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中国戏曲旋律应更多被听到

2020-11-19 15:0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电影的片尾彩蛋中,郭修篆的哥哥也有特别出镜,郭修篆却笑说并不会因为拍了这部电影就让哥哥很感动,因为片中有些情节,可能哥哥也不认为自己会是片中展示的那种戏剧化的反应,“拍电影其实需要和观众有个共鸣,如果只是去记录我哥哥会怎么样,就很难有感情线的互动,我们想把孤独症患...

“签证再晚三天,我大概就要错过交响乐《红楼梦》的首演,那将是莫大的遗憾!幸好,赶上了!”今年是越剧宗师徐玉兰诞辰100周年,她的儿子俞小敏准备以一部交响乐《红楼梦》作为对母亲的纪念。

谁知筹备了两年多的剧目要落地时一波三折。

原定2月23日上演却因疫情延期至11月15日。也因为疫情,远在美国的他迟迟回不来。10月23日,在离航班起飞只剩几小时的时候,俞小敏终于拿到了他的特别签证,10月25日他飞抵南京,并在隔离14天后,赶赴上海完成交响乐《红楼梦》最后的演出准备。

上周日,这部由俞小敏策划,胡咏言、于阳、刘力担纲作曲的交响乐《红楼梦》,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世界首演。6个乐章一气呵成,在极具画面感的乐曲中,人们看到“贾宝玉”缓缓走来,也重温了“元妃省亲”的壮阔场面。

创制交响乐《红楼梦》的想法不是一蹴而就的。早在2017年,俞小敏就萌生了打造交响乐《红楼梦》的想法。受母亲影响,他从小就听越剧、爱越剧,对越剧《红楼梦》情感很深。2020年是母亲徐玉兰的百岁诞辰,俞小敏想代表千千万万的越剧爱好者,为母亲献上一份特别的礼物。

而之所以选择交响乐的形式,和俞小敏自小拉小提琴,后又改吹大管的经历有关。他本身热爱交响乐,又很迷恋中国戏曲的旋律之美,始终有个心愿,就是要以交响的表达,让全世界都听见越剧里那些耳熟能详的音乐旋律和动听唱腔,曾在中国有丰富的唱片制作经验,又在美国学习电影制作,并从事相关行业的他,选择了最熟悉的越剧作为切入点。

经过两年多的筹备,俞小敏发起成立了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徐玉兰艺术专项基金,由徐玉兰艺术专项基金特别委约,找来了胡咏言、刘力和于阳,一起来“挑战”。虽然徐派经典不胜枚举,但《红楼梦》无疑是最具代表性也最有辨识度的。2019年,他们找来了100多页的越剧《红楼梦》乐谱简谱,还多次观看越剧电影《红楼梦》。之后,一行人前往阜阳、嵊州采风学习,参观越剧博物馆和学校,也在现场聆听了越剧《红楼梦》。

再度细细品味这部经典,给予创作团队无限惊喜,尤其是《红楼梦》中有大段唱腔,没有伴奏,完全是清唱。这些精华最终得以保留,所以在交响乐《红楼梦》中可以听见越剧演唱,它就像珠宝一样镶嵌在交响乐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红楼梦》以交响乐的形式呈现,乍看,仍有经典作品的影子,细品,却不失自身独特精髓。作品采用四管交响乐队的创作与演出,并融入合唱队、中国戏曲独唱、部分中国民族器乐等多种元素,注重音乐的可听性,关照到交响乐迷、戏迷与文学爱好者三大群体。

对很多人来说,交响乐《红楼梦》是一次富有勇气又难能可贵的尝试,而对俞小敏而言,将中国传统戏曲的音乐旋律以交响乐来表达,《红楼梦》只是探索的第一步。“之后,我们还会尝试将黄梅戏、梆子戏甚至评弹来和交响乐做融合。”俞小敏始终觉得,中国戏曲、曲艺中那些优美动听的旋律唱腔应该被更多人听见、被更多人欣赏,“将这些旋律以交响乐来演绎,既能助力中国传统戏曲的传播,也能为中国自己的交响乐作品提升辨识度。”

本报记者 朱渊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