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带你走进儿童孤独症的世界

2020-12-09 22:0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语言发育障碍:一部分孤独症患者从来不说话,终生默默不语;不会使用代词或代词使用颠倒,常用错“你”“我”“他(她)”,有时会把名词用混淆,如“把糖果放入盒子”,“把盒子放到柜子里”,他会说成“糖果放进柜子,把柜子放到盒子里”。一些孤独症患者会表现出刻板、古怪的行为。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朱盼盼

典型的儿童孤独症主要表现为:社会交往障碍、言语发育障碍和兴趣范围狭窄及刻板、古怪的行为方式,我们称为“Kanner三联征”,是孤独症的基本临床特征。

(1)社会交往障碍:研究认为,大多数儿童孤独症3~4岁发病,甚至一些学者认为儿童孤独症是与生俱来的。在正常婴幼发育过程中,会与自己的养育者(父母或其他领养者)建立良好的依赖关系。当父母回来时有愉快的表情,当别人抱他时则伸出双手表现出期待的姿势。孤独症患者在婴儿期就可能表现出避免与他人的眼-眼对视,缺乏面部表情。当父母离开时,没有任何的依恋;父母回来时没有愉快的表情和迎接的姿势;当他痛苦或烦恼时不会向父母流露以寻求帮助;对人态度冷淡,对别人的呼唤不理不睬;别人碰他或拉他,则主动躲开或挣脱;要走到某一目标时不顾及路中可能遇到的障碍;当自己想要某一物品或食品时则会拉着父母的手前往放物品的地方,一旦拿到后则不再理人。

(2)语言发育障碍:一部分孤独症患者从来不说话,终生默默不语;一部分患者开始讲话比别人晚,而且所讲内容少。说话如鹦鹉学舌,对别人讲话的内容或部分内容进行重复(模仿言语),有时会对以前别人所讲内容进行重复(延迟性模仿言语)。不能主动与人交谈,不会以提出问题的形式维持与别人的交谈,即使讲话,所讲内容与当时人物、环境内容不相吻合,也不管别人是否听懂或是否在听。不会使用代词或代词使用颠倒,常用错“你”“我”“他(她)”,有时会把名词用混淆,如“把糖果放入盒子”,“把盒子放到柜子里”,他会说成“糖果放进柜子,把柜子放到盒子里”。言语缺乏音调,没有抑扬顿挫,从话中听不出喜恶爱恨。有时在高兴、满足、烦恼、不满时会尖叫或喊叫。不会使用手势、点头、摇头、面部表情等体态语言来表达自己的需要、要求和喜怒哀乐。

(3)兴趣范围狭窄:行为刻板、要求环境固定不变,坚持每次都以确切的同一方式去做某件事,要一种类型的玩具,看固定时间的电视节目,每天所吃菜的内容、排便时间和地点都要固定不变。改变或打破他的“生活规律”,则会尖叫或拒绝执行。

(4)独特的兴趣对象:患者对一般儿童所喜欢的玩具、游戏、衣物不感兴趣,而对一般儿童不作为玩具的物品非常感兴趣。如喜欢圆的物品、可旋转的玩具、泥土、修理工具等。由于孤独症儿童对物体特性的兴趣与正常儿童不一样,且语言和想象力缺乏,很难参加到别的孩子的游戏中去。

一些孤独症患者会表现出刻板、古怪的行为。双手上举且不停摆动、转圈走等。还有些患者有不断敲打桌子、拍打墙壁、自伤等行为。这些刻板、古怪行为可能构成患者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也可能在烦躁、兴奋时才表现出来。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