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上蔡:五项机制催开致富花

2020-12-05 02: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走活“农”字棋 让土地“生金流银”

上蔡:五项机制催开致富花

本报讯 (记者陈 司 通讯员 曹耀强)清香扑鼻的食用菊花,脆甜爽口的黄瓜,滚圆滚圆吊在藤架上的小西瓜……冬日里的上蔡县状元红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日光温室大棚里,依然温暖如春,生机蓬勃。

在001号高效日光温室大棚里,一朵朵菊花竞相开放,白的似雪、黄的似金。建档立卡贫困户郭敏正在给菊花扎枝:“我在这里工作一年了,每天园里管两顿饭,每个月还能收入2000元。”据介绍,这些菊花是状元红皇绣菊,既可生吃,也可凉拌、烹制,还能泡茶、酿酒、入药。

负责大棚种植的职业经理人李高明介绍,目前,园区已建成高标准温棚108座。在大棚管理上,实行责任制,每个大棚配有两名工作人员,以附近村的贫困户为主,园区共吸收60多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务工。

安排贫困户务工,只是示范园带贫的一个方面。为实现“一举求多效”,园区通过建立“薪酬+返租”的利益增强机制、“订单收购”的利益保障机制、“农户+产业园+终端消费”利益共享机制、“入股分红”利益联结机制、“扶贫脱困”的特殊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土地流转有租金、园区务工有薪金、反包管理有酬金、效益分成有奖金、贷款入股有股金的“五金”叠加扶贫效应。

目前,上蔡县状元红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在产业布局上,主要分为有机农业和设施农业,酿酒、餐饮住宿、生态康养、本土民俗文化展示等产业,真正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

作为重点培育的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上蔡县状元红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将通过3年规划建设,打造展示河南省现代农业发展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新窗口,并成为河南省特色农业产业、生态农业与休闲旅游业相互嵌入发展的创新园区。园区年产值可达5.5亿元,年总利润超过1.1亿元,为15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年可接待游客20万人次,使周边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1500元以上。

培育一个龙头、发展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上蔡县状元红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是上蔡县采取激活土地这一生产要素的方法,推动农业现代化水平提升,促进全县农民增收的一个生动样板。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上蔡县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土地流转步伐,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传统农业大县走好走活“农”字棋,让土地“生金流银”,贫困群众从土地里刨出“金疙瘩”,满怀信心踏上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