿了、没劲了,就在路边吃点东西缓缓劲儿再走。在她的努力下,发现了不少曲艺表演人才,如官庄乡山口村的沈世久,羊册镇的陶学勤,泰山庙镇林里村的吕有见,双庙乡的王崇贤、张振甫等。

盛莉对民间艺人很尊重,为了点燃他们的创作表演激情,她耐心地给民间艺人讲文化繁荣的大好形势,讲国家对曲艺的保护与重视,量身为他们创作大调曲子、三弦书、鼓儿哼、河南坠子等,然后组织大家排练,帮助他们重返舞台。

“人家会挣钱,你会花钱。谁像你这样恁忙?你图啥?”看到盛莉又是自己出钱买演出服,又是请民间艺人吃饭,老公不止一次这样埋怨她。盛莉却说:“你不支持我,但也别反对我。工资不够花了?以后我不买新衣服、不吃肉。问我图啥?我就图个能让大家开心。”

县里紧急安排的宣传任务,盛莉更是积极完成,就是熬夜也要写出来。如官庄的沈世久、秦永勋演唱她创作的大调——反映春水苹果翻车事件受镇政府和公安派出所关注的《苹果风波》,双庙的张振甫表演她创作的河南坠子——歌颂羊册救人英雄张旭的《忘不了》,都参加了“百姓宣讲直通车”巡演活动和全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

为了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她协调组织成立了双庙夭庄曲艺团、大寨民星曲艺社、和园曲艺说唱团等队,同时组织创作了不少反映孝道、和谐、诚信、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等寓教于乐的作品,带领他们进行惠民演出,受到群众好评。她还经常请省曲协领导、曲艺专家为民间艺术团体指导工作、辅导排练。2016年,夭庄曲艺团表演的大调《幸福日子唱着过》获全市曲艺大赛二等奖,并且参加全国小戏小品展演活动,获优秀节目奖,入围全国民间曲艺展演,在央视播放,得到专家好评。2019年,盛莉组织排练的夭庄乡村春晚,被选中参加2020年河南省乡村春晚活动,并荣获河南省优秀乡村春晚和优秀节目奖。

近日,泌阳县创“河南曲艺之乡”验收成功。县长魏华伟看完创建“河南曲艺之乡”汇报演出后,给予盛莉高度赞扬,表态要制定长效机制,保证泌阳“曲艺圣地”的常态化繁荣发展,力争创建“中国曲艺之乡”。

天道酬勤,功夫不负苦心人。面对领导的肯定,同行的赞许,盛莉在高兴之余并不满足。多年的坚守、执着,干到今日,一切都值!面对曲艺繁荣的大好形势,盛莉春风满面,又有了新的打算。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