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传承国粹经典 梦想再次起航 ——写在2020(第九届)黄河戏剧节开幕之际

2020-11-30 09:3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本届黄河戏剧节期间,广大艺术家将走出剧场,深入皇家驿站、豫剧小镇等地举办“幸福唱起来——2020黄河戏剧节戏迷擂台赛”“我与名家零距离”等活动,让艺术家与观众面对面交流,并组织戏迷与专家、艺术家同台互动,增强观众的参与性和体验感,切实将黄河戏剧节办成“戏剧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第九届黄河戏剧节参演剧目剧照。

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戏曲名角大腕云集,国粹经典精彩纷呈。戏剧节日人民办,天中大地摆盛宴。为繁荣发展戏曲事业,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展示近两年来戏剧创作丰硕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由河南省文联、中共驻马店市委、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和河南省剧协联合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承办的2020(第九届)黄河戏剧节11月30日~12月23日在驻马店隆重举行。2020年黄河戏剧节永久落户我市后,在省委、市委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将有来自北京、天津、青海、新疆、江苏、安徽、云南、内蒙古、湖北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0余台剧目报名参加,从中评选出的37台剧目将在我市集中演出。演出分为两个阶段,省市级院团为第一阶段,演出时间为11月30日~12月11日;县区暨民营级院团为第二阶段,演出时间为12月17日~23日。

弘扬黄河文化,凝聚中国力量。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他强调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黄河戏剧节是经河南省委宣传部批准设立的省级戏剧节,由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具体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是河南省全力打造的一项文化品牌,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成为一个立足河南、辐射黄河流域、影响全国的重要戏剧赛事。

黄河戏剧奖是我省最高专业戏剧奖项,黄河戏剧节旨在推人才、出精品,繁荣和发展河南戏剧事业。黄河戏剧节推出了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培育出一大批出类拔萃的戏剧新秀。

第八届黄河戏剧节取得多个“第一”

“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于2018年10月在我市开幕,历经省、市院团组和县区级暨民营院团组两个阶段的比赛,于2019年7月闭幕。古老又美丽的天中大地,借着黄河戏剧节的东风,再次向人们展示出她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年轻而又充满希望的气息,并以她独特的魅力和发展的活力,再次吸引世人关注的目光。

“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第一阶段在我市成功举办,取得了黄河戏剧节举办历史上的多个“第一”:一是第一次由市级文联具体承办,而且办得非常成功;二是开幕式第一次由多位省部级领导同时出席,规格最高;三是演出规模最大,25台优秀剧目分批集中演出,历时最长,观众也最多;四是在业界影响最大,不论是专家、评委,都是我省乃至全国戏剧界的知名人士,涵盖编剧、编导、舞美、灯光、器乐等;五是适时举办了戏剧剧目点评会、河南省戏剧高端人才(导演)培训班和黄河戏剧论坛,第一次实现了艺术理论与艺术实践的结合;六是参与报道的媒体最多、媒体报道最广泛,不仅在报纸、网络、自媒体上进行了报道,河南电视台还进行了现场直播。

今天,古老的天中大地,将再一次向人们展示她厚重的文化底蕴,并将以她独特的魅力,再次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天中戏剧文化厚重黄河戏剧节永久落户

黄河滚滚奏强音,中原舞台满眼春。2019年12月11日晚,由河南省文联,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河南省戏剧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颁奖晚会在郑州举行。会上,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从省文联主席邵丽手中接过了黄河戏剧节会旗,标志着黄河戏剧节在驻马店市永久落户。

驻马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孕育出盘古文化、梁祝文化、重阳文化、车舆文化、嫘祖文化、冶铁铸剑文化、女娲文化、驿站文化等灿烂文化,哺育出韩非、李斯、干宝、范缜等一批历史名人,有被誉为“小延安”之称的确山县竹沟镇和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纪念馆及故居。

驻马店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我们的先祖很早就在这块土地上辛勤劳作,繁衍生息。至圣先贤们为我们留下了可歌可泣的故事和脍炙人口的传奇。西汉时期,汝南人桓宽整理的专著《盐铁论》,首开中国剧作范式之先河,被郭沫若先生认为“走向戏剧文学的发展”,比宋金时期《西厢记诸宫调》早了1000多年;被称为志怪小说鼻祖的新蔡老乡、晋代人干宝创作的《搜神记》写下了500多个传奇故事,至今仍为戏剧创作提供着丰富的土壤。明末,汝南罗卷戏兴起,到了清代演出红火,被称为河南豫剧源头。

历史上曾有20多个剧种扎根、成长在驻马店,如京剧、评剧、河北梆子、汉剧、花鼓、豫剧、越调、曲剧、道情、宛梆、二夹弦、太平调、卷戏、锣戏、卷锣戏、丝弦道、杠天神等。同时,中国戏曲有很多剧目取材于驻马店的故事,如《四进士》《梁山伯与祝英台》《李天保娶亲》《天仙配》《桃花庵》《古城会》《蓝桥会》《平蔡州》《杨靖宇》等。清代光绪年间,我市平舆人万道同不仅创立了“丝弦道”新剧种,一生还新编或改编了很多的剧(曲)目,至今仍在不断上演的有《李豁子离婚》《柜中缘》等。

历史发展到20世纪,被誉为“现代豫剧之父”的樊粹庭改写了河南豫剧的发展史,樊粹庭对河南梆子这一普通地方剧种实施了全方位的改革,豫剧由此脱胎换骨,实现了质的飞跃。他一生新编或改编的剧目有60多个,很多剧目至今盛演不衰。他的作品主要有:悲剧《涤耻血》《三拂袖》《霄壤恨》《义烈风》,喜剧《凌云志》《女贞花》《柳绿云》《洛阳桥》,神话剧《红珠女》《劈山救母》《金山寺》《雷峰塔》,新编历史剧《王佐断臂》《杨满堂》《再生铁》《宋景诗与武训》等,广受戏迷朋友的喜爱,影响深远。樊粹庭本人也被誉为“中国的莎士比亚”“河南的关汉卿”。

天中戏剧态势良好第九届戏剧节令人期待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传统文化、民族戏曲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我市在“以文化城”城市建设规划中,着力打造了“现代豫剧之父”樊粹庭先生的故里,并成功申报了“河南省豫剧之乡”;驻马店市成功申报了“河南省戏曲之乡”;推出了南有“皇家驿站”、北有“豫剧小镇”的建设项目,成为驻马店市亮丽的文化名片。驻马店市重点打造和推出的豫剧《皇家驿站》在黄河戏剧节上的精彩演出,一方面大大提高了我市文艺界的知名度,另一方面展现了我市源远流长的驿站文化和今天蓬勃发展的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戏剧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弘扬了民族艺术,传承了戏剧文化。创作了一批具有较强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豫剧精品剧目,有《抢来的警官》《忠诚卫士》《杨靖宇》《飘扬的红丝带》《法官妈妈》《陈蕃》《嫂娘大娘亲娘》《桃花村》等;培育了汪荃珍、常俊丽、房新枝、张瑞华、李秀荣、牛洪涛、张淑慧等成为戏剧界名家,常年活跃在省内外舞台上;先后有多部剧目获得了河南省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忠诚卫士》《陈蕃》《皇家驿站》、丝弦道《德孝情》等剧目还先后赴京演出。其中,我市参赛剧目——豫剧《皇家驿站》,在本次黄河戏剧节上将作为首场演出剧目呈现给广大观众。

多年来,我市积极开展“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等文艺惠民活动,不仅活跃了基层文化生活,传承了戏曲文化,还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戏曲文化氛围。目前,我市拥有专业艺术表演团体9个、民营院团157个,从事戏曲表演的专业艺术人才近6000人,并涌现了一大批戏曲爱好者队伍,我市正在从戏曲大市向戏曲强市迈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20(第九届)黄河戏剧节,把承办此次戏剧节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戏曲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践行文艺工作面向基层、扎根人民、传递正能量的重要举措。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多次就大赛筹备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做好筹备工作,我市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王振利任主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副市长何晞任副主任,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组委会,组成综合协调组、演出活动组、新闻宣传组、接待服务疫情防控组、安全保卫组、环境卫生组6个工作小组,合力推进2020(第九届)黄河戏剧节的筹备和组织工作。

本次节会的参演剧目涵盖豫剧、曲剧、越调、柳琴戏、音乐剧、儿童剧、二人台、淮剧、泗州戏等11个剧种,其中既有豫剧、曲剧、评剧、淮剧等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大剧种,又有柳琴、二人台、泗州戏等独具特色的稀有剧种,剧目类型更加丰富。

戏剧活动更加丰富,具有深厚的群众性。文艺需要人民,文艺服务人民。本届黄河戏剧节期间,广大艺术家将走出剧场,深入皇家驿站、豫剧小镇等地举办“幸福唱起来——2020黄河戏剧节戏迷擂台赛”“我与名家零距离”等活动,让艺术家与观众面对面交流,并组织戏迷与专家、艺术家同台互动,增强观众的参与性和体验感,切实将黄河戏剧节办成“戏剧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举办舞美设计培训班,加强戏剧创作人才培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们的回信精神,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初心,于黄河戏剧节期间举办河南省戏剧高端人才(舞美设计)培训班,加强我省舞美设计方面人才的培养。同时召集2017年编剧班学员再培训,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和创作水平。

举办黄河戏剧论坛,擦亮地方文化名片。组织专家、艺术家和学员参观“豫剧现代之父”樊粹庭纪念馆,举办第三届“黄河戏剧论坛”,研讨总结樊粹庭对豫剧的贡献及对现代戏剧发展的启示,进一步擦亮樊粹庭这张地方文化名片,助推当地文旅事业快速发展。

举办形式更加多样,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鉴于参演院团地域范围涉及较广的实际情况,围绕办节宗旨,本届黄河戏剧节实现“四个结合”:剧场演出与线上展演相结合、舞台演出与专家研讨相结合、现场观摩与理论培训相结合、专业会演与助推旅游相结合,集展示交流、论坛培训、文艺惠民、戏剧宣传、文旅融合于一体,打造一个立体、亲民、正能量、共建共享的文化盛会。

正如省文联副主席陈涌泉所说,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戏剧事业的发展。一方面,在围绕戏曲发展的基础建设、资金投入、人才培养、戏曲进校园、文化惠民等方面成绩斐然,获得了考察组的一致好评;另一方面,重视对地域文化资源的挖掘,特别是对“现代豫剧之父”樊粹庭这张文化名片进行精心打造,使其成为展示地方文化的窗口和平台,体现出高度的文化自觉意识。

(第九届黄河戏剧节演出日程安排详见16版)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