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围手术期血糖管理

2020-11-12 11: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三、术后血糖监测及处理 术后早期通常处于禁食阶段,术后血糖波动大。综上所述,糖尿病患者围手术期由于胰岛素负调节激素、炎症因子等多方面影响导致血糖大幅度波动,因此需要对围手术期血糖水平进行严密监测及处理。术中根据手术大小及麻醉类型进行严密血糖监控并用静脉输注胰岛素进行及时调整。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张目

糖尿病病人在疾病、麻醉、手术创伤等应激情况下由于内分泌调节的异常、胰岛素抵抗的增加都会使血糖大幅度的波动,围手术期血糖的控制对术后病死率以及感染等并发症有着重要影响。

糖尿病患者围手术期血糖强调术前强化控制血糖,及时监测血糖变化,选择积极的降血糖治疗模式(提倡胰岛素治疗):择期手术空腹血糖6~8mmol/L ,大、中型手术中血糖5~11mmol/L,术后血糖5~10mmol/L。

一、术前评估和处理

评估:(1)避免临床上显著的高血糖或低血糖事件的发生;

(2) 维持水、电解质平衡;

(3)预防酮症酸中毒;

(4)达到较理想血糖水平,术前血糖应控制在6.0~8.0mmol/L,餐后血糖不超过11mmol/L。

处理:对于使用胰岛素的患者,术前1~2d停用长效胰岛素,改为预混胰岛素,一日2次,或三餐前使用短效胰岛素以稳定血糖,需进行一日多次的血糖监测;对于非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术前2d-3d停用长效磺脲类药物,短效磺脲类、其他胰岛素促泌剂及二甲双胍可使用至手术前夜或手术当日。手术当日禁食,使用中效或长效胰岛素者起床时给予半量注射,一般不使用短效胰岛素。如果患者FBG超过11mmol/L,可给予1/3~1/2量的短效胰岛素。等待手术期间,应每2小时测一次血糖。

二、术中血糖控制

术中患者血糖应控制在5.0-11.0mmol/L,对于手术时间预计大于2h、血糖波动较大的患者,可选用胰岛素持续静脉输注或极化液持续静脉输注。胰岛素的用量为2U-4U/h,术中可输注5%葡萄糖液100-125ml/h,以防止低血糖,需根据血糖变化及时调整葡萄糖与胰岛素的比例。

手术中至少每小时监测1次血糖。术前血糖较大波动的病人,可半小时测1次,便于保持血糖相对平稳,尤其有利于及时发现低血糖的情况。

三、术后血糖监测及处理

术后早期通常处于禁食阶段,术后血糖波动大。需继续监测,一般2h 1次,血糖较平稳者,可4h~ 6h 1次,力争把血糖控制在6-10mmol/L。在患者恢复正常饮食以前仍予胰岛素静脉输注,恢复正常饮食后可予胰岛素皮下注射。建议基础胰岛素在静脉输注停止前12-24h开始启动。基础胰岛素用量可按照术前用量的一半或持续静脉注射用量的50%~80%,再根据血糖监测变化情况逐渐调整。

综上所述,糖尿病患者围手术期由于胰岛素负调节激素、炎症因子等多方面影响导致血糖大幅度波动,因此需要对围手术期血糖水平进行严密监测及处理。这其中包括术前对糖尿病类型、基础血糖控制水平、低血糖事件、糖尿病并发症及其它合并症的评估,维持水、电解质平衡,以及预防酮症酸中毒的发生;术中根据手术大小及麻醉类型进行严密血糖监控并用静脉输注胰岛素进行及时调整。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