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泌阳县下碑寺乡罗庄村持续推进巩固脱贫成效

2020-11-20 19: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律凯凯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徐 明 通讯员 万明会)泌阳县下碑寺乡罗庄村,自2019年底全村3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该村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不摘政策的要求,对“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的工作一直没断过。

下碑寺1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于产业发展更是如此。近两年,在板桥林场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罗庄村大岭头组脱贫户常秀云尝试养了十多只兔子。刚开始因缺技术,兔子经常生病死亡。帮扶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她借阅相关养殖图书,村里又请来相关专家指导养殖。在大家的热心帮扶下,常秀云养殖兔子起来更加得心应手,这也更加激发了常秀云的干劲儿,她说:“兔子吃百样儿草,自从掌握了养殖技巧,我会定期给兔子防疫,兔子贵的时候能卖到8块一斤,在家里也能一样挣到钱,一年也不少的收入呢”。现在她的兔子繁殖到了200余只,田间地头,经常看到她为兔子打草的身影。也正是因为如此,她顺利享受到了泌阳县2020年的产业奖补政策,她计划明年还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下碑寺2

健康扶贫政策的落实,让罗庄村李庄组贫困户李长喜也看到了改变生活现状的希望。其妻子张其兰常年服药,卧床不起,2017年底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罗庄村第一书记万明会在走访时,李长喜从床底下拿出了家中老伴服用过的一大堆药盒子,药物花费是这家人最大的刚性支出,提起这些,他的老伴张其兰就泪流不止。“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是贫困群众的渴望,也是健康扶贫的目标。

下碑寺3

为此,该村积极响应上级政策,为老两口代缴了新农合,协助办理了慢性病补贴,万明会多次走访,宣传该县贫困户就医优惠政策。同时,罗庄村村医王金琪对该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建立工作台账和个人档案,制订个性化管理及服务方案,定期上门义诊,确保健康扶贫精准到户到人。他们二人每逢头疼发热腰疼腿疼,就到乡卫生院输液治疗。李长喜说:“以前吃药都舍不得吃,现在医院条件好,住院也方便,给俺贫困户开通有绿色通道,取药也不用排队了,这么好的政策做梦也没想到啊”。同时,李长喜也不甘心一直戴着贫困户的“帽子”等靠要,他向村里还申请了环境监测员的公益性岗位,每月有200元的收入,早晚打扫好所划分区域的卫生后,还在自家地里开辟了一块小菜园,种植蔬菜杨树苗等增收。起早贪黑,浇地施肥样样管护精心,地里的蔬菜长势很好。蔬菜成熟了,他带到下碑寺集市上去卖,虽然这些收入不高,但李长喜的心里是甜的,他说:“靠自己劳动挣得钱,是踏实的”。

脱贫不是终点,扶上马送一程,让脱贫户不返贫是关键。

“最近一段时间,生活上还有啥困难不,需要村里给你解决的不?”每月,万明会都会带上走访日志,到脱贫户家里坐一坐、聊一聊。本里仔细记着群众的所需所盼,第一时间排查群众新出现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这其中,有一定返贫风险脱贫不稳定户王金朋,是当前罗庄村帮扶的重点户。62岁的他,身患多种慢性病。该村里结合王金朋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制定了帮扶措,为其办理了120元的防返贫保险,又利用本村集体经济对本户在县外就医住院费用,除医疗保险、补充保险和大病救助报销外,对剩余部分由村委集体经济补助50%,筑牢返贫风险防线。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罗庄村奋力答好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卷”,扶人上马,再送一程。以壮大集体经济组织为重点,持续增强村集体脱贫带动力。在2019年注入50万资金的基础上今年又追加50万,共投入100万到泌阳惠民通合作社每年分红8.4万到该村,用于巩固脱贫成效和公益事业。 

责任编辑:律凯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