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亮剑黑恶势力 守护万家平安 ——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2020-12-21 11:0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这些是扫黑除恶重点打击的12类黑恶势力主要特征,如果发现有涉黑涉恶的情况,您可以按上面的联系方式进行举报……”在街头,民警对群众耐心讲解扫黑除恶的有关知识。

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到正阳县调研指导工作。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同庭审理涉恶案件。

民警研判案情。

扫黑除恶宣传进农户。

征集涉黑恶案件线索。

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民警向群众发放扫黑除恶宣传页。

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这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一场整合多部门力量的全面治理,也是新时代社会治理的一次集中“出拳”。

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坚决扛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政治责任。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先后作出重要批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提出明确要求,并深入一线指挥部署、调研推动。市委组建了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兼任市扫黑办主任,办公室内设8个专项工作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分析形势、研究问题、推动工作。

2018年9月,中央督导组来我市下沉督导后,我市高度重视督导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2018年9月27日,市扫黑办研究制订了《驻马店市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任务分解方案》,逐一建立了问题台账,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整改暨推进会召开后,市扫黑办研究制订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6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对照中央督导组列出的问题清单,严格落实整改措施,有力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受到中央督导组负责同志的充分肯定。

进入收官之年后,市扫黑办建立健全了周例会制度,对各类线索、案件和问题等重点工作一周一研判、一周一分析。市财政每年拨付专项经费300万元,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开展、高效运行。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成员单位分别组建机构,层层压实责任,加大保障力度,以空前的决心和力度向黑恶势力发起了强大攻势,以坚定的信心誓要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

严惩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要在依法严惩上强化措施,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团伙,坚持逢黑必扫、除恶务尽、斩草除根,集中优势兵力,提高办案效率,彻底扫除一切黑恶势力。”市委书记陈星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强调。

全市政法机关聚焦重点、剑指黑恶,向各类黑恶势力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先后组织开展多轮集中收网行动,坚持加大线索核查、破案攻坚、领导包案力度,建立涉黑恶线索案件办理工作例会制度,强化政法、纪检监察机关协调联动,形成打击合力,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高压严打态势。

公安机关组建扫黑除恶专业队伍,加强案件攻坚,提高办案质效,依法严惩一批社会影响恶劣的黑恶犯罪。紧盯“线索清仓”目标任务,采取挂牌督办、异地管辖和提级复核等措施,各类涉黑恶线索实现动态清零,先后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4185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496件。严格落实追逃工作“五个一”责任制,持续加大对黑恶逃犯的追捕力度,全市涉黑恶目标逃犯全部抓获,实现“逃犯清零”的目标。检察机关成立了涉黑犯罪检察组,充分发挥“捕诉合一”职能优势,确保“不放过”“不凑数”,审查起诉黑恶类案件92件948人。审判机关成立全市法院涉黑恶案件指导专家库,提升案件审理质效,审结生效黑恶类案件103件653人,各类涉黑恶案件动态实现“案件清结”。2019年,我市筛选了5起重点案件,分别由5位厅级领导实行包案负责,相关部门同步上案、全力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西平县刘某涉黑案被评为全省优秀案件。2019年,新蔡县林某“套路贷”涉恶犯罪集团案被评为全省十大精品案件,泌阳县付某某涉黑案被评为全省优秀案件。在坚持精准打击的同时,强力推进“黑财清底”。我市制订了《关于涉黑案件财产处置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专项清理的工作方案》,规范引导财产查扣、审判、执行行为,成立了涉案财产处置情况工作专班,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推动涉案财产处置工作依法、公正、高效开展。2020年11月底,我市已生效判决的涉黑案件财产执结率为100%。

严查涉黑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扫黑除恶困难大,各级干部群众的决心更大。

我市紧盯“伞网清除”目标要求,始终坚持把深挖彻查“关系网”“保护伞”和摧毁经济基础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攻方向和衡量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健全完善了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移送反馈机制,协调加强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信息沟通、双向移送、同步介入、核查反馈机制建设,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双专班”侦办实体化运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实现无缝对接,积极构建协同联动、线索排查、查处问责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整体性、协同性和实效性。

着力打造“1+6”工作机制,形成分工明确、配合有力、运转顺畅的责任落实和工作格局;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群众等方式,督促各级各部门担负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体责任。对重视不够、推动不力、失职失责的行为,严格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39起。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我市按照“行业清源”的目标要求,制定下发了《关于健全重点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治”“建”长效机制的通知》,对相关成员单位、行业治理工作提出了全面要求,充分发挥综合治理体制机制优势,有效整合部门资源力量,全面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边打、边治、边建的部署要求,建立健全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健全完善“三书一函”工作。市扫黑办举办了“三书一函”业务知识培训班,统一制定了“三书一函”标准化模板,开展了优秀“三书一函”和“回复函”评选活动。充分运用“三书一函”提出的建议,针对行业乱象和突出问题,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加大整治力度,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分别对重点行业领域发《公安提示函》49份、《检察建议书》14份、《司法建议书》41份、《监察建议书》27份。

开展专项整治。制订了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制度机制体系建设工作方案,部署开展对12个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加大行业部门和领域乱象整治力度。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政法机关与行业主管部门常态化对接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对发现的行业乱象和监管漏洞及时制发“三书一函”,强化跟踪问效、督办问责,实现全链条式打击整治。着力推进长效常治建设。针对矿山资源的行业乱象,启动全域山体保护立法工作,通过市人大立法的形式在全省率先制定了《驻马店市山体保护条例》,并于2019年9月1日开始施行。在全省率先推行“山长制”,出台了《全面推行山长制工作方案》,对全市范围内相对高度20米以上的自然山体,均建立山长制管理机制。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制定了规范管理律师辩护代理涉黑恶案件规则,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律师辩护代理涉黑恶案件工作质效,全市没有发生一起律师违规代理涉黑恶案件现象。市水利局提请市政府出台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完善采砂管理长效机制的意见》,对全市涉砂的主要河流实现了网格化管理。针对我市问题楼盘,开展了“问题楼盘专项治理行动”,着力解决一批“烂尾楼”问题,有力维护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上蔡县冒充军人采购诈骗犯罪专项治理活动成效明显,网上逃犯保持动态“清零”。确山县针对普会寺乡非法开采石矿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采矿,集中开展矿山恢复治理,成效显著。遂平县综合施策,分层次、分领域、分行业大力开展“大扫除”,实现了有效治理。新蔡县在重点行业领域坚持“打伞”与“建制”并重,加大监督检查、约谈力度,推进行业领域有效治理。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市紧紧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的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治理能力,不断挤压黑恶势力的生存空间,为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扛牢政治责任,建立“三项机制”。市委成立基层治理工作专班,制订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任务、逐项列出清单、稳步有序推进。县、乡建立健全工作机构,配强配齐工作力量,形成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坚持固本强基,夯实基层基础。通过拉网式摸排、随机式抽查、动态式调整,用好“兰考六步工作法”,采取“四个一”措施,高标准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09个,依法依规调整撤换不胜任、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158名。

注重建章立制,提升治理能力。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细化139项规范化建设标准,抓细抓实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有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健全村党组织主导的决策议事机制,深化拓展农村“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党建引领群众自治体系,健全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黑恶势力、宗教势力对基层政权的侵蚀。

营造扫黑除恶强大声势

“这些是扫黑除恶重点打击的12类黑恶势力主要特征,如果发现有涉黑涉恶的情况,您可以按上面的联系方式进行举报……”在街头,民警对群众耐心讲解扫黑除恶的有关知识。这是我市开展扫黑除恶集中宣传活动的一个镜头。

为切实掀起强大的宣传攻势,我市积极构建“立体化”宣传格局,通过摆放宣传牌、悬挂横幅、粘贴公告、LED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微信公众号专题报道等方式强化社会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据统计,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张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合通告》72万余份、悬挂条幅7万余条、发放宣传品200万余份、印发《扫黑除恶普及读本》46万余册、发送宣传短信2381万条,群众知晓度、参与度大幅提高。

深化文艺宣传,引导群众参与。我市开展了“扫黑除恶走基层”宣传活动,共举办各类扫黑除恶文艺演出20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98万余人。在平安驻马店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展馆。同时,我市投入50余万元编排了扫黑除恶大型现代豫剧《法网》,通过在全市乡镇(街道)巡演,反映良好。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力改善了我市治安环境,促进了社会大局稳定。全市传统盗抢骗立案同比下降24.10%,现行命案破案率动态保持100%。2018年、2019年,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先进单位。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局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先进单位,我市连续六年被评为河南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

亮剑黑恶,方可伸张社会正义;守护平安,群众才能幸福安康。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我市没有松劲,绝不止步,全市上下继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用实际战果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组稿:张 锟 张秀奇(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