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让抑郁症患者恢复动力

2020-12-09 22:0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一旦开始进行体育锻炼,患者就会希望能拓展新的锻炼方式,如参加锻炼课程或体能训练,这些均有助于改善整体健康状况。改善睡眠的方法:白天的睡眠时间(午休)不应超过30分钟;很多抑郁症患者希望能掌控生活中的所有事务,试图将一切都做到完美;减少压力,制定切实的生活期望有助于提升动力。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朱盼盼

抑郁症典型的临床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减低,悲观,思维迟缓,缺乏主动性等。其中缺乏动力是抑郁症的一个标志性症状:患者缺乏做事的意愿和动力,并深陷自己的抑郁情绪不能自拔。

那么在积极药物治疗抑郁的同时,我们还可以做哪些事情帮助抑郁症患者重新过上斗志昂扬的人生呢?

一、安排规律的生活

避免抑郁的最有效方法,是使生活起居规律化,养成定时入寝与定时起床的习惯,从而建立自己的生理时钟。规律生活应该做个计划,计划可以分短期计划和长期计划。短期计划一般是一周,在这一周里,你要看看,你制定的计划,自己是否能完成,哪里不合理可以再进行修改,长期计划一般是一个月以上的。是在已经制定好合理计划后的坚持计划。比如,可以做个表格,画上自己的作息时间表,每做一项,画一个对勾,没做到画叉子,累计看看自己是否能做到坚持规律生活。

二、体育锻炼

研究显示,体育锻炼有助于抑郁症患者更好地应对抑郁情绪,提升生活动力。体育锻炼是一种自然的方法,可增加体内与改善心境有关的多种化学物质,从而减少抑郁带来的不良影响。

不需要专门寻找完整的锻炼时间,患者可以将锻炼任务分解在一天中的各个零碎时间,每日的锻炼内容可以包括:走路10分钟;拉伸;听音乐、跳舞10分钟;做5种不同的运动,每种2分钟。

通过制定这种现实可行的锻炼目标,抑郁症患者可以更好地完成锻炼任务。一旦开始进行体育锻炼,患者就会希望能拓展新的锻炼方式,如参加锻炼课程或体能训练,这些均有助于改善整体健康状况。

三、促进人际交流

来自他人的支持能够改善抑郁症患者的情绪,并提升生活动力。让抑郁症患者意识到自己的社交圈,意识到那些关心自己的人,对寻找患者的生活动机有很大帮助。

对抑郁症患者来说,参加大型聚会或其他社会活动是非常困难的,因此应先参加一些日常的活动,如看电影、喝咖啡、参观博物馆等,这类活动不会让患者产生焦虑和孤立感。

通过花费时间和精力去维持自己与朋友、亲人间的人际关系,能够提高抑郁症患者的社会参与感。

四、避免抑郁诱因

尽量避免那些会加重抑郁情绪、削减生活动力的诱因,例如:

1. 药物(毒品)、酒精

尽管药物(毒品)和酒精能够带来短暂的快感,但长期来看却可加重抑郁症状。对于服用抗抑郁药的患者来说,毒品、酒精与抗抑郁药的相互作用也会加重抑郁症状,并增加抑郁症的治疗难度。

2. 睡眠不足

当一个人处于抑郁状态时,其精力水平会有所下降。睡眠不足是影响精力水平的一大因素。睡眠时间因人而异,成年人一般以每晚7-8小时的睡眠为宜。改善睡眠的方法:白天的睡眠时间(午休)不应超过30分钟;保证规律的作息时间:每天在同一时间就寝,同一时间起床;形成规律的睡前习惯(如洗澡、读书)使大脑和身体放松;利用光线:白天的自然光线能够提高人的警觉性,而晚上的黑暗环境则提醒大脑进入睡眠状态。患者可以据此调整居住环境。

3. 压力

压力对抑郁症患者的影响很大。很多抑郁症患者希望能掌控生活中的所有事务,试图将一切都做到完美;一旦无法实现这一愿望,就会产生抑郁情绪。减少压力,制定切实的生活期望有助于提升动力。如:练习放松技巧,如听舒缓的音乐、冥想、深呼吸、瑜伽等;当感到压力很大、出现焦虑情绪时,可以试试从1数到10或20;当出现消极想法时,努力从中找到积极的一面。选择一个积极的口诀有助于消除消极的想法;与亲朋好友交谈,但应避免与充满消极情绪、经常制造压力的人相处。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