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滩地红薯

2020-11-10 09: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那亮白色的叫满天星,也叫哈密薯,苹果口味,能降血糖,可以当水果吃……这些红薯的名字一个比一个好听,听得村民眼睛瞪得像铜铃,原来这些不起眼的红薯竟然浑身是宝,红薯秆、红薯叶可以做菜,红薯秧粉碎后可以做猪、牛的饲料,而这些红薯,不仅能生着吃、炸着吃、烤着吃、煮着吃,还可以做成...

喻玺

河水走过村前,忽然向南拐去,撇下上千亩的一片滩地。小时候,滩地里的野草一片连着一片,是我们放牛的最好去处。自从我上了中学以后,随着现代农业机械的普及,用牛的地方越来越少,养牛的农户也就逐渐减少,到了20世纪90年代,附近几个村子几乎见不到牛的影子了。

没有人到滩地放牧,野草长得更加茂盛,村里人觉得这片滩地荒了可惜,就趁秋末草枯用四轮拖拉机把滩地深耕了一遍,把上面的黄沙和地下的黑土掺在一起,然后种上小麦,结果化肥没少上,产量却不到正常田里的一半。改种玉米,虽然茎秆长得粗壮,但棒子却小如线穗,籽粒又小又瘪。不死心又栽上杨树,十年长不到碗口粗,最后忍痛砍掉卖给了镇上的木板厂。长辈们说,那滩地是沙壤土,不保水,难成庄稼,除非种红薯还能保产。种红薯虽能保产,但红薯保命的年代已经过去,乡亲们外出打工挣钱,一日三餐全是大米、白面,种红薯根本找不到销路,就这样种了一季红薯,这片河滩又成了一片无人问津的荒地。

时间随着河水慢慢流去。转眼到了21世纪20年代,村里来了位第一书记,30多岁,瘦高个,戴一副近视眼镜。村主任说,第一书记姓杨,是县农业局的专家。杨书记从城里来,穿着讲究,文质彬彬,没有一点官架子。他把铺盖卷往村办公室一放就开始走村串户访问群众,了解每家每户的生产生活情况。他告诉村民,要想靠种地致富,必须发展特色农业,走规模种植的路子。他还说,村里的土地土层深厚、养分充足、通气性强、富含多种微量元素,最适宜种植红薯。红薯品种多、产量高、销路广,收益翻倍。他有个大学同学是省农科院的红薯专家,就趁星期天把老同学邀请到了村里,给村民上红薯栽培技术课。无奈村民自恃有多年种植红薯的经验,对专家讲的红薯栽培技术一点也不热心。他们认为,红薯的品种再好,说到底还是红薯,绝不会变成香蕉和苹果。以前种红薯是因为主粮产量低,不够吃,红薯可以补充主粮的缺口。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年轻人很少吃,老年人见了红薯就胃酸,眼下农村正在搞人居环境整治,又不让农民养猪,种那么多红薯卖给谁?所以,尽管杨书记和他的那个专家同学说破了嘴皮,村民就是不为所动。

杨书记没有泄气,不久又领来了一位个头不高的胖子。他陪着胖子在那片滩地里转了一圈,回到村里就和村主任商量,说胖子想承包村里那片河滩种红薯,先承包10年,承包费每亩一年300元钱,一次付清。没想到天上突然掉下这么一大块馅饼,村主任立即召开村民大会表决,村民个个举双手同意。村东头的瘸腿赵二爷高兴得直嚷嚷:“这年头好事真多,捡钱都不用弯腰,一块荒草连天的滩地,现在竟然每年能白捡几十万元,真是财运来了门板都挡不住!”

坡净场光的冬天,几辆四轮拖拉机拉着一排排铁犁在滩地上忙碌了十多天。第二年,当暖融融的春风吹过河道的水面,经过一冬的雪,黑土冻得比新蒸的白面馒头还要疏松。人们发现,那位胖子又开着宝马来了,后边还跟着一个车队,车上拉的是成桶的酵素和剪好的红薯茎。杨书记从村里请了几十个村民,每人每天80元,开始在滩地上施肥打垄,浇水插秧,足足忙活了大半个月。起初,刚插的红薯茎叶子蔫得贴着地皮,人们都认为活不了。但不到两周就变了样,一片片叶子像一只只兔子的“耳朵”,仔细一瞅根部已冒出嫩嫩的新芽。等到麦穗抽齐的时候,红薯的茎蔓已经爬满整个滩地,放眼望去,绿茵茵一片,美得让人心动。这时,胖子又来了,他站在村口,从提包里掏出红彤彤的百元大钞,就有十几个留守妇女围过来。胖子交给她们的任务是请人帮忙把长的红薯茎蔓翻过来,同时把红薯地里新生的野草拔干净。每天下午回城的时候,胖子还不忘让她们掐几十斤红薯秆带走。妇女们不明白就问,原来这些在农村扔都没地方扔的红薯秆,在城里却能卖到四五元钱一斤呢!

中秋时节,春红薯成熟了,胖子的脸上乐开了花,两条腿像陀螺,忙前忙后地指挥人割红薯秧子。割掉的红薯秧子他不让扔,让人用三轮车拉到地头摊开,说晒干以后用机械粉碎卖给县里的养牛场。红薯秧子割完了,他便指挥挖薯机开始挖红薯。

暖暖的阳光下,五六台挖薯机在滩地上来回奔忙,从泥土里翻出一排排大大小小的红薯。这些红薯颜色不同,有红色的、黄色的,也有紫色的和白色的,表皮干净光滑,色泽鲜亮,看一眼就能立刻勾起人们的食欲。用手轻轻一掰就断成两截,里面水灵灵的,比萝卜还脆,吃到嘴里像刚摘的板栗一般甜,更令人感到惊奇的是,同是红皮,薯肉却有好几种颜色,有红色的、黄色的、藕白色的,还有淡黄色中间呈一点红色的。

胖子笑着说,那紫色的红薯叫紫罗兰,口味绵甜、含淀粉高、营养丰富、市场价值最高。黄色的叫郁金香,水分大、口感脆,放到烤箱里,隔三道街都能闻到红薯的甜香味。那亮白色的叫满天星,也叫哈密薯,苹果口味,能降血糖,可以当水果吃……这些红薯的名字一个比一个好听,听得村民眼睛瞪得像铜铃,原来这些不起眼的红薯竟然浑身是宝,红薯秆、红薯叶可以做菜,红薯秧粉碎后可以做猪、牛的饲料,而这些红薯,不仅能生着吃、炸着吃、烤着吃、煮着吃,还可以做成薯干、薯条、薯糕、薯丸、薯饼等20多个品种小吃。用红薯磨出的薯粉是上等的淀粉,用薯粉做成的粉条,味美耐煮,每斤能卖到20多元。

原来,那位胖子也是杨书记的同学,前些年在外地做生意发了财,去年回到家乡,在县工业园注册了一个食品公司,专门用红薯做成各种保健食品,畅销全国10多个省、市。这次被杨书记请来就是想通过示范带动,引导全村乃至全乡农民发展红薯产业,通过集中连片种植,让农民实现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的日子。

在杨书记的见证下,第二年,胖子与村民签订了红薯种植和包销合同,并注册了商标,开通了电商平台。杨书记还抽空奔走于县公路、扶贫、水利、财政等部门,为村里争取项目资金,修通了十几公里的水泥路,运送红薯的车辆可以直接开到村组农户、田间地头。

如今,村民天天在屋里数钱,个个笑得合不拢嘴。他们说,真没想到,这小红薯也能做成大产业。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