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少一遍都不成

2020-12-15 09:2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他随即到另一餐馆应聘洗盘子的工作,老板看了看他的学生证说,你就是那个少洗一遍盘子的中国留学生,对不起,我们不能聘用你。万般无奈下,他只好收拾行李,转移到另一座城市去,一切从头开始,盘子再也不敢少洗一遍了。

文/侯国平

吴师傅是市公交公司的维修工,他主要负责汽车轮胎的换修、保养工作。20年来,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不怕苦不怕累,一身灰一身油,年年都是公司的劳动模范,还入了党,当了班长,人人都夸他好样的。

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一打盹,什么事情都会发生。前几天,吴师傅去参加儿子的家长会。老师说,他儿子的学习成绩下降了。期中考试,从原来班里的前5名,下降到倒数第5名。原因是玩游戏多了,心思不在学习上。吴师傅散会后, 心情很沉重。他对儿子说,少玩点游戏吧,都初中三年级了,快要中考了。考不上公办高中,就得上民办高中,一年得一万多元呢?儿子听了低头无语。吴师傅又说,看你游戏玩得怪高兴,有啥用呢,那都是游戏开发商设计的圈套,你玩游戏,人家玩你的钱,玩你的时间,你说是咱傻,还是人家傻。儿子还是不吭声。

吴师傅心里毛怼怼的,他辛苦干活,就是为了儿子好好学习,能考个好大学,谁知儿子不争气,叫他很失望,干起活来也走了神。他在为八路公交车换轮胎时,本来应该把螺帽拧紧一遍后,再检查一遍。他疏忽了,拧紧后,忘了检查了。结果就出了事情,那辆刚检修过的八路公交车,行驶在路上,一只轮胎突然脱落飞向正在站台上等车的一位老人和一位三岁的孩子,老人倒在地上浑身是血,经抢救捡回一条命,而那个三岁的孩子,被轮胎击倒后当场丧命。交警经过仔细研判后,认定这是一起因维修工马虎大意,造成的重大人身伤亡事故。吴师傅闻讯后,立马到交警队自首,承认是自己少拧了一遍,自己要负责任。他追悔莫及,痛哭流涕。法院判了吴师傅6个月拘役。

一时疏忽的少做一遍,让人遗憾,但故作聪明的少做一遍,就让人愤怒不已了。

邻居的孩子在日本留学,课余时间到日本餐厅洗盘子赚点学费。他不觉得洗盘子和留学生的身份有什么不合适,因为在这里博士也有洗盘子的。

日本的餐厅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凡餐厅用过的盘子要洗上六遍才行。洗盘子的工作是按件计酬的,也就是说,你洗多少盘子就拿多少工钱,洗得多,才能拿得多。邻居的孩子为了多挣钱,就在洗盘子的数量上动起了脑筋。他想一个盘子洗五遍和洗六遍差不多,谁会注意呢,顾客不会计较那么多的。所以他决定少洗一遍。结果他洗盘子的速度就提高了,数量也上去了,工钱也就挣得多起来。和他一起洗盘子的日本同学,就问他怎么洗这么快呢?他很是得意地说,这还用问呗,少洗一遍呗,洗六遍和洗五遍有什么区别吗?反正谁也看不出来。顾客也不会知道。日本同学听了都很惊讶,渐渐地和他疏远了。

餐馆老板在一次检查中,用试纸在清洗过的盘子上测试一下,发现这位中国留学生洗过的盘子不合格。就问他这是为什么?我的这位邻居的孩子满不在乎地说,洗五遍和洗六遍都差不多,何苦浪费时间和水呢?这也是一种节约呀。老板听了这话很是惊讶,说,你是不遵守规则的人,这里不需要你了,请另选别处吧。

他相,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他随即到另一餐馆应聘洗盘子的工作,老板看了看他的学生证说,你就是那个少洗一遍盘子的中国留学生,对不起,我们不能聘用你。他只好又去一家餐馆应聘,结果还是碰壁。后来,房东要求他迁走,原因是他的信誉,对其他住户产生了不良影响。他就读的学校,也建议他转到别的学校去,因为他的行为已经影响到了学校的生源。

万般无奈下,他只好收拾行李,转移到另一座城市去,一切从头开始,盘子再也不敢少洗一遍了。他深有感触地说,在这里他学到的最重要的一课就是,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认真,不能少一遍。否则,你就得付出沉重的代价。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