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结对帮扶村的蝶变之路

2020-11-28 12:3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通过多方努力,市中心医院驻村工作队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自身条件进行精准帮扶,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公益岗位就业、社会综合保障等政策,实现金融扶贫全覆盖、产业扶贫全覆盖。

记者 徐佳瑞

“如今的河沿张村,一盏盏矗立的路灯,让漆黑了几十年的村路明亮起来了。光亮带来了便捷、带来了安全,更让村民们心里感到浓浓的暖意。对于习惯了摸黑回家的村民来说,眼前的变化让人欣喜不已。”近日,河沿张村党支部书记郭大奎激动地对记者说。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市中心医院党委高度重视,先后派出多名同志到西平县人和乡河沿张村开展帮扶工作。经调研发现,该村基础设施落后、村委办公条件简陋、村内道路泥泞、村民缺乏文娱活动场地、环境脏乱差、卫生条件不能保证、村民就医不便……

面对这些问题,市中心医院党委不等不靠,坚决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六个精准”,做到“四个不摘”,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帮助河沿张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为村里的发展建设出谋划策,履行帮扶主体责任。

 抓党建促脱贫 加强阵地建设

市中心医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用于加强村级阵地建设,由该院党委牵头,开展机关第一党支部与河沿张村党支部“手拉手”结对共建活动,组织该院18名党支部书记及中层领导干部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联系制度,开展结对帮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贫困户脱贫动力。根据河沿张村委办公条件简陋的实际情况,市中心医院党委出资40万元,为村委新建330余平方米村室一座,增设党建宣传栏20余个。新村室建设期间,该院相关负责人实地入村指导,要求重点抓好党员活动室和村级“党校”建设。村室建成后,该院还捐赠了新村室的全部办公家具和设施,为河沿张村党支部凝聚组织力量、发挥堡垒作用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撑。

 办好惠民实事 解决群众困难

市中心医院出资对河沿张村脱贫攻坚办公室进行升级改造,捐赠办公设施,方便群众办事,提升工作效率。同时,该院为全村安装路灯50盏,为贫困户庭院种植果树100余棵,帮助贫困户张留恩进行了危房改造,为贫困户李胜凯家新建庭院围墙,为因病致贫的万平均送去5000元医疗救助金等;每逢节假日开展慰问走访活动,为全村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该院驻村工作队与河沿张村“两委”累计争取各类项目资金500余万元,硬化村内道路,实施人居环境治理项目,新建河沿张供水站、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卫生室、文体活动室、文化广场和文化大舞台等,切切实实帮助村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短短几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65岁的孙大娘感慨地说。“以前太穷了,哪还有心思出来唱歌、跳舞。”村民丁阿姨是村里舞蹈队的队员,一边跳一边说,“现在生活好了,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连说话做事都有底气了,真心感谢市中心医院驻村帮扶队员。”

 发挥行业优势 开展健康扶贫

注重发挥医疗行业优势,帮助基层提升医疗水平,一直是市中心医院党委关注的重点扶贫项目。该院先后组织医疗专家入村开展义诊10余次,累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6万余元,制作健康宣传展板200余个,打造健康扶贫一条街,开展健康宣传、发放健康知识手册若干等。为村卫生室安装空调,改善村民就医环境,捐赠心电图机一台,并将心电图机通过网络与医院相关科室互联,帮助进行诊断分析,出具诊断报告,有效提升村医诊疗水平,为健康扶贫助力加油。通过多方努力,市中心医院驻村工作队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自身条件进行精准帮扶,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公益岗位就业、社会综合保障等政策,实现金融扶贫全覆盖、产业扶贫全覆盖。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得到了广大村民对扶贫工作的认可和称赞。

河沿张村的整体面貌不断改善,同时也激发着群众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2018年,河沿张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19年,贫困户光荣脱贫,把党的好政策一项项落地生花。市中心医院驻村工作队表示,在医院党委坚强后盾的支持下,将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扎根基层、斗志昂扬、自强不息的实干精神,团结带领河沿张村广大党员群众大步奋进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