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这些年他在岁月中 活出诗歌的样子 ——读吴相渝诗集《尘世的教育》

2020-12-01 08: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故乡有明月》:“走了三十年的路/再走回来/才蓦然发觉 故乡有明月/落日已无悲壮的疏影/它的内心包含明月的暗香/直到明月从彼岸升起/我依稀看到它远山的前世/落日般静穆……”读着这些经历怅惘迈入通透的诗句,让人直观地感受到诗人对故乡深刻的怀念或思念之情,诗歌中的那个“我”是...

文/李新华

我与相渝因诗相识。每次参加市、县作协活动之余,能够与他相聚谈诗,是我期待的事。休息日静下心来,拜读相渝诗集《尘世的教育》,惊讶他在忙碌奔波之余竟写出这么多优秀诗篇,如奔腾的河流,给人力量,给人思想,不觉想起马丁·海德格尔的话:人应当诗意栖居。

读完相渝的诗集,我为作者这些年在诗歌创作上所取得的成就而激动,掩卷激动之余,忽想起著名诗人冰心写在《繁星》中的一首小诗:“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相渝的这部诗集围绕着生活历程作了多视角的观察与感悟,把自己30多年的生活梳理出一个大体的脉络,是诗人经过大彻大悟后的思索和回忆,是一种心灵的独语。

在我的印象里,驻马店文学创作队伍中,喜欢写诗的年轻文友不少,但像相渝这样一直坚守、努力思索、笔耕不辍,甚至痴迷的诗人似乎并不多。相渝正是缘于这种对诗歌创作的热爱,他的诗路才能够逐步走向成熟。为了谋生,为了诗歌,相渝从故乡天中辗转省城郑州,从乡村到都市,一路上充满了坎坷与风雨,可以说尝遍人生各种滋味。当他艰难地在异乡为生活而困惑、为世俗而困扰时,我知道,诗歌成为年轻诗人最为信赖的最好的情感寄托。他文质彬彬,看上去感觉有些文弱书生气,但阅读他一首首充满灵性的诗作,我感觉到这位年轻诗人内心深处蕴藏着刚毅的不服输的性格。相渝说,直面艰难生活,我是卑微的;进入诗歌里面,我是高贵的。的确,相渝的可贵之处就在于,无论身处何种境况,都没有削弱他对诗的执念。

诗歌需要生活,生活产生诗歌。相渝的诗集《尘世的教育》正是这尘世生活的结晶,在每首诗歌中感受诗人之感受,阅读那有趣的灵魂。《白茫茫的新年》:“在这座所有人都已走空的城市/只有我 只有这些年跟随自己的影子/在孤寂中拥抱/我可以是自己的国王/遥望未来的江山/也可以是一个人的寺院/打扫白茫茫的新年。”《我所租居的贫民大院》:“我是这所贫民大院里/唯一穿长袍的人/交着廉价的房租 读书 写作……我怕/担心自己有一天/会像秋天的树叶从楼顶飞翔 飘落。”试想,如果没有作者的亲身经历,没有酸甜苦辣的生活体验,不可能写那么到位、那么深刻、那么传神、那么富有诗意,这是诗人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千千万万个尘世中人生活的真实写照。读后,会产生相同的感受和体会,这是诗人丰富的生活阅历及对生活的感悟所致。正如相渝在后记当中所说:“我所有的努力,只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现在我觉得一个诗人最好的状态是把日子过成诗……在尘世中,做一个幸福的人,比什么都重要。”

故乡不仅是诗人余光中笔下的一缕乡愁,在每个漂泊在外的游子心中,乡土具有诗意般的想象、情感的归宿与寄托,同时也是文学尤其是诗歌创作的永恒主题。再者,一个不热爱故乡的人,不可能真正热爱家国,也就写不出好作品,因为他没有情没有义,也就等于没有灵魂。因此可以说,要想做一个有成就的作家,一定是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人。回望桑梓,相渝对天中故里充满了深情的眷恋。《故乡有明月》:“走了三十年的路/再走回来/才蓦然发觉 故乡有明月/落日已无悲壮的疏影/它的内心包含明月的暗香/直到明月从彼岸升起/我依稀看到它远山的前世/落日般静穆……”读着这些经历怅惘迈入通透的诗句,让人直观地感受到诗人对故乡深刻的怀念或思念之情,诗歌中的那个“我”是如何思念家乡?又是多么的孤独!最后成了“唯有故乡的明月可以释怀”。在相渝感怀故乡的诗作中,尤为令人感动的是那些书写亲情的温暖诗篇,写得朴素纯美,感人肺腑。多年在异乡的城市里游走,他想起了很多,想起了他伟大却又普通的父母亲,于是写下了《父亲把儿子的诗集放在枕边阅读》《母亲,她是时光里的旧美人》,表达自己对亲人的爱以及对家乡的眷恋。

诗是一个人与心灵的对话、与社会的感悟,用不断切换的镜头,留住岁月走过的痕迹,把对世界的爱永久地珍藏在内心深处。相渝的诗包罗万象,涉及生活社会中的方方面面,随时随地的事情、景物、历史事件等都可以入诗。读他的诗,会令人感到流畅自如,作者写诗好像是随手拈来,充满自然气息。在他的诗作中,可以看到有抒情的、叙事的、说理的,并不局限于某一种题材和内容。他写《一个人的天空之城》,写尽了漂泊生活现场的酸甜苦辣;他写《故乡有明月》,写尽了对故乡的忏悔热爱与蓦然回首;他还写《若干年后与自己的身体相遇》,道出了生活的本质与诗歌的意义;他还写《岁月美得像个遗憾》,道出了出走半生的了悟与通透……看着诗集的这些章节与轮廓,就可以看出他挥洒自如地驾驭诗歌的能力和浸透融入生活的诗心。读相渝的诗,可以从字里行间读到他内心的丰富、精神的独立、人格的高贵和宽广的胸怀。生活中的相渝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如一只勤劳的小蜜蜂,在诗歌、生活和工作中飞来飞去,用笔书写着人生的苦与乐,在一首首诗里建造、经营着自己理想的家园。

总之,我对诗人相渝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也许因为我们都来自这片熟悉的土地吧。他所写的,正是我想说却未曾说出口的。他的诗歌语言凝练、自然流畅,情感真挚、用词巧妙,由此可见诗人深厚的文学功底与驾驭文字的能力。

感恩岁月,感恩相遇。这些年他在岁月中,活成了诗歌的样子,活成了他想要成为的自己。无论经历了生活的多少磨难,他始终用诗意的视角化解了阴影,在尘埃中开出了花朵。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