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贾湖文化奏响文旅融合多彩乐章

2023-11-08 18:59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倩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贾湖田园综合体草莓采摘园。本报资料图片

游客在展厅参观贾湖骨笛。杨光 摄

贾湖遗址博物馆鸟瞰图。本报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记者 卢松 张体义 通讯员 赵明奇 陈帅鹏

一条几分钟行程的小路,连起贾湖遗址发掘地与刚刚揭牌的贾湖遗址博物馆;一缕七孔骨笛的妙音,穿起贾湖9000年的历史。

11月3日至5日,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漯河举办。11月4日下午,来自国内外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见证贾湖遗址博物馆落成揭牌,并参观了“礼乐之源”基本陈列展览和贾湖遗址第九次发掘现场。

贾湖遗址博物馆展示文明之源

走进位于舞阳县北舞渡镇贾湖村的贾湖遗址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一组古朴的圆形建筑群,旁边是几座仿古草房。行走其中,仿佛回到原始聚落的生活场景。“博物馆是建筑师从贾湖遗址发掘遗迹中汲取灵感设计的,由半地穴式房屋、灰坑等圆形遗迹,结合遗址发掘探方的方形造型,连接组合成一个非常具有史前遗址特色的建筑。”贾湖遗址博物馆馆长武艳芳介绍,从空中俯视,整个博物馆像是溅开的水滴。

贾湖遗址博物馆陈列展区采取“1+4”模式,精心设置“礼乐之源”——贾湖文化主题展区和“贾湖探秘”“骨笛”“龟甲与符号”“墓葬与葬礼”四个专题厅,全方位展现贾湖文化的强大魅力。“礼乐之源”——贾湖文化主题陈列又分为六个单元展厅,分别是“远古探秘,寻梦贾湖”“理想家园,聚居千年”“渔猎采集,谋生之始”“农耕畜牧,人化自然”“技艺荟萃,匠心造物”“智慧之光,礼乐滥觞”。

贾湖遗址博物馆共展出400余件套藏品,在展厅柔和的灯光下,贾湖骨笛闪耀着历史的光芒。“贾湖骨笛的重要性在于,促使我们重新评估8000多年前贾湖先民的精神文化高度、情感表达的丰富性和表现力。贾湖骨笛不仅是中国,而且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且可吹奏的管乐器,改写了中国音乐史乃至世界音乐史。”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说。

世界上最早的七声音阶管乐器、世界上最早的酿酒起源地之一、世界上最早的稻作农业起源地之一、世界上最早的家畜驯养地之一……自1983年至今,贾湖遗址历经8次发掘,出土文物6000余件。诸多考古学者认为,贾湖遗址出土文物数量之多、品类之盛、制作之美、内涵之丰富,为全国同时期遗存所罕见。

“第九次发掘发现的遗迹现象有房址、灰坑、墓葬、陶窑、兽坑等,出土了陶器、石器、骨器、角器等各类遗物,初步发现聚落外围有壕沟存在的迹象。”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魏兴涛在报告会上说。

马萧林认为,贾湖遗址完整展示了9000年—7500年前人类从狩猎采集向稳定农业生产过渡时期物质和精神文化的最高成就,不断吸引着全世界考古学者和公众的目光。他认为,贾湖遗址博物馆的建成开放,必将在国内外再次掀起对贾湖遗址的研究和关注热潮。

“探源贾湖文化,寻根中华文明。”武艳芳介绍,贾湖遗址博物馆将通过多种技术手段,探秘远古贾湖,弘扬贾湖文化,打造史前文化系列遗产保护利用与教育的重要基地和对外宣传交流的窗口,打造国内重要地标和国际文化IP。

文旅融合带火乡村旅游

离贾湖遗址博物馆不远,有两处游客必去的“打卡点”。一处是贾湖遗址保护展示区,一条木栈道贯穿发掘区域,参观者可深入考古第一现场,实地感受贾湖遗址带来的文明洗礼。一处是由50余栋温室大棚组成的贾湖田园综合体,游客走进大棚内,观赏高科技农业种植、体验采摘乐趣。

“贾湖遗址博物馆承担着展示、宣传和弘扬贾湖文化的重任,希望博物馆未来继续丰富展览展品,更好地诠释贾湖文化在中华礼乐文明进程中的作用、意义、地位。同时,希望当地政府完善旅游配套设施,进一步把文旅产业做精做细,促进旅游业发展。”贾湖遗址主要发掘者、主要研究者之一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张居中说。

今年,漯河市开通了幸福乡村游2号线,把贾湖遗址、贾湖考古遗址公园、贾湖田园综合体、北舞渡山陕会馆、沙河湿地公园等文旅资源串珠成链,吸引游客走进乡村。“贾湖遗址的文化资源优势,正加快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贾湖村党支部书记贾彦辉介绍,去年村里共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创收约120万元。

在贾湖村围湖南路,工人们正在施工,把村民贾成永家闲置的村居改造成农家院。“临湖的两间房,将建成北舞渡胡辣汤体验馆,院内的两层楼将改为餐馆和民宿,为游客提供吃住游服务。”贾成永高兴地说。贾湖遗址文旅项目的开发,会让村庄越来越漂亮,收入越来越高。

推进贾湖遗址博物馆、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打造体现华夏文明源头的地标体系;打造沙河、澧河“两河”文旅融合示范带,统筹推进盐泉康养、北舞渡三产融合示范区等项目;发展贾湖田园综合体观光农业,建设五彩农田景观,开发沉浸式体验场景……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舞阳县依托贾湖遗址、千年古县、红色文化、农民画等优势文化资源,大力开发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正加快把自然资源优势、历史文化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奏响文旅融合多彩乐章。

专家访谈

 王巍:研究贾湖遗址探寻文明起源

河南日报记者 张体义 通讯员 尹晓玉

“最新考古工作表明,贾湖遗址面积可能超过6万平方米,贾湖遗址核心区周围可能存在‘围壕’。一旦证实,这将成为中国目前发现的最早‘围壕’遗址之一。”11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王巍说。

王巍曾长期担任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工程的研究成果,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在当日进行的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主题报告中,王巍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及其特点,中华文明起源、形成与早期发展的历史脉络,文明起源考古最新发现等多个方面,阐述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深远意义。

8000年前的骨笛吹亮中华文明的曙光,5000年前的都邑遗址记录着早期文明的荣光,4000年前的大型城址群宣告王朝的诞生……王巍用一处处考古发现勾勒出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华文明万年奠基,这个时候栽培农业出现,定居村落形成,代表性的有浙江上山遗址。中华文明八千年起源,这个阶段农业初步发展,精神生活日益丰富,社会开始出现分化的端倪,这个时期代表性遗址是贾湖。中华文明六千年加速,这个阶段社会出现明显的分化,大型中心性聚落和规模较大的墓葬开始出现。五千多年进入文明,这个时期大型都邑性城址和权贵阶层的大墓出现、社会分化显著,形成了金字塔式的社会结构,进入古国文明阶段,这个时期最具代表性的是良渚遗址。

王巍表示,贾湖遗址发掘中发现的刻在龟甲、骨器上的符号,被称为“贾湖刻符”,这些符号为我们揭开了祖先当时的生活图景。贾湖先民有很多的创造发明,比如种植水稻、饲养家猪、酿酒、制作绿松石器等,墓葬随葬品也开始出现差异,说明当时社会已经出现分化,开启了文明起源的进程。

王巍说,贾湖遗址是实证中华文明八千年起源的最重要遗址。深入研究贾湖遗址,对“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意义重大。要做好贾湖遗址的进一步发掘,并广泛宣传发掘成果,让人们更好地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张居中:中华礼乐文明在贾湖萌芽

河南日报记者 张体义 通讯员 潘泽豫

“贾湖文化在中华礼乐文明发展史上,具有源头性的重要地位。”11月5日,在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上,长期从事贾湖遗址发掘、研究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张居中表示,贾湖遗址的考古研究成果是全方位、多学科综合研究的一个典范案例。

“一个考古工作者,一辈子能赶上一个好遗址,好材料,都是幸运的。我无疑是幸运的,赶上了贾湖遗址等一批很好的材料。”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居中说,“主持了七次贾湖发掘,贾湖村的大人小孩都认识我,我也认识他们。现在,村里的老人见了我都说,老张回来了。我把舞阳当作了我的第二故乡。”

“考古要想取得成就,第一要有献身精神,第二要有对科学持之以恒的追求,第三要不断开拓进取。”张居中说。在研讨会上,他重点介绍了贾湖遗址第八次考古发掘的成果。发掘面积300平方米,清理墓葬97座,房址9座,灰坑25个,兽坑2个。出土陶、石、骨、角、牙等各种质料的器物600余件及大量陶片和动植物遗存。

在编号为F5的房址下面,发现两具人骨架,M68墓主骨骼健壮,被埋葬在宽仅36厘米的墓内,肋骨明显受挤压变形,头部有一钝器击打痕,有可能为墓主的死亡原因。其头部随葬有一陶壶,脚部有一石斧,大腿上搁置一象牙雕板,腰部有两支骨笛,小腿处还有骨镖、獐牙等。M69宽仅40厘米,墓内随葬有折肩壶、侈口罐、一组龟甲、两支骨笛和一个獐牙。从死亡状态、埋葬位置、埋葬方式等方面来看,这两个墓葬可能与祭祀或房屋奠基行为相关。F5的性质属于类似宗庙一类的建筑。

第八次发掘发现墓葬97座,绝大多数墓葬在墓主头侧随葬有一个陶壶,其他随葬品有骨笛、骨镖、骨镞、骨针、骨叉形器、龟甲、象牙雕板、兽牙、陶钵、石磨盘、石磨棒、石斧、绿松石饰等。首次发现象牙雕板和骨棒形器,其用途有待考证。值得关注的是,龟甲、骨笛、骨叉形器和陶冥器组合共同出现在墓葬中,为探讨这几种器物的关系和功能提供了线索。种种迹象表明,具有东方文明特征的礼乐文明开始萌芽。

谈到贾湖遗址的保护利用,张居中说,遗址保护是第一位的,利用是要在保护基础上的利用。这些年,漯河市在对贾湖文化的传承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希望当地继续以贾湖文化为支点,不断打造新的品牌,持续推动贾湖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责任编辑:张倩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