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重获“新生” 养猪走出致富路---记泌阳县下碑寺乡曹庄村贫困户致富之路

2020-11-30 21: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李云蕾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杜新生的父亲杜书林如是说。杜书林同志现在已经82岁高龄,曾在抗美援朝战争前线担任测绘技术员,虽有肢体残疾,但精神矍铄。2017年底杜新生一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依次享受危房拆除重建、光伏发电分红、代缴医疗保险、学生补助金、公益岗、低保等政策,解决了家庭的燃眉之急。

驻马店网讯(记者 徐明 通讯员 刘淼)走近泌阳县下碑寺乡曹庄村前上徐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杜新生家的院子,就看到了门口两栋明亮干净的猪舍,今年疫情过后,5月底开建,6月份完工,7月份正式开始引进种猪养殖,这里目前养殖的成猪、猪崽已达六十多头。

2

看似顺利的致富之路实际上并不平坦。杜新生的父亲杜书林已八十高龄,患有二级肢体残疾;妻子患有慢性冠心病,不能干重活;两个孩子当时一个上初中一个上小学,家里耕地少,住房破旧墙体开裂。2017年,原本在外打工的杜新生突发脑血栓,治愈后仍有后遗症,两只手一直发颤,不能再胜任工厂的工作,这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要不是被逼的没办法了,我们一家肯定不会给国家添麻烦。”杜新生的父亲杜书林如是说。杜书林同志现在已经82岁高龄,曾在抗美援朝战争前线担任测绘技术员,虽有肢体残疾,但精神矍铄。

3

2017年底杜新生一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依次享受危房拆除重建、光伏发电分红、代缴医疗保险、学生补助金、公益岗、低保等政策,解决了家庭的燃眉之急。后来县里出台产业到户奖补政策,村责任组来此走访,当问到杜新生有什么产业发展意向时,他坚定地说:“我要搞养殖”。

为了鼓励农户发展产业,县里又出台了符合产业奖补政策的小额信贷,为有志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提供了更好的机会。杜新生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善于钻研,短短两个月就学习掌握了养猪技术和疾病防控知识。

参观猪圈的时候,杜新生当场讲解了猪口蹄疫、猪流感、蓝耳高热病等的鉴别和应对措施。他认为,即使是养殖也需要中西医结合,必要时需要补一些中药针剂或者在饲料中添加,对生猪养殖和疾病防控能够起到明显作用。今年十月份,曹庄村出现了部分牛结节病,乡领导打电话给杜新生请教,他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使问题得到快速有效解决。下碑寺乡党委书记王成伟称赞杜新生善于钻研,从养殖门外汉到专家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计划邀请他近期到乡里给各村养殖户普及一下养殖知识。“我也没啥准备的,就是给乡亲们分享一下个人的经验,互相学习。”杜新生谦虚地说。

4

“通过医疗保险、学生补助、住房饮水安全等民生问题的解决,让贫困户能够腾出手去做一些事情,再利用县里出台的鼓励产业发展的政策,能够把贫困户分批次的推到致富之路上,拒绝等靠要思想,这才是我们脱贫攻坚的初心。”下碑寺乡曹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淼说。

5

责任编辑:李云蕾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