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山西垣曲发现周代高级贵族墓葬群

2020-12-11 14: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根据出土器物分析,该墓地与河南三门峡虢国墓地和陕西梁代芮国墓地在铜器制作、器物形制和纹饰运用等方面极为相似,结合墓葬形制,推断这9座墓葬时代当在春秋早期。杨及耘说,北白鹅墓地是一处两周之际位于成周王畿之内的周朝王卿高级贵族的墓地。

新华社太原12月10日电(记者 王学涛)山西省考古研究院9日发布信息称,考古工作者在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北白鹅墓地发现了周代高级贵族墓葬群,目前共发掘墓葬9座,出土各类文物500余件套,其中近50件套是带有铭文的铜器。

北白鹅墓地位于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英言镇北白鹅村(现为英言镇白鹅村)东,4月至12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运城市文物工作站、垣曲县文物旅游局对北白鹅墓地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面积为1200平方米,共发掘墓葬9座,灰坑17个。

据考古项目负责人、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及耘介绍,墓葬形制皆为竖穴土坑墓,南北向。9座墓葬中3座为大型墓,6座为中型墓。

此次发掘的墓葬级别高、规模大,出土器物种类丰富,包括铜、玉、石、漆、陶、骨、蚌贝、铅、金等各类文物总计500余件套。其中,礼器类有鼎、甗、簋、盨、罐等,礼乐器有编钟和石磬。最重要的收获是发现带有铭文的铜器近50件套,铭文内容丰富,文字清晰,计14篇。

根据出土器物分析,该墓地与河南三门峡虢国墓地和陕西梁代芮国墓地在铜器制作、器物形制和纹饰运用等方面极为相似,结合墓葬形制,推断这9座墓葬时代当在春秋早期。

杨及耘说,北白鹅墓地是一处两周之际位于成周王畿之内的周朝王卿高级贵族的墓地。本次发掘对研究和探讨两周时期的政治格局、畿内采邑分封制度及晋南地区两周时期的埋葬制度、人群族属、社会生活等提供了新的资料参考,对探索晋南地区文明化进程与中原地区的联系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