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新农村

一位农家女的土地梦

2020-11-06 16: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花生播种上,由平地播种改为起垄播种,在今秋收花生时效果明显,亩均增收花生米120斤。对粮、油进行深加工,创立自己的品牌,吸收更多的人实现就业,提高经济效益。我们期盼桂梅梦想成真,也希望社会各界为桂梅圆梦助力。

桂梅在地里劳作。

在不少村民荒芜责任田外出务工时,她反其道而行之,流转土地500亩,每年生产小麦40万斤、玉米20万斤、花生米10万斤、黄豆1万斤,不但为粮食安全作出贡献,而且自己获利不菲。她说服3个女儿(其中两个是大学生),放弃去城市创业的机会,回乡搞农业种植。她就是汝南县老君庙镇老虎庄村村民桂梅。

文/图 全媒体记者 邓丹华通讯员 朱合顺

养猪走上致富路

1966年,桂梅出生在汝南县老君庙镇老虎庄村,婚后生育3个女儿,一家5口人靠种12亩责任田维持生计。尽管夫妇俩辛勤劳动,苦心经营,但家庭经济仍然拮据。为了增加收入,她在丈夫的支持下开始养猪。没有资金就找银行贷款、找亲友借;没有技术就向书本要,向养殖大户学习;县畜牧局、乡畜牧站也经常有她向畜牧专家学习的身影。母猪投栏后,她把铺盖搬到猪圈里,观察猪的生长变化,科学喂养,精心管理,冬天冻得手脚发麻,夏天热得喘不过气来,还要忍受着蚊虫叮咬的痛苦。看到猪崽长得健壮,桂梅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桂梅养的母猪产仔率、肥猪出栏率都高于附近养殖户。养殖规模逐步扩大,母猪存栏由5头到30头,年生猪出栏由50头到500头,年获利润由5万元增长到25万元。随着养殖效益的增长,他们家盖上了新房,添置了现代化农机设备及家电设备,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小康户。

不能荒废一亩地

近年来,农村出现不少责任田荒废现象,深深刺激着桂梅的心。土地荒废,生产不出粮食就会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她暗下决心,不能荒废一亩地。在得到丈夫的支持后,她卖掉母猪和生猪,扒掉猪圈还原农田进行耕种。她将荒废田及家庭劳动力弱农户的责任田流转过来,并逐年增多,从2017年的64亩,到2020年的500亩。她动员弟弟、女婿都参加土地种植,成立了马立德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立足农业求发展,德行天下惠民生。桂梅把养猪所得利润全部投入农业种植上,购买了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烘干机,建了粮食储存库,种植、收割、储存全程机械化。

桂梅的初心,也有人不理解,对她说:养猪养得好好的,又去种地,瞎折腾。还有人说:3个闺女都成家了,自己还没明没夜地干,图个啥?桂梅说:我就是不忍心看着土地荒废。

桂梅深知进行土壤改良是实现粮食增产的重要举措。为此,她请农业专家到田间对土地进行把脉问诊,寻求粮食增产良策。根据土壤状况,在肥料使用上,从普通肥料转向含腐殖酸、锌腐酸、有益菌的肥料。在管理方式上,从以前普遍补充大量元素氮、磷、钾转向补充微量元素硼、钼、钙上。她与袁隆平研发团队中博惠科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百亩土壤改良剂项目合同。示范田由袁隆平院士团队骨干秦教授亲自设计,中博惠科科技公司经理樊坚定监督实施,不施化肥,不用农药,回归自然。如果示范田低于普通单产,中博惠科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赔偿,高于部分归示范户。县科协科普志愿者储鹤鸣、张金发协助樊坚定全程参与,并于10月23日圆满完成播种任务。桂梅还与河南省天中种子有限公司签订百亩种子试验田合同,项目顺利实施。

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实施科学种植新方法。在小麦播种上,变南北方向播种为东南斜8度方向,这样播种通风透光,每天可延长两小时光照,亩均增产100斤。在花生播种上,由平地播种改为起垄播种,在今秋收花生时效果明显,亩均增收花生米120斤。附近群众对此交口称赞。

桂梅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她种的425亩小麦,在遭受风、旱灾害的情况下,亩产实现1000斤。她种的玉米、花生、黄豆在遭受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均获得了好收成。

三个女儿都“姓农”

桂梅把振兴农业的希望寄托在3个女儿身上,在培养女儿上煞费苦心。她经常给女儿讲农村的发展前景、农业的地位、土地的重要性,培养孩子热爱农村,心系农业,做一名振兴新农村的合格人才。女儿理解妈妈的心思,发奋学习,刻苦努力。填报高考志愿时,女儿按照母亲的意愿,从第一志愿到第三志愿,选择的都是农业。大女儿马文娟郑州畜牧专业学校毕业后,与爱人在漯河、南阳办起了千头养猪场,实现年出栏生猪3000多头,养殖发展前景乐观。桂梅动员女儿女婿把养猪场迁到家乡,得到女儿女婿的积极响应,场地选择正在进行中。2021年养猪场建成后,桂梅种养结合的梦想可以变为现实。

二女儿马清清高中毕业后,遵照母亲的意愿在种植业上打拼,先在县城附近承包40座大棚,积累经验,丰富知识后,在自己家的责任田里建起了蔬菜大棚,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三女儿马慧敏河南农业大学毕业,婚后把丈夫也带来了,投入母亲的合作社从事农业种植。土壤改良、调整种植结构都是在女儿女婿的指导下进行的。女婿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农机系,能操作、修理各种机械设备,且忠厚老实,踏实能干。女儿聪慧,胸怀宽广,善于言谈,是推广科技种植的难得人才。看到全家人在农业战线上取得的丰硕成果,桂梅感到无比的幸福和自豪。

美好的发展愿景

谈到今后的打算,桂梅显得特别自信和坚定。她说,自己有3个目标:一是实现流转土地1000亩,走集约化经营的路子,每年向国家提供小麦100万斤、玉米50万斤、花生黄豆油料作物30万斤。二是实现无公害粮食种植。凡是合作社种的粮食,不施化肥,不用农药,全部使用有机肥,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为国家提供优质粮油。三是走种植、养殖、加工有机结合的路子,要有自己的养殖场、面粉加工厂、油料加工厂。对粮、油进行深加工,创立自己的品牌,吸收更多的人实现就业,提高经济效益。我们期盼桂梅梦想成真,也希望社会各界为桂梅圆梦助力。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